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0, 2012

有鬼


七月,鬼門開。

是說,外出了一個多禮拜,鬼門哪天打開的我不太清楚,只知道回到家時,翻了翻日曆才發覺,原來七月了,星期四是七夕。 據說,相信這世界上有上帝的人,理當相信這世界上有鬼。 外國鬼也好,中國鬼也好,就算是前陣子在美國佛羅里達州鬧得沸沸揚揚的活死人也好。 因為相信有神的存在,自然而然的便會相信有妖魔鬼怪之說。

以八字算來,家裡的長輩是說,我的命很輕。 命很輕這話從何說起? 約莫就是對照了農民曆,按照生辰八字換算出一個數字,這數字決定了人的一生命運斤兩。 重的人,多半福氣好。 輕的人,小則小病小痛,大則一生災難不斷。 另外還有人說,重的人看不到鬼,輕的人常常見鬼。 這事兒,我是無法親身經歷,現身說法。 是說了,如果是你(妳),你會想撞鬼嗎? 老實說,我可不想。 有些事,想想就好,親身經歷能免則免了吧?

昨日一則訊息,今早上我想起了鬼遮眼這件事。 傳說是這樣的,家裡平常經常要用的東西,若是有一天突然得不見了,或者你明明知道東西在某的地方,突然間的就消失,怎麼都找不到的時候,這種情況多半是傳說中的鬼遮眼。 環繞在另一個空間的頑皮鬼,趁你能量低的時候,遮了你的眼,讓你怎麼都找不到你要找的東西。 說也奇怪,就在你以為遺失了,放棄不再尋找了,那東西又突然地出現了。 據說,就是這樣的情況。

鬼,我是沒見過(我也不太想見到)。 不過,那偶然到了陌生的環境,瞬間毛骨悚然的經歷總是有的。 就說多年前初來乍到的從東岸搬到西岸時,跟著房屋經紀看了不少房子。 有些房子怪,也說不上來它哪裡怪。 一進大門便是廚房的格局,一進屋內汗毛直豎的房子,又或者大白天的走進屋內,黑漆漆的不見天日的屋子倒也看過不少。 這類的房子,陰的很,不要說是命輕的人了,就是對風水命理只說斥之以鼻的人也會說聲「謝謝,再聯絡」。

那天夜裡,投宿於酒鄉的那間民房,說來也使人有股陰森的感覺。 鄉下地方原本路燈就不多,加上民宿的地點在偏遠的小路邊上。 馬路上有車輛來來往往的倒也好,偏偏它在後邊的小巷子裡。 一進門,屋內傳來一陣陣的霉味,倒不是髒了,只是人煙稀少,使得屋子裡的空氣不是挺好。 帶進了人氣,打開空調,那股老房子的味道就散了,其實沒什麼地方不好。 只不過,那當晚我始終覺得屋裡有什麼正盯著住進來的旅客看。 那天,其實一晚沒睡好。

說到這兒,不能不談起,十來歲年紀時,入夜後和幾個朋友搭着他們的摩托車上陽明山公墓那件事。 那天,六七個人,男男女女的一時興起說要上山夜探公墓。 十來歲的年紀,哪裡會知道「害怕」這件事? 是說,那天上山的路,走的不是很順。 先是有人摔了車,臨到公墓入口前,我搭乘的那台摩托車突然地熄火,眼看轉個彎就到公墓的入口了,黑漆漆的山路隱隱約約的看見高聳的大門。

車子突然間的熄了火,這時我說什麼也不願意再往前一步。 說也奇怪,這山上也不知道從哪突然來了濃霧,就這麼的慢慢地在眼前聚集了起來。 霧越大,那驚悚的感覺越濃厚。 其他的幾個人還說著要上去,我則是以半哭半鬧的方式,硬是讓騎車的那個人轉頭下山。 一開始這麼決定了,霧就散了。 這使我更加地相信,這世界上,有神的存在,自然也是有鬼。

鬼月談鬼,玄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