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8, 2013

三月裡的流水帳


所以說呢,最近在忙什麼? 

事實上好像也沒有在忙什麼,然後一天就這麼過去了。 你會不會有這種感覺? 打從睜開眼似乎就是沒有停下來過,但其實有沒有幹下什麼特別浩大的工程,緊接著太陽就下山,很快就要上床睡覺了。 是的,這種重複行為統稱為「混吃等死渡日術」。 以下呢,請容我來說明一下三月份的總結吧!


話說呢,三月的某日醒來,我在筆記本裡記錄下這些話語:「人生在世,總有許多個「不知道」,「不確定」,「不明白」。 另外還有一個沒有,那不外就是「什麼都沒有。」。」

不知道今天會不會比昨天運氣更好一點,不確定明天會不會比今天更美好一點,不明白這世界上為什麼總有這麼多的不知道與不確定。 而這「什麼都沒有」,我以為對絕大多數的市井小民而言,就是為什麼做了一輩子,就是什麼錢都沒有存到的窘境!

我的三月,就在這「三不,一個沒有」的陰影之下開始了。




【日光節約時間】

每年三月的第二個星期天,是美國人調整夏令時間 (又或稱為夏時制)的日子。 這夏時制的目的,其實是為了能讓人節約能源的時間制度,好叫人在夏季的時候,把時鐘往前調整一個小時,早早地起床,早早地入睡,減少使用家中照明設備,能夠充分利用日光資源而設定的。 據說,最早提倡此制的是駐美法國大使。

這位法國大使富蘭克林,早上在散步的時候看到法國人睡到十點鐘才起床,晚上到深夜才入睡,於是便寫下了法國人如何浪費大好時光的評語,並建議法國人說若是大家能夠早睡早起,這樣一來每年就可以節約掉六千四百萬鎊的蠟燭。

只不過,時空運轉,如今我既不是農夫,也沒有好像法國人那般的擁有能夠睡到早上十點的本領,所以這夏時制對現代人來說,除了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大家都得要失去一個小時的睡眠,摸黑起床之外,此制早已不太適用了。 雖說如此,全球仍還是有一百一十多個國家繼續採用了這日光節約制度。 (美國人還將此制度納入為聯邦法令咧!)

O.S. 我的日文老師是個五十歲出頭的家庭主婦。 人很好,很熱心。 三月初時她送了我一罐茶葉,茶葉裡頭含有淡淡的櫻花香,喝起來確實讓人有種如沐春風的感覺。

【這不是天份】

打自年初開始展示出了我的手帳本之後,部分的網友紛紛的給我留下了許多的讚美,這部分實在是要好好的謝謝大家! 謝謝大家和我一起分享生活裡的點點滴滴。 雖然看起來不是什麼很特別的事情,但是我始終覺得一般人的生活,本來就是像這樣,並沒有王子與公主的浪漫愛情故事,更沒有醜小鴨變成天鵝的不切實際。 簡單地說,無非就是「我今早起床刷牙洗臉吃飯」等這類綠豆般大小的事而已。

多數的人會喜歡手帳裡頭的小插畫。

說起畫圖,我爹媽是說,這是天份。 但我個人卻不以為這是什麼天份。 小時候第一次畫的圖樣是一間房子,而這房子的背後還有一棵樹。  有天份的人,應該會明白的把樹幹畫在房子的背後,你知道? 景物的遠近,大小,對於寫生的人來說,是有一定的比例的。 好像我這種沒有什麼天份,全靠著後天努力奮發向上的人來說,能夠把樹幹直接畫在房子上,其實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

那天,美術老師用鄙視的目光看著我讓我頗為印象深刻。 然而直到今日,老實說,我還是不覺得樹幹長在房子上有不合理之處。 當然,在學畫的路程上,我也遇到過許許多多十分友善的老師。 這些人告訴我,畫圖,其實靠的不是天份,而是你的右腦。

人的左腦掌管文字,右腦掌管影像。

所以當你(妳)需要畫圖的時候,只要靜下心來,將一切事物排除在右腦以外,就可以開始畫畫了。 不相信,你試試看。 什麼都不要想,心無雜念的在紙上描繪一些線條,不要使自己專注於「腳看起來必須向腳,手得要長得像手」的小細節上。 純粹的勾勒出一些線條,你就會發現,原來自己並不是不會畫畫。  (這部分是有參考書可以印證的喔!)

有陣子,我很喜歡畫有點血腥的小插畫。


【時間之軌】

上個月許多人對手帳裡頭的圈圈特別感興趣。 我也試著解釋了一下它的來源和功能。 我個人是不太喜歡使用手帳上列印的直列式時間紀錄。 畢竟,使用上來寫字的空間上會相對的縮小。 若是能夠這樣以圓形的方式,區隔在手帳的一小區塊裡,其他空間上使用起來就方便地對了! 你們說是吧?!

其實我之前一共刻印了兩個章子,比例分別是3in x 3 in (7.6cm x 7.6cm)和 1.5in x 1.5in (3.8cm x 3.8cm)的大小。 大的章方便在moleskine上使用,而小的章則是方便在隨身攜帶的TN裡使用。  只不過,後來我發覺,這大的印章還是有些過大了些,於是又跑去印了第三個章,也就是如今使用的。

工作和上課的那幾日才會使用到這個印章。 其他的時間裡,我還是比較喜歡留下多一點的書寫空間給自己。 紀錄日常生活中的流水帳。

【民以食為天】

三月的流水帳裡除了我個人的自言自語外,自然也是不能和吃這件事作出切割的! 我住的地方方圓三公尺以內就會有一家華人開的商店和餐館。 加州這兒的好處是出門也可以不用說英語的好好活下去!

當然,這兒除了不乏中國菜之外,咖啡館,麵包店,也有許多是針對華人口味而設立的。 比方說,這間距離我家不遠的Cloverleaf麵包店,店長就是個廣東人。 他們做出來的麵包,鹹的要比甜得多,我個人覺得十分符合中國人不喜歡食用太甜膩的口味。

不過話說回來,既然是咖啡館,蛋糕小點什麼的也是一應俱全應有盡有。 外國人喝咖啡時多數喜歡搭配上一些比較甜膩的小點。 這是有學問的喔! 不要以為他們吃得很甜,其實許多懂得喝咖啡,喜歡品嘗咖啡的人,多數不會在他們的咖啡裡頭添加奶精和糖。 如此一來,苦澀的咖啡和這些特別甜的小點心產生調和作用,讓兩者各有其職的中和在一起。 所以說,外國人的Bakery裡面,甜點多,而東方人的Bakery裡頭就比較常看到鮪魚麵包,熱狗麵包這類口味。

【人人當偵探】

三月裡的兇殺案,讓台灣人個個當起了偵探。

我個人平常除了愛看一些台灣的綜藝節目和連續劇以外,也特愛看台灣的新聞及辯論節目。 與其說是增進個人知識,倒不如說是看其娛樂效果。 不說別的,就說三月裡台灣社會新聞上鬧很大的淡水八里兇殺案,光是辯論新聞節目就花掉了大半個月的時間。

每日打開華語電視節目,接收到的節目全都是相關的報導。 口沫橫飛的在電視上討論著彷彿言者和兇手的祖宗十八代都熟的不得了! 不過,這似乎也成了台灣的特色之一? 人人都想平天下。

每天早晨新聞看多了,也不免讓我在手帳本裡發了點牢騷。
而我總覺得,說不定哪天還會有編劇將此案改寫成驚悚的連續劇呢!

 【蟲蟲危機】

三月中時,家貓生病了。

事實上也不是什麼大病。 不過就是牠趁我不注意的時候,溜出了門,估計是在外頭和野貓混了一會兒,又或者是吃到了沾有跳蚤的野草什麼的,有天我赫然發現牠的屁股裡鑽出了幾隻蟲蟲。

根據過去的經驗研判,這是吃到跳蚤蛋之後,跳蚤在貓的體內孵化出的寄生蟲。 而這寄生蟲的名稱叫做條蟲。 事實上這蟲子對人體本身無害,只不過眼看著蟲蟲落出的樣子還是挺讓人噁心頭暈的,於是乎立馬打電話去聯絡了獸醫師,帶家貓去診所裡打蟲,解決這蟲蟲的危機。

【文字的藝術】

話說,自去年四月份開始學日文到現在有一年的時間,除了能夠以簡單的日語溝通以外,最大的差別就是可以看得懂一些以漢字摻雜著平假名的日文。 不過,有趣的是日本人的漢字自我國唐朝時流傳至今,保留了許多當時的文字意思。

比方說「邪魔」這二字,就源自於我國佛教中那些會破壞修行的外來阻力,障礙之物。 於是乎,現在的日本人,每逢到別人家作客打擾時,便會使用這兩個字作為客套話,意思是「我打擾了」。

三月中時受到日文老師的邀請,三月底時到她家去作客。 主要是因為有日文同學通過了日文N1鑑定考試的關係,另外還為了迎送同學去日本旅遊舉辦的家庭聚會。 這讓我十分的期待!

【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

每年春天這個時候,我們這兒的華人書局就會舉辦書展。 所謂的書展,其實就是把他們倉庫裡囤積的貨物搬出來清倉大拍賣。 原本售價美金二十幾塊的暢銷書,一下子跌了十倍的價錢,每本只要兩塊錢。

這麼跳樓的拍賣法,也難怪每年這個時候都會吸引了許許多多愛書人士到此處來瘋狂的找書。 我個人不太喜歡看翻譯小說,特別是英語系國家的翻譯小說。 多數的英語系翻譯小說裡的人物,不是「霍夫斯曼先生」就是「愛德華。布魯布魯西格魯」之類的文字。

我是不知道你們,但是光是看到翻譯後的外國人名字,我的頭都暈了。 經常得要回過頭去尋找男女主角的名字,究竟誰是誰這問題困擾著我。

所以呢,我個人比較偏愛日系翻譯小說。 名字寫的清楚簡單:「高山洋子」,「小原倉合」這類的名字,是不是就容易記得多了? 當然,除此之外,台灣的一些作家,也是我喜愛閱讀的書籍。

(江國香織,是我喜歡的一位日本女性作家之一。 )


 節錄一小段,我喜歡的台灣詩人楊牧的詩:

「還不如,不如讓我陪你稍走一程象徵,朝我們洞明雪亮的方向這樣蹣跚搖擺,尋視此去幽暗的前路,光名勝過宇宙創生第一個正午。」

這是楊牧寫給他生了重病的好友的一首詩。 很令人動容,對吧?!

多年前台灣和碩科技的董事長童子賢找來了一群文化人,以六部紀錄片的方式,介紹了台灣文學家的成就和寫作的故事,分別記錄了周夢蝶,余光中,鄭愁予,楊牧,王文興和林海音的紀錄片。 這一系列的紀錄片稱之為「他們在島嶼寫作」。

這六部紀錄片的文字,結集成「他們在島嶼寫作」一書。 書中童子賢引述了一首詩,那首詩是這樣的: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
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斷章]/卞之林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搜尋看看這六支紀錄片,他們記錄了台灣的傲人的文學歷史。


 【論交情】

有天早上突然想起,我和友人相識的年份已邁入第十年。

十年的光陰,我們前前後後只見過兩次面,但說到交情,我們都認為約莫是已經到了「家人」的地步。 無話不談,無話不說。 這恐怕是現代都市人共有的毛病? 平常忙碌的生活,大家只好透過手機傳訊,微博和臉書互通訊息,結果是我和「網友」們交談的時間,遠遠的比現實生活中朋友間交談的次數要來得更為頻繁。

我這位好朋友,長年居住在台灣。
算一算,今年剛好屆滿十年。 我覺得我們未必能和許多個友人,擁有另一個十年啊! 十年的朋友,是值得好好珍惜的!

「我們一路走來,有時孤單卻從不害怕。」

我在手帳裡這麼說。

【徐徐微風,散散步】

突然好奇自己過去究竟是哪來的精力可以每日發文? 也好奇自己究竟哪來那麼多話題可以寫。 近年來不要說視力開始退化,注意力也開始不容易集中。 而更多的時候,其實是根本沒有耐心寫部落。

於是有天,我就把我這心中的疑惑發了一則噗浪文給好友。 想請大家來分析看看我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 結果,果然好友也很熱情地回覆我說過去的我,那是「糕威」。 (台語:多話的意思)雖說這是事實,但看友人回覆時,臉上不免出現三條線。

春天來了!

路邊的花開了,傍晚時太陽西下,晚風輕拂,空氣中有一股清新怡人的味道,日光節約之後,天黑的時間晚了,特別適合在飯後去散散步。


【最後】

最後的最後,我要說三月的日子也是過得相當快喔!
緊接著就是四月的來臨,然後呢,接近我出門旅遊的日子就近了!  (顯示為小興奮中)

於是乎呢,為了五月份的旅行,所以特別的準備了兩本攜帶方便的小夾冊。 台灣許多觀光地區都有紀念章可以蓋。 幾年前隻身前往時,一路上就收集了相當多紀念印章回來。 替自己的筆記本添加了許多色彩! (期待)


【最後的最後】

晚上在日文老師家的聚會非常熱鬧。
雖然平常和老師是採取一對一的教學方式,但經常聽見老師談論起她其他的學生。 昨晚雖然是第一次見面,但彼此感覺都不陌生。

另外,日文老師親手做的料理也是超好吃的!
一時高興,紅酒就給它多喝了兩杯。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