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9, 2013

關於努力

那句「妳是我們幾個人當中看似最不需要用到加油的人」。 這話,我琢磨了幾日後,覺得她說的再好不過了。 我的人生,看似一直行在一條軌道上,不偏不倚,不快不慢。 即使有個什麼所謂的人生低潮期出現,那也是很快的就忘得煙消雲散。

自幼,我便是家裡最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的人。 念小學的時候,每週末要上鋼琴課,每個星期三下課後學書法,星期四學西洋畫。 即便是學校裡正規的課業,我也是安安份份的恪守做學生的本分。 每學期立下學習時刻表,就貼在書桌的正前方,時刻提醒著自己,此時此刻我是有任務在身的。 就算是遊戲時間,我仍舊是會在作息表上標示得清清楚楚,不容自己怠慢片刻。

這樣的人生,我不是沒有想要叛逆過。

十三歲那年,周圍的朋友圈子開始複雜了。 頭一次,和朋友躲在廁所裡頭初次品嚐煙草的味道。 那味道極其刺鼻。 才吸了那麼一口,我遞還給那位朋友,我跟她說:「還給妳,這東西很臭!」 從此以後,再也沒有想要的念頭。 十五歲那年,年紀小小的不知天高地厚,隨口說了幾句玩笑話,惹得道上的弟兄揚言要找人來揍我一頓。 嚇得趕緊找朋友和解了一番後,從此便知道什麼話該說,什麼話不該說,哪些朋友是可親近,哪些是得要敬三分而遠離的。

我的人生,一直走在「正常」的軌道上。  而我也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過的生活是什麼樣。 沒有迷惘,沒有不知所措。  這樣的人生,我覺得並沒有不好,而是有目標。 活在那個目標裡,其實不容易被察覺。 就好像,當時我並不明白,為什麼在某個階段裡會遇見某一些人,也不明白為什麼會有那麼一小段的時光與這些人糾結在一起。 那時流過的淚,傷過的心,失去的青春背後究竟含有什麼特殊的意義? 或者,就只是因為我們時間的軸輪恰好的重疊在一起。

然而我知道,即便是這樣,我還是得從那兒再次的開啓。 一個階段的結束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 如此,不斷地由新的事物將其輪替。 我沒有刻意地想要記住誰,也沒有狠心的拋棄誰,只是順其自然的向前行。 若妳問我,前方,到底是何方? 而妳覺得妳又會到哪裡去? 這問題我沒有想過。 我沒有特意的想要去哪裡,僅僅是安分的處在這兒,彷彿這生命的本身,就是一張極大的時刻表,我沒有左右它的權利,它是如此不快不慢,不偏不倚的一一降臨。

所謂的努力,或者並非要妳真的有什麼作為出來? 而是努力的善待妳每一個眼下的時光?  生若善盡其命,死又有何懼? 形體的轉換,物質的消滅,靈魂在哪裡,妳就在哪裡。 所謂的努力,或者不過是內心的一股信念。 無緣由的那股信念,即使有時它微弱的你根本就看不見它是存在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