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8, 2011

經過之書 (十四)


在蘇州城東南三十八公里的昆山市境內有座古鎮,建鎮九百多年的歷史,因河成街,傍水築屋,明靜幽雅。 傳言元朝時期在湖州南潯的地方有戶姓「沈」的人家, 以躬耕起家,而後舉家遷至周庄。 沈家裡排行老三的沈萬山,本名富,字仲榮。 在明朝時乃是江南金陵這兒赫赫有名的百萬富翁,因此,居民們就喊他「萬山」或「萬三」。

五月25日 天氣晴

傳說,沈萬山早年時很窮,窮到出門時只有一條褲子可以穿。 有天,沈萬山出門趕集,遠遠的看到有位農夫手裡提著一串的青蛙要到市場上去賣,但是由於青蛙叫的實在是太淒慘了,沈萬山聽到了以後有些於心不忍,於是就將身上所剩下的一點點錢給了這位農夫,買了青蛙帶回家。

回到家後,沈萬山把青蛙放生在屋子的後院裡。 睡到半夜時,沈萬山突然的被群蛙叫聲給吵醒,於是想起床到後院去趕走這些青蛙,不料卻在這時看到院裡一群青蛙圍著一只舊瓦盆齊鳴,叫聲十分的驚人,可是盆裡什麼東西也沒有。 沈萬山心想,這盆看起來也不值什麼錢,不過,打點水洗臉應該是不錯。 於是,就順便的把這只舊瓦盆給帶了回家。

第二天清晨,沈萬山的老婆起床後發現桌上有個舊瓦盆,於是就順手拿來洗臉。 就在這時候,突然間手上的傳家之寶的銀戒指不小心掉入了瓦盆裡,就在剎那間瓦盆裡的銀戒指一變十,十變百,百成千的堆滿了整個瓦盆。 嚇壞了沈萬山的老婆,她連忙的把沈萬山叫醒後,兩人半信半疑的又試了一次,結果依然是如此。 沈萬山這才恍然大悟,原來他昨日放生的青蛙,為了答謝報恩,因此給了他這個「聚寶盆」作為謝禮。

當然,這不過是民間流傳的故事,信不信由你。 也有人說,沈萬山之所以會成為江南第一富豪,乃是因為他善用了江南的水運,開拓了對外的貿易活動,因此而致富。

是說,人怕出名豬怕肥,這江南第一富豪到了周庄之後,帶動了附近的經濟,並且協助江南地區築起了三分之一的南京城。 之後又犒勞明太祖朱元璋的軍隊,送了軍隊上百萬的銀兩。 明太祖朱元璋原本就是個生性多疑的人,一聽沈萬山如此的富有,深怕他因富敵國。 於是,就動起了殺沈萬山的念頭。 但當時的馬皇后替沈萬山求了情,使得朱元璋免了沈萬山一死的命運,但期間卻下了多道聖旨,要求沈萬山進貢,剝奪沈萬山的家產,最後再將其發配至雲南充軍。

沈萬山在江南這段期間,帶動了這一帶的水上貿易,使得周庄成了一處熱鬧非凡的觀光景點。 其特色在於沈萬山在周庄時居住過的沈廳,兩座緊靠在一起的鑰匙橋(雙橋),以及文化街等大大小小一共十六個景點組合而成。

周庄源自於宋朝,起先還只是個小小的村落,人煙稀少,地區偏遠。 某日,一位姓周的九品芝麻官由於信奉佛教,於是就將這兩百畝庄田,原名貞豐里的土地送給了當地的全福寺做廟產。 百姓們為了答謝這位九品的周姓芝麻官,因此將原來的貞豐里改名為周庄,而延用至今。

但是真正讓周庄聲名遠播的是赴美留學的青年畫家陳逸飛。  陳逸飛在1984年時返鄉至上海油畫工作室裡頭工作,從昆山到周庄去寫生畫畫。 不料當時,公路尚未修建完成,因此完全必須採用水路的方式進入周庄。 由於出門在外無法帶上太多的畫板寫生,就採用了底片機拍照的方式紀錄下周庄,隨後再以油畫的方式展現「故鄉的回憶」。

這批畫在紐約展出時引起了美國觀眾的注意,並在西方國家對於江南那水鄉澤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其中最有名的一幅,陳逸飛劃下了江南的流水及周庄的雙橋。 之後此畫又輾轉的從美國石油公司董事長,阿曼德哈默那兒回到了中國,並將其畫贈與了中國當時的主席鄧小平。

到江南看古鎮可以有多種選擇,如周庄,烏鎮,西塘,木瀆,同里,南潯,另外還有距離蘇州比較近一些的鹿直。 這些古鎮都有個特點, 有橋有水,有古色古鄉的寺廟樓宇和民房。 部份古鎮需要門票,例如周庄和烏鎮。 周庄的一張門票約是六十塊錢人民幣,從蘇州汽車北站可直街搭乘到周庄的公交車,買車票時可以購買套票,包含門票及車票一共是一百一十元人民幣。 上午八、九點出發,下午四、五點回來。

俗話說,物以稀為貴,這古鎮多了看久了就沒啥意思了。 因此,到蘇州,你可得仔細的想想清楚究竟想看見的什麼樣的古鎮? 是經過維修的? 還是沒啥人管,並且仍保留著殘破屋瓦的? 選定了一個,那麼其他的不看也不算啥損失。 若是貪圖個方便,又不介意看看那些個經過修復彌補的古鎮,姑蘇城內倒是有個挺有古鎮風味的山塘。

周庄裡頭有間茶樓。 據說,1989年四月十三號這天,作家三毛來到了周庄,看見了眼前煙雨濛濛的周庄景色,感動的落下了淚。 當時接待三毛的張先生,據說是現今三毛茶樓的主人,寫下了「三毛在周庄」的散文並發表在報章雜誌上。 期間據說張先生曾和三毛書信往返,就在兩人約好於1991年十月份在周庄碰面並將這些散文送給三毛時,傳出了三毛過世的消息。 茶樓的人為了悼念三毛故將茶樓改名為「三毛茶樓」,並在茶樓裡擺設了三毛的作品,手稿及泛黃的照片。

說起這對張氏夫婦,我倒覺得挺有個性的。 就說吧,這天霓阿姨和我們一起到了三毛茶樓裡頭喝茶, 霓阿姨那個人心直口快,和許多到三毛茶樓的人一樣,覺得張氏就這麼在門口掛上了些三毛的照片及手稿就號稱認識三毛有些牽強。 於是,霓阿姨拉起了嗓門的就喊著茶貴,又和三毛扯不上關係的種種評語。 張先生一聽自然心裡不太舒服,面色凝重的似乎不太高興。 但好歹過門的都是客,砌上了茶,嘴上叨嘮了幾句,顯然是對於這樣上門來的客有些習慣與瞭解了,獨自的和妻子就在一旁的小桌子上看報聊天。

這茶樓,確實不怎麼起眼,而嚴格說起來似乎和三毛確實沾不上邊。 說三毛吧,也沒來過這家茶樓喝過茶,二樓設有三毛的作品,照片及手稿,除此之外你實在是看不出來這兒和三毛究竟有啥關係。 可是,仔細觀察,似乎不難看出張氏夫婦熱愛三毛的程度。 與其說是三毛的茶樓,不如說,這是三毛迷懷念三毛的最好去處。 而她究竟是不是曾經在這兒喝過茶,喫過瓜子,又或者是否曾在哪張桌子上寫下過些什麼字,並不是這樓主張先生的本意。 就好像,你之所以會喜歡我的字,並不是因為你見過我,而我又和你有了些什麼瓜葛。

不過是在另一個煙雨濛濛的日子裡,悼念一顆殞落的孤星。 而悼念,總是意識性的。 你看不見,但你確實是想念啊! 彷彿每個人的心裡都住著一個流浪的靈魂,當你來到了周庄,便自然的憶起那流浪至此的三毛,她無須來到這間茶樓,你便可以清楚的感覺到她漂浮在你周圍的空氣之中。 若你恰好是三毛迷,那便不難理解張先生之所以不樂意聽見「掛著三毛名做生意」的評語的心理。

這些個評語對一個書迷來說,是何其嚴重的控訴和污辱啊!

老實說這天,聽了霓阿姨對張先生的評語,我真是恨不得地上有個洞可以鑽進去啊! 而我對張先生則真是感到萬分的抱歉。 或者,這世界是充斥了太多高舉著名人便開門做生意的人,以至於人們漠視了原始單純的動機,忘記了並不是每個人都好像表面上所見到的那樣啊!

如果有天你來到周庄,我希望你也去三毛茶樓看看。 看一個書迷,是如何的紀念著他所喜愛的作家。 而我希望你去三毛茶樓,不單單只為了「看見」三毛而已,因為老實說,若是抱著這樣的心態而去三毛茶樓,你不如別去了。 那裡,你是看不見三毛的。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