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 2012

強迫症


前些時候,經過一個十字路口,在等紅綠燈。 一旁有個穿著套裝的女士,等著過馬路。 在那數分鐘之內,那女人伸出了右手,不停的在交通號誌燈的路人候燈鈕旁使命的按著。 關於這種號製燈,原則上來說,在國外是相當普遍的。 特別是主要道路上,為了方便行人,也為了控制該地區的汽車流量,專門設定了這樣的候燈鈕。 其作用在于,按下按鈕之後,原本行人可能需要等上十分鐘的主要道路上,可以將等候的時間縮減。 相反的,若是沒有人使用這樣的按鈕,交通號志燈的變幻時間則是不變。

照理說,這是極其簡單,又容易理解的一個基本常識。

然而讓我經常百思不解的是顯然這世界上居住了許多患有「強迫症」的人格。 五分鐘的時間內,那位女士不斷的以右手按等候鈕。 我在馬路的這一頭,感到不可思議。 而事實上,這位女士並不是唯一在面對後燈鈕時會出現這種行為的人。 舉凡電梯前,紅綠燈號誌,自動原子筆等等,都有人在不自覺得情況下出現不斷以手觸碰按鈕的狀態。

是說,仔細想起來,電梯,並不會因為你多按了一下,就馬上開門。 紅燈並不會因為你多按了幾次馬上變綠,而自動原子筆也不會因為你不斷的按它而延長其壽命。 那到底為什麼? 為什麼人類就是要幹這種看起來沒有什麼意義,有絲毫沒有經濟效益的行為? 歸根究底,約莫就是傳說中的「強迫症」? 又或者,這是現代人的舒壓鈕? 透過這樣反覆的行為,釋放內心的壓力。

我經常不自覺得研究起路人與他們奇怪的行為。

是說,我個人也有個莫名其妙的強迫症。 我對銀行的提款機感到十分的不信任,以至於每每在提款機前領取現金,存款之時,總是左顧右盼的感到不安。 這世界上說不定的事情何其多,就說不定妳在提款的時候,有神秘人出現在妳身後鬼鬼祟祟。 又說不定一張鈔票突然卡在提款機裡面,更說不定才剛轉身,就被掉下來的招牌給一擊斃命。 這眾多的「說不定」,就是說不定的強迫症。

我覺得。

(之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