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0, 2011

明星花露水


上禮拜,收到跑兒從上海寄來的明信片。 我直說那張明信片的圖案,使我想起了「明星花露水」。 是說,這麼說怕是洩露了自己的年紀? 但我,還是不忍想說說,那樣的年代裡,那樣花團錦簇的旗袍,總是不免讓我懷念起了明星花露水的年代。

你說它是香水嗎? 又好像不! 母親的古董梳妝台上就放著那麼一瓶明星花露水。 一九零七年的上海灘,女人們撒了點明星花露水在手絹上,哪個男人聞到了那個味兒不傾心?! 然而是說,直到我上了國小的年紀,母親的梳妝台前也擺著那麼一瓶明星花露水。 這時的明星花露水已經不是那些個上海女人,大戶家裡的專利,小到長了些痱子,大到消毒去病什麼的,一罐小小的明星花露水,它的用途可就多著了!

跑兒說去了上海,寄了張明信片給我。 明信片的背後寫上了,她說不知道是不是聽了太多關於上海的事情,這次去到了那裡,又好像感覺上海沒有那麼糟! 可我想,上海人真的不是想象中那麼糟?! 繁華的,熱鬧的,就是最出了名的不也都出自於上海嬤? 就拿這上了百年的明星花露水來說,當年在上海也是叱咤風雲一時的啊!

愛玲說:「上海人有著一種奇異的智慧。」
我覺得也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