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8, 2013

靈光消逝的年代

以前住在紐約時最想念的是什麼? 最想念的是電話線。 我說的是那種木頭杆上牽連著的電纜和電話線。  那兒其實也不是沒有電纜線,不過城市裡頭是少了些。 多半的電纜都埋到地下去了。 一抬頭,只看得到高樓大廈,就看不到那一排一排有規律的電纜柱子。 當然若是往鄉下一點走,興許還是可見得到的。 


我現在住的這區,距離市中心還有大概十五分鐘到二十分鐘不等的車程。 高聳的建築物沒有,最高的也不過六七層樓高而已。 房子與房子之間的距離,也要比市區來得稀鬆一些。到LA遊玩,我覺得多數人會選在聖塔摩尼卡那裡。 距離海邊近,沿著海岸線走,道路兩旁筆直的椰林樹,正如旅遊書,電視上所介紹的那般充滿了加州陽光風情。 

前些時候,我發現我很喜歡樹。 茂盛的,乾枯的,高聳的,灌木叢裡的。 各式各樣的樹。

我對樹是沒有特別的研究。 若真要問起來,根本是一翹不通。 大略的知道,什麼樹長得什麼樣,什麼學術名,哪一科目什麼的,我是完全沒有概念的。 可我知道我喜歡他們,那是因為總是不自覺得拿起了相機就拍這些樹。 去年八月時候,帶著一家人行車從舊金山開回LA的時候,經過了一片加州紅杉木樹林。 這兒的紅杉木是出了名的了! 最大的那棵,有個特別的名字,叫General Sherman,據說這棵雪曼將軍可是活在地球上最早的一棵紅杉樹。  

那片紅杉木樹林,極靜,極美,極好。 
(我母親的形容是陰森) 

如今市區裡,確實很少看到以木頭製成的電線桿。 住的偏僻一點,還是有的。 每回經過這規律的一整排的電線桿,我總會在心裡默默地數著,默默地跨越著。 跨越著這一路整整齊齊站的直直的電線桿。 一個,兩個,三個....一直到有一天他們全都讓人給埋到地底下去。 就好像童年時那些回憶,一一的被撤換了下來,只有自己最清楚他們原本究竟是什麼模樣。 未來我們的孩子們,只有在花了錢買了門票之後,才能看到所謂的過去,原來長得是這個樣子? 

可是,話說回來誰的回憶不是這樣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