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8, 2011

我說,錯過


前些時候,整理了一下凌亂的衣櫃,翻出了兩封列印出來的信件。 寄件人是過去曾經一起在電台留言版上偶遇的朋友。 是的,我仍舊是非常堅持的稱呼這樣的關係為朋友。 或者,因為是這樣的關係,容易使人發自內心的去體會對方的心情。 好的,壞的,我們通通都接受。 「關於我的故事,得要從一首歌說起」。 她說。

她在信的開頭,寫下了潘越雲的「鎖上記憶」。 歌詞的一開始,是這樣的:

鎖上一切記憶 永遠不再想起
情書與照片 今晚要毀棄 藏在舊夢裡
鎖上一切憂鬱 永遠不再存疑
愛情的殘痕 今晚要洗盡 我已不再不再想你 

這首歌恰好成了電影「溫柔的慈悲」的配樂,約莫是在春夏交替之際。 然而就在這首歌出現的時候,她失去了她的小男孩,一個完整的,有心跳,四肢健全的生命。 信裡頭她說,若在世的話,那小男孩今天應該是18歲了。

偶而看著與他同年的小嬰兒,小學生,高中生,總是會想著他的成長。 他在她的心裡活了十八年。  那年的街頭上,電影海報,宣傳到處都貼著「鎖上記憶」,日日夜夜的提醒著她,於是乎,她只好照做,即使生不如死,也要鎖上記憶,讓自己活得更好。

如今想起來,她的確是影響我較深的那個人。 她說,那段不堪記憶的過往,是人生之中一段小小的歷程。 她不會因為感情的最嚴重傷害而放棄自己該有愛的權力,雖然陸續的又再度嘗試到生離死別的痛苦,卻依舊不會影響她要繼續愛人的勇氣。

她的人生,只過了一半,為那另外一半,她選擇繼續勇敢,以愚蠢磨鍊出來的智慧去面對更精彩的生活。 那些現於形的傷並不意味著比無形的傷重。 面對熟知她過去的人們,她嘗試過不跟他們連絡,以為這樣便可以否定那段過去的存在性。 她說,每個人心裡最深處都有對愛的恐懼和期待,沒有對錯。

至今,我仍然記得她說過的那些話,她說:

愛一個人要勇敢的說出來,並不是一種對愛的要求或希望得到的回應。 而是傳達了一個好消息給對方---他是一個好人。 這是一種讚美,對彼此都是的讚美。 明年的今天,也許愛的是另一個人,千萬不要讓自己後悔為什麼去年我愛的那個人我沒有對他說出來,反正我們也沒在一起。

有時回想起來,很慶幸她對我說出的這些話。 愛一個人,的確是要勇敢的說出來,不要讓自己後悔為什麼沒有對他說出來。 縱使對方也會有自己無法超越的愛的防線,若是選擇默默付出而感到開心而不是空虛,那便是愛人的快樂。 但倘若自己越陷越深越痛苦,就該換個方向去面對他,走到他的面前或者是退到他看不見的地方。

然而,我想錯過,約莫是這個樣子。 是說,後來的誤會,使我們不再連絡。 但我始終認為,她在我心裡,仍舊是那個最最勇敢的女人,永遠的三十五歲。 前些時候,透過朋友的臉書,看到她,但,我並沒有去加入她。 我想,她應該也是會這麼覺得。 有些人,他們在生命裡出現,就是如此。 用真誠的心去感動過彼此,友好的分離。 若是在相遇之時便能真誠的對待,那麼即使分開了以後,也沒有什麼好感到惋惜的。 我們都可以這麼對自己說,我曾經這樣的善待過妳/你。

我想,這些便是她過去一直想向我傳達的訊息。

關於生活,是她的,也是我的。 有時回頭看,不難發覺我們的生命裡會出現一些這樣的人,透過生活,經歷,他們將自己最美好的部份留給了妳。 而美好的是,妳渾然不知道即使再多年後,原來他們在妳相識之時,就已經重重的碰撞過了妳的靈魂。

「不要讓自己後悔。」 我覺得這是個很重要的觀念。

面對那些你/妳想連絡卻遲遲不敢連絡的人,面對那些妳/你想告白卻深怕把對方嚇跑的人,面對那些你/妳想提出分手卻害怕分離帶來傷痛的人,面對這世間上所有妳/你明明想知道答案卻不敢尋找真相的事物,我覺得,不要讓自己後悔,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有時,就是要放下自尊,放下矜持,放低姿態,把自己的想法傳達給對方。 那可能是一種讚美,又或許是一點傷害,但人生啊,正是因為這樣才會精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