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 2012

婚禮有感


話說呢,同樣是婚禮,中西大不同。 一場婚禮,看似簡單,從場地的租設,婚禮的儀式,宴客時的餐點都有講究。 按照台灣習俗來說,總是有個什麼下聘,端茶,過門禮之類的儀式。 西方固然沒有端茶,過門這類的習俗,但說起來「下聘」這件事,也是不能少的。 男女雙方許下承諾,步入禮堂前,男方與女方的家長們總是得見個面。 見了面,大傢伙交流了感情之後,女方理應贈送手錶之類的飾品與男方。 這要在古代看來,約莫便是傳說中的「定情信物」?

是說,誰不嚮往那電影中女主角穿著白紗,男主角西裝筆挺的站在教堂的前方,等待著新娘緩緩的讓父親牽著手一步一步的走向新郎的場景? 紅色的地毯兩旁,坐滿了賓客。 在一個藍天白雲的日子裡,在眾人的祝福下,在以鮮花點綴了的環境下說出那三個字。 「我願意」。 而在我看來,「我願意」這三個字與「我愛你」比起來,的確是不相上下的昂貴。

愛情這種東西,一但走入生活,它便不單單只是愛情了罷?!

婚禮預計在距離舊金山北邊的Napa Valley舉行。 Napa Valley別的沒有,葡萄酒最多。 放眼望去,一望無際的綠地上種滿了葡萄藤。 從舊金山往北走約一百公里左右的酒鄉。  在旅遊上算是比較昂貴的旅遊景點。 若是品酒的話,每間釀酒廠會收取一小筆品酒費用(一般來說大約是二十塊錢美金左右)。 一,二月屬於雨季,最美的時間是在三月,春天時滿山遍谷的結滿了小黃花,十分美麗。

近日,因為小妹婚禮上的需要,翻出了一些舊照片。 我常說自己有金魚的記憶力,三秒前所發生的事物,在三秒後就煙消雲散的。 翻出了舊照片,方才能回想童年的時光。 前陣子臉書上有張照片,照片裡的物品是片卡帶。 卡帶,你知道,就是必須以卡帶機,跑着卡帶上的磁粉的那種東西? 照片上的標題,是這麼寫的「如果你知道這是什麼東西,那麼顯然你已有了不少歲數」。 照片固然頗能博君一笑,但,妳說,這冉冉時光,究竟是去了哪裡了?

時間,之所以會成為時間,乃是因為人類必須把「時」分割成「間」。
倘若「時」不能分隔成「間」,人類的思維就無法辨識出「時」。  

我看著那一張張汎黃的相片,妳說,能不叫人感傷嗎? 好像昨天早晨,天還沒亮,父親才帶著兄妹兩人到助產士那兒見過我的小妹妹。 好像昨天的事情而已啊。 是說,不久前才有感,我在想,再怎麼不同的兩個人一旦決定走入生活,也會慢慢的變成孿生兄弟。 反倒是生活了大半輩子的自家人開始產生疏離。 大大小小的生活事物,面對事情時處理的方式與態度。 關於距離的產生,總是來的叫人措手不及。 物質的流動,因此隔成了間。


(之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