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30, 2012

隔夜菜

「看過的書就像隔夜菜。」

上個禮拜,我又去買了一個書櫃回來組裝。 不久前好像才買的書櫃,一下子就被書給堆滿了。 母親就忍不住問我,妳這麼會買書,也沒看妳看。 是說,關於這點,我就有反駁的說,妳別說,其實我還真的是看完了。 很厲害,對不對?

我盡可能的不買自己不喜歡的類型的書,然而一旦買了書,就一定會看。 有時也許只是翻個幾頁,但不論如何就是會盡可能的把一本書給閱讀完畢之後,再去添購下一本書。 所以,原則上而言, 我書架上的書,多半都是閱讀過的。  但是呢,我覺得這些看過的書就像隔夜菜一樣,剛剛新鮮出來的時候,很好吃,很美味。 當你吃的剩下的差不多的時候,你就不會想要再去碰它。

我覺得看過的書,也是這樣。
某一段時期覺得好看的書,過了那段時期,你就未必會覺得它還很好看。  但是,你已經看完它了,扔了覺得可惜,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你再回頭去翻閱它的時候,又開始覺得它很好看,是本「好書」。

比方說吧,有陣子我一口氣買了伊能靜的幾本書。 對,在那個時期,我覺得她寫得好極了。 所以接連著幾年,她一出書,我就去買書。 後來,約莫是過了那一段時期,有天我回頭時起她的書,心裡不免嘀咕了幾句:「為什麼我會去買她的書?」 當然,請不要誤會,她寫的不是什麼「爛書」,只能說,在某一個時期裡,我覺得她出了幾本於我而言是「好書」的書。

看過的書,就像隔夜菜。 妳多數不可能再回頭去吃它, 即使你吃完了它,它也絕對不會是當初一開始的味道。 大致就是這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