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4, 2012

飲。食


近日,實施「健康生活」計畫。 節食減肥嗎? 也不是。  若是說按照體重,身高來計算,其實我的身材是屬於標準型。 所謂的標準型就是不胖不瘦,剛剛好在BMI值25以下。 然而雖說是標準範圍內,但仔細算起來,是屬於標準範圍內傾向於偏高型。 簡單地說,就沒有很胖,可一旦人入中之後,在新陳代謝緩慢的狀況下,一個不注意就會產生過胖的可能。

因此,近日來飲食都會特別的去注意卡路里的攝取量。

話說,昨日帶著小姪女去吃早餐。 打開選菜單一看,喔,所以說這個不能吃,那個也不能吃。 自從美國各大城市餐廳開始在菜單上標示每道菜的卡路里含量,外食的時候就會免不了看一下菜單下方的卡路里標示。 在尚未實行健康生活以前,很少會去注意到這些。 最近開始計算每日飲食的攝取量,以至於出門買東西時也會不自覺得看一下盒上的標示。

一杯咖啡,加糖與不加糖,加奶或不加奶,都差上大約一百卡的熱量。 嗯,請不要小看了這一百卡的熱量。 壹佰卡的熱量,足以讓妳吃上一顆蛋,或者一晚燕麥粥。 若是以一天一千四百卡來說,若是早餐吃掉了三四百卡,那麼午餐與晚餐頂多只能再吃四百卡。 而這世界上只有四百卡的午餐和晚餐少之又少。 外食族的人就更不用說了。 想要維持在攝取範圍內根本就是難上加難。

當然,除了控制飲食以外,傳說中的「健康生活」還包含了運動這個項目。 這項目說起來很容易,執行起來有一定的難度。 游泳,消耗卡路里是很緩慢的一件事。 三十分鐘不間斷來回自由式個幾趟,也頂多只能燃燒掉兩百多卡。 所以說最有效的運動項目,約莫是跑步,有氧舞蹈這類的運動。 如此一來你(妳)極有可能的可以燃燒掉三四百卡的熱量。

整體而言,近日的生活和數字很有關係。 能站的時候不要坐,能坐的時候不要躺,喝了幾十年的咖啡習慣也跟著改了。 喝咖啡不加糖,加豆奶不加牛奶。 嘴饞的時候,吃小黃瓜和紅蘿蔔,早餐一碗燕麥加一顆蛋。 每日游泳一個小時,自由式來回二十趟。

話說,這一切的一切,並不是自虐或趕時髦的傾向。 而是說,為了長期使自己維持在最佳的狀態,我以為人不得不勤快一點,避免自甘墮落。

(之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