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9, 2013

朝會

唸書時我很少參加朝會。 特別是在五年級之後,家裡便以不方便的理由,向校方要求了免參加朝會。 以至於在我唸書的這段期間裡,很少和其他同學一起排隊,跟著樂隊進場,參加升旗典禮朝會。

說不上來這是好或者是不好。 在那個急需要同伴的年紀裡,無法和其它同年齡的孩子們一起參加升旗典禮,可能還是我這畢生的遺憾吧?! 但,這世間上確實是如此,會有很多的逼不得已,無能為力之事。 習慣了之後,便不覺得有什麼不妥的了。 

我向來個子就比較嬌小,所以在參加過的幾次朝會裡,我都是排在最前頭的。 不論是上課的座位還是排隊的時候老師安排,總而言之,個子十分嬌小的我,至始至終都是排在最前面。 偶而若是遇到了說話時容易噴口水的老師時,我也是那首當其衝的第一位。 這在我過去的學生生涯裡是讓我感到特別印象深刻的!

老實說,我很喜歡參加朝會。 或者,小時候的我有比較強烈的表演慾望。 唸小學的時候,時常參加演講,台灣戒嚴時期,常有許多「保密防諜」的演講比賽可以參加。 可能老師也看中了我有強烈的表演慾望,嗓門又夠大的特質,因此每年的演講比賽都會派我去參加。 畫圖比賽,由我代表,演講比賽,由我代表。 仔細想想,雖說我從未因為拿到模範生而在朝會時上台領獎,但其他倒也是小獎不斷。 

免參加朝會以後,多數是留在教室裡靜修。 有時空蕩蕩的教室裡頭,就我一個人看守,年幼時是覺得挺淒涼的。  偶而回想起朝會,會覺得那其實是人生之中很特別的一段時光,整個操場上站滿了人,聽著校長,主任在台上說話,自己則在台下與鄰近的同學竊竊私語。 當那樣的光景不再時,才會發覺如果人生可以擦掉重來,我一定會再去參加一次朝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