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8, 2011

經過之書(十三)


吃在江南,是一件大事。

不說別的,就拿每年媒體新聞上炒的沸沸揚揚的大閘蟹就出自江南之水。  另外,蘇州盛產稻米和油菜籽。 放眼望去,在蘇州,你不難發現那一畝一畝金光閃閃,黃澄澄的稻田和油菜籽田。 或者,因為挨著田,而自古以來中國人的「民以食為天」的觀念在蘇州人的心中扎根下得影響,所以到蘇州,最常聽見的問候語,倒不是「你好!」「今天天氣很不錯!」,在蘇州,就怕遇到人開口閉口的就喊你「吃飯?!」

就拿霓阿姨家隔壁的鄰居來說吧,可是道地的蘇州人,自小在蘇州長大,在這兒住了五、六十年,閒來沒事時就喜歡到隔壁的那條巷子口裡頭的麻將館裡打麻將。 打開門,喊聲「阿姨好」,可下一句接下來的就是「來吃飯啊!」 還有樓上五樓的那位嬸兒,下了樓正打門前經過,隔著玻璃窗,也喊著「吃飯啊!」 可見得吃飯這件事情,在蘇州可是件大事兒!

出了門,搭上社區門口的八路公交車,花上兩塊錢人民幣至觀前街。

觀前街,簡單的說就是蘇州的南京步道,設立於清朝,街上擁有著百年老字號的商業化步行街道。 西邊起於人民路,東邊止於醋坊橋,另有間道觀以座北朝南的方位面向著這條街,故起名為觀前街。 觀前街之所以有名,不單單只是因為它是條商業化的步行街,有著蘇州著名的糕點,乾貨,流行服飾等等,另外觀前街周邊的景點, 例如太監弄有關。 據說,這太監弄裡過去是明朝織造局裡太監們聚集的小巷子。全長兩百米, 飯館小吃店比比皆是。

離開觀前街,找了個三輪車的拉夫,從觀前街拉去了胥門。 我倒覺得蘇州的三輪車,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的不堪。 碰巧遇到了四、五點鐘下班的人潮,在觀前街路口打車不容易,倘若時間不怎麼趕的話,可以搭個公交車。 可我心想,既然來的,什麼也得一試。 就這麼的,三人找了一臺三輪車,從觀前街這兒拉去胥門,穿過些大街小巷的只要二十塊錢人民幣。

眼前的這位師傅,看來大約五十來歲的年紀,皮膚黝黑,高高瘦瘦的。 我這才一上車,心裡頭就怎麼都覺得不怎麼好意思。 腦海禮不斷的回想起父子兩和一頭驢的故事。 故事是這樣的,就說有一對父子吧,有天父親帶著兒子去趕集,牽著一頭驢。 起先,那父親讓這孩子坐在驢的背上,讓驢扛著貨,載著兒子一起上路。 沒多久,遇到了些路人,路人們就說道:「這孩子太不懂事了,父親年事已高,不顧父親自己倒是坐在驢上挺輕鬆的!」

兒子一聽,心裡覺得不妥,於是下了驢,接著讓他的父親坐在驢的背上,載著貨繼續的趕路。 沒一會兒功夫,又來了一些路人。 路人在一旁指指點點的說著:「這對父子太沒良心了,瞧!那頭驢已經扛了那麼多貨物了,還得載著這位父親。」 這對父子兩人一聽,心裡覺得是對這頭驢過意不去了,於是,父親下了驢,卸下了驢身上的這些貨,父子兩人自個兒的扛起了這些貨品。 沒多久,又有路人在一旁指著他們哈哈大笑:「明明就有頭載貨的驢,自己卻要扛著貨」

傍晚的蘇州,美。 夕陽西下,這位蹬著三輪車的車伕背影,在那時有了一股淒涼悲哀的意味。 若是把張愛玲的身影帶去了蘇州,我猜她好像會這麼的唸著:

時代的車轟轟地往前開。 我們坐在車上,經過的也許不過是幾條熟悉的街衢,可是在漫天的火光中也自驚心動魄。 就可惜我們只願忙著在一瞥即逝的店鋪的櫥窗裡找尋我們自己的影子---我們只看見自己的臉,蒼白,渺小:我們的自私與空虛,我們恬不知恥的愚蠢--誰都像我們一樣,然而我們每人都是孤獨的。 ---「流言」/張愛玲

我自慚的對蹬車的師傅表達了歉意。 說什麼也不怎麼好意思的,讓一個身形瘦小的人使勁的蹬著車,只為了糊個口。 錢難賺,在美國是,在台灣是,在蘇州也是。 這也就難怪了,咱們這些外來的觀光客們,才一下車的就有那大批的生意人圍上了你。 將心比心的想想,人家不也就為了掙點錢? 是說吧,偶而耍耍小手段,倒也不致罪大惡極。

姑蘇城內,處處可見小橋流水人家。 三輪車所經之地,有些街道已換上了新式的大廈,樓房,但也有些街道,是受到國家保護的。 近年來中國政府要開放,要進步,以至於在都市裡頭大興土木,築起高級樓房,商業大樓,但,對於過去那些名勝古蹟,古色古香的地方建築也開始逐漸重視了起來。 他們將這些古厝翻修,重建,列入國家保護古蹟類。

古蹟的分類,取決於其所代表的歷史影響力,並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改變。 在中國,古蹟的定義是為「不可移動的文物」。 在其保護範圍之內,不得進行其他建設工程或者爆破、鑽探、挖掘等作業。 但若因特殊情況無法避開的,則對其「文物保護單位」遵循實施「原址保護」。 而這些古蹟所包含的範圍,包括了古建築物、傳統聚落、古市街,考古遺址及其他歷史文化遺跡。

在姑蘇城內,即使走在小街小巷弄裡頭,仍可以看得見過去遺留下的古建築物及民房。 它們就這麼的參雜在現代化的高樓大廈,綠蔭大道裡頭。 要說逛一趟姑蘇城,怎麼走最好? 我倒以為,就招來一輛三輪車,讓三輪車的師傅帶著你去逛一下姑蘇城。

說起胥門的歷史,總是難免會回想起吳王和他心愛的妃子西施。 胥門,是蘇州都城的古城門之一,相傳因伍子胥宅在近處,故稱胥門。 根據史料記載,當年伍子胥奉吳王闔閭之命築城於姑蘇江南原野,周圍47里,闢有水陸城門8座。 在築城時伍子胥使用了「相土嘗水,象天法地」,造築大城。 意思是說,採用了風水之中「堪輿」之術,瞭解了當地的土質,水情,並配合了天象和風來築城。

吳越兩國交戰,吳王因寵信奸臣,貪戀美色,使得伍子婿大怒。 伍子胥在遭逢吳王賜死以前對吳王夫差這麼說:「當我死後,就將我的頭顱掛在這座城牆外,我要親眼看著越軍入城。 」 後來,越軍,果然是進城了。 親自的穿越一趟胥門,彷彿在那一瞬間穿越過了歷史。

走進胥門後,沿著左手邊走去,過了小門有個公園。 住在胥門附近的民眾,閒來就可以到這公園裡頭牽著他們的愛犬溜達溜達。 蘇州人養狗,可養狗的都不是一般人。 蘇州的狗,高貴。 狗的主人在河邊上伴著夕陽唱起了流動式卡拉OK,那狗兒就乖乖的杵在一旁等候。 蘇州的狗,名貴。 可,名貴的狗牠也是得隨地大小便。 就說在國外吧,人們出門遛狗,可不是隨便遛遛的。 國外的人一面遛狗可得一面的拿著手裡準備好的塑膠袋撿狗屎。 蘇州人倒好,有那些個閒情逸致養狗,可沒那麼大的閒情逸致撿狗屎。

所以,去蘇州你可得小心的好走。 要不,一腳可得踩上名貴的狗屎。

沿著胥門往右走,有座萬年橋。

相傳萬年橋建於明朝,跨度一百米。 據說是明朝嘉靖年間,嚴嵩在視察蘇州後,因為極為欣賞蘇州精美的橋樑,於是徵召工匠、採買石料,在自己的故鄉江西省分宜縣城外的袁水之上建造了一座萬年橋。 有人認為,江西這座萬年橋,其實是拆了蘇州這座橋後將其石料搬運過去而建成的,因此蘇州這座萬年橋則是當年的知府汪德馨重建的橋。

是說,不論這橋究竟是誰建的,它的美在於它橫跨了護城河的長度與弧度。 據說,不少電影,電視劇都愛來此地取橋景。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