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3, 2011

旅人


舊金山的氣溫變換很大,特別是夕陽西下了以後。 走出了de young美術館,氣溫一下子降了十度的感覺。 穿越過美術館前的小公園,顯然這樣的氣溫,嚇跑了許多的遊客,偶而有著三三兩兩的人群走過,兩層的市區遊覽巴士經過。 公園四四方方每一個方位設有不同的雕象或建築物,從美術館這頭往科學館的方向前進,穿越過地下道,偶然的發現有人在地下道裡吹著簫。

老實說,美國的街頭藝人很多,有時好像這樣在公眾場合裡頭玩著樂器的,總是會讓人想著約莫是街頭藝人在表演討生活。 於是乎,從那男人的身邊來來回回的經過了幾個路人,就是沒有人對他在地下道的存在感到好奇。 彷彿就是深怕,他們會趁機敲你一筆錢似的?! 而我說得,是關於人性。 彷彿人性就是如此。

看見路邊乞討的人,多數的人會加快速度趕緊逃離。 偶而心裡會默想著,千萬不要往我的方向走來這類的念頭。 又或者,當我們在街角看見了舉著牌子的年輕人,說什麼就是吝於投以關心的目光,溫暖的問候語或者是微笑。 多數的人面對這樣的情況,無不是逃之夭夭。

我對那人的存在感到好奇。 好奇心驅使我走向前去。 他專著的吹著他的簫,但,越是靠近它的位子,越是能感覺得出聲音的變化。 終於,我在他的面前停了下來,投以友善微笑,閒聊了幾句。 他說,他固定的會到這條地下通道練簫。 公園裡頭的兩條隧道,就屬這條最長。 他指了指地上的排水孔,他說,現在這個位子是這條通道的中心點,假使妳對著這個排水孔說話,聲音會傳回來給妳。 他下意識的要我試試對著排水孔說幾句話。

真的。 那條以水泥砌成的通道,將聲音緊緊的包圍著迴盪。 這頭傳出去的話,從那方又傳遞了回來。 他說他手裡的樂器,類似中國的簫,不過這是印度版本的。 我們在地下道裡閒聊了許久,我請他再為我演奏一曲,而他欣然的答應。 關於懈逅,關於偶然,我覺得它應該是這個樣子的。 交換了名字,便永遠的會記得那擦身的片刻。

關於旅行,我覺得是這樣的。 有時,我是旅人,有時,則是他們。 我們同時的存在一座城市裡面,在某個時刻相遇,交換了些在那一刻裡最令自己感動的事情,再一次的邁開了腳步,各自的從不同的方向 和目的地前進。 也說不上來,究竟是誰對誰錯,彷彿人生在某個時間點上,就是會有那麼一霎那交錯。 但,我覺得,能善待彼此的真心,還是重要的。  至少我是這麼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