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7, 2011

筆記本的旅行


二〇〇六年,年底在一位插畫同好的網站上看到她介紹名叫moleskine的黑色小筆記本。 它的外型不太起眼,不過這本黑色筆記本卻是二十世紀裡歐洲藝術家和知識份子手裡的傳奇筆記本。 至今有80多年的歷史,筆記本採純手工製造,因為紙張的品質相當,所以即使在被水沾濕,風乾後還是能夠保持平整的狀態。 這讓使用者不論是在路上還是在車上都能很輕而易舉的記錄下點點滴滴。

在1986年的時候曾經停產過,之後又被一家義大利的廠商在1998年時重新發行。 舉凡梵谷,畢卡索,還有海明威都是Moleskine的愛用者。 筆記本有幾大分類,主要以頁面的展示方式不同而有不同的分類名稱:Pocket Diary, Large Notebook, Planner, Reporter,Cahier,Water Color,Von Gogh。 另外,還有全世界各大城市的City Notebooks,裡頭除了有記事功能以外,還附上各個城市裡的交通地圖。 旅遊時,可以隨身攜帶翻閱,寫作。 尺寸的大小也多,小至3.5 X5.5",大至7.5X10"。

原本對筆記本就有偏好的我,在閱讀了這款筆記本的介紹後,便迫不及待的訂購了我的第一本Moleskine。 我的第一本是本3.5X5.5"的Pocket Sketch Book。

我的第一本Moleskine,主要用來剪貼一些平常工作上常需要使用要的資料,以及小抄。 不論是使用鉛筆或是原子筆,寫在紙張上的感覺超棒的,不會有種墨水會塗不開卡卡的感覺。 小冊子裡頭散發出來的紙張味道超好,摸起來的質感也很不錯,於是在邁入2007年前我又買了第二本Moleskine。 嗯 第二本小冊子裡頭除了紀錄一些重要事項以外,有時我會在裡頭畫圖寫字,有時則是把它當作日記本來使用,偶而抄寫一些看到的詩句,文章詞句等等。

為了滿足筆尖在Moleskine紙張上滑過的感覺,為此我還特地去買了一盒24色的色鉛筆,買了一包12色的Gel Pen,鉛筆和橡皮擦。 嗯,我覺得一但當你使用過了好的紙張以後, 紙上該用什麼樣的墨水來寫,就容易變成一種神聖的信仰。 每一筆每一劃,你當然會希望留在那完美的紙上是最完美的一筆。

我覺得Moleskine最大的好處是它做的非常牢固。 紙張最後合訂時還經由棉線車過,絕對不會像過去買的那些普通的筆記本一般,紙張很容易因為翻閱而產生散落的疑慮。 除此之外,每本Moleskine筆記本後頁,還有一個小小的文件夾,外頭再以彈性橡皮圈套住整本筆記本。 好像我,平常沒事時老喜歡在筆記本夾些小字條,小紙張的人,這時候就不用擔心這些東西會掉。 一樣是Little Black Book 但是我發覺我對Moleskine產生了特別的情愫。

我喜歡在我的黑色小本子裡畫圖寫字。

因為這個原因,認識了些同樣也有使用過moleskine筆記本在繪圖的同好。 去年年底,從同好那兒得知了「筆記本旅行」的活動。 活動的創辦人是兩位來自美國喬治亞州的年輕美術系學生。 起先,他們只是為了拉攏更多的美術系同好一起聚會,於是乎在喬治亞州找了間工作室,開始聚集起一些當地的藝術家一起創作。

2006年時,舉辦了它們第一次的活動。 活動名稱叫做「A Million Little Picture」,每位參加的人在繳交了報名費以後,會收到一臺拋棄式相機。 參加者必須用這些拋棄式相機,去拍出自己要拍攝的主題。 最後選出一張最得意的照片,寄送給大會,由大會統一展覽。 原本這兩人想透過舉辦活動的過程所賺來的費用支付它們的房租。 但,因為活動太過於冷門,以至於參與的人數少之又少,因而宣告失敗。

但兩人在第二年的暑假,再一次推出了「Sketchbook Project」。 參加者可以收到一本小冊子。 小冊子的照型,紙的材料,各個方面的展示方式都與moleskine相似。 2010年的Sketchbook Project更是由moleskine贊助了小冊子,以至於整個活動就一整個十分吸引我。

大會規定出幾個主題提供參賽者發揮,比方說,我的主題是「在五分鐘之內...」 ,大會一共送出了兩萬八千八百多本的筆記本到世界各地,截止時有近一萬本的筆記本回流。 而這一萬本筆記本裡,有人寫字,有人畫圖,有人以印刷的方式將自己的鉛筆素描給紀錄了下來。

自二月份開始,這一萬本的筆記本便在全美各地展開巡迴展。 假如說,一名歌手想要展示她/他的才華與實力,他/她就會舉辦些巡迴演唱會。 而一本筆記本若記載了什麼祕密,它也應該參與這樣的巡迴演出。  於是,這一萬本的筆記本,從美國東岸開始,穿越過了密西西比河,來到了西岸。

到舊金山去的目的,除了要親眼目賭自己的作品在這一萬本的筆記本中的模樣以外,其實還想翻閱看看其他的人的作品。 整個巡迴都是免費參觀。 進入展覽會場之後,可以領取一張借書卡。 每人每次可以借閱兩本筆記本,不限次數。 我深深的相信,人都有偷窺的慾望! 好比說,現在閱讀著我的文字的你/妳,約莫也是有著某種程度的偷窺慾。 我們都想知道,在這個地球上,另一個人的生活形態,它們所接觸的事物,它們內心的世界。 我知道我有這樣的心態。

四十頁的筆記本,有的人很偷懶的什麼也沒留下,有的人則是細膩的以鉛筆勾勒出他們的內心世界,有人以剪貼的方式,有人以彩色的染料上色。 每一本都是曠世巨作!

是說,對Sketchbook Project有興趣的人,可以到它們的網站上去報名參加2012年的活動。 明年的巡迴展覽也會在LA展出。 也是可以跟我說,我去幫你/妳拍張照留作紀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