Aug 13, 2017

學禪

前陣子我去學禪。
廟裡的師父教妳怎麼打坐,走路,靜心。

其實是想了很久的事情,只是因為因緣際會,時間上一直無法配合。 然而不久前恰好有這個機會,加上時機也成熟了,就報名了去學禪。 學員們分為兩組,圍成一個 圓,地板上鋪設了打坐的墊子。 大家席地而坐,然後師父就開始講解學禪的好處,打坐的正確方式這類的。 然後就實地的讓我們練習打坐。 之後,去參加了堪布慈誠羅珠仁波切的弘法講座,主題探討的是人類痛苦的來源。

話說,我相信許多事情的發生,它們發生的順序,時間,地點等等。 世間上一切事物的發生都有個因果。 當人生遇到低潮時,總會有些跡象出現,讓你回頭去思考,自身反省。 有些人太過於忙碌在形形色色的生活裡,他們會忽略這些事情的跡象。 這些事物的跡象之所以出現,我覺得並不是偶然。 那些不如意之事,當你意識到他們存在的時候,有人燒香拜佛,有人求神問卜,有的人就像瞬間的在他們心裡開了一道門。 跨入那個門,約莫便是佛家說的,那是智慧的開始。
 
智慧,心眼。

前些時候,腦海裡的雜音好多好多。 那些雜音揮之不去的在耳邊圍繞。 這些雜音很多時候不過只是自己的想像。 自己給自己編造了一個又一個故事,我是故事中的主角,圍繞在一幕又一幕的悲劇上演。 有時,不過是唸了一本書,心裏就突然的下起了大雨。 只是,這些故事很多時候其實是與事實不符的,他們不過是自己捏造的劇情。

為了要減肥,所以去運動。 因為生病了,所以去看醫生。
因為心裏生鏽了,所以去學禪。

近日,每天早晚我會騰出十五分鐘的時間打坐。
「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

嗯,你想問說有沒有用?
老實說,還真是管用。 至少每當雜音出現時,下意識的會知道那聲音是從哪裡來的,該如何反應,而不是任由那樣的雜音來主導故事的內容章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