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7, 2011

經過之書 (十一)


江南,顧名思義,既是長江以南。 根據史料上記載,「江南」一詞可以追溯至先秦時期,「秦昭襄王三十年,蜀守若伐楚,取巫郡,及江南為黔中郡。」截至隋朝,全中國的地理以黃河中下游一帶為中心位置,既有俗稱的「中原」之說。 而江南,往往指得是湖北,湖南省長江以南的一帶地區。

現在的江南,有些被廣泛的含括了長江中下游,包括了蘇南、浙江、安徽長江以南、江西、湖南和湖北長江以南地區。另外,福建省當中部份地區也涵蓋在江南的領域之中。 當然,由於這長江中下游地區包含的區域實在是太大了,所以關於「江南」一詞,更為準確一些的說法是指蘇南和浙北地區,而其中還包括了部份的鄰近地區,例如位在江北的揚州。

沿著江水,江南人靠水為生,發展出了繁榮文化,塑造出了富庶的水鄉文化。

清康熙六年,江蘇成省。 拆了江南省,取了其中兩個最大的城府「江寧」和「蘇州」而命名。 直至春秋戰國時,淮河兩岸都是淮夷的家鄉。 南京,鎮江以及安徽屬於吳人居住區;太湖流域地區則是屬於越人部落。 周朝,吳在江蘇南部興起了吳國,勢力逐漸擴張,西面與楚國,東面則與越國發生重大衝突。 春秋末期,吳國首都遷入姑蘇 (如今的蘇州),並擊敗了齊國,稱霸中原。 但,十一年後,被越國所滅,此後一百年間吳人逐漸的融入了越人,兩種文化逐漸融合一起。

直到秦國消滅了周邊所有鄰近的小國,形成統一中國的局面以前,蘇南地區由於長期的遭受四方而來逐鹿中原的關係,使得這個地區文化語言受到極大的衝擊,產生差異,其中以江淮方言佔居多,另有蘇州人慣用的吳語,以及中原官話。  部份語言學家認為,由於吳語語音和現代官話差別太大,非吳人無法深入理解期內容涵義,因此認為吳語必須與漢語族語言分開獨立。

吳語講究語助詞,語氣助詞豐富,使用複雜,形式眾多。 例如:「啊」,「了」,「得」,「哩」等等,用來作為疑問句,命令句,感嘆句語助詞使用。 吳語的戲曲,對白及歌詞部份包含了許多吳語口語的成份,比方說蘇州評彈就是用了蘇州話為代表的吳語方言徒口講說表演藝術。

五月24號 天氣晴

買了張10:47分從上海開往蘇州的公交車車票,我正朝著另一個城市-蘇州的方向前進。

或者,是因為世博的關係,吸引了大批湧進上海的異鄉人,使得上海汽車南站的候車站裡擠滿了人。 放眼望去,黑丫丫的一片全是黑頭髮黃皮膚的東方人,數量大的有些驚人。 進入上海南站前,計程車師傅戴到車站門口,一下車就有人走上前來,詢問要不要幫忙拖行李? 在上海,不論是機場,還是車站,到處都可以看得到類似這樣的臨時工。 你支付他幾塊錢人民幣,他幫你又扛又抬的搬行李。 逢人就問。 有些,你拒絕了一次他便自動走開,有些則是,跟著你,反覆的以同樣的問句再次的向你確認,直到你起毛了他才安靜地離去。

在候車大廳裡找了個空位坐了下來,由於距離上車時間還有一會兒的時間,我拿出了放在背包裡頭的相機。 前方有一名年約二十來歲的女孩,她的旁邊則是坐了一名四十來歲的男人。 那男人顯然是對我的相機感興趣,但看似又不好意思正視太久,於是,左手托著腮,右眼斜視的瞄著瞄著。 那女孩此時正毫無忌憚的在大庭廣眾之下,公然的挖著鼻屎。

或者,是幾十年來大夥吃在一起,喝在一起,甚至在非常的時候睡在一起,使得中國人養成了獨特的「四海一家」的習慣。 以至於,在公開的場合裡,總是有人不忌諱的大聲嚷嚷。 於是乎,女孩毫不猶豫的在「自家人」面前,清理起門戶。 是說,我在想也許當你理解了在那樣的大環境裡生活,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兒以後,對所見的這些,也就不足為奇。

壞就壞在,我以為,我們都太過的自以為是。 用自以為是的方式,去評論一個民族的興起和衰退;用自以為是的方式,去斷論一件事情的對錯和是非。 也就是說,當你,打開了門,走出了你習慣的國門以後,你必須撇下那些原有的對事物的觀念,並抱著學習,領受,理解的心態去看待不同的文化差異。

就像,有一天,也許你會到法國。 赫然的你發覺在崇尚自由的理念下,法國人對於毛髮必須讓其自然生長的觀念根深蒂固。 因此,法國的女人在夏天裡,總會穿上性感的比基尼,並帶著她們的腋毛熱情的一起曬太陽。 這樣說起來,這女孩暢所欲然的清理鼻屎,似乎又顯得有些情有可原,見怪不怪。

上海的公交車座位編排方式有些怪。 比方說吧,明明就是兩個人同時劃位,座號是連著劃的,十號,十一號。 上了車以後,發現座位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兒! 十號在左邊,十一號在右邊,中間還隔了一條走到,一位陌生人。 所以說,在上海劃長途公車座位號時,可得分開買,一個劃十號,另一個得劃十二號,如此一來坐在一起的贏面會比較大ㄧ些。 就這樣的,我和母親一人坐了一邊,各自的旁邊還有個陌生人。

從上海到蘇州,只需要大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 上海人會去蘇州,蘇州的人也會來上海。 中國的地方建設做的挺好,就說這從上海到蘇州的滬蘇浙高速公路,據說是在2008年才全線開通使用。 整條公路上沒什麼太多的來往車輛,道路的兩旁還有許多的農田空地,放眼望去一整片的寬闊,感覺十分舒適。 從上海進入江蘇地區,就會開始感覺到兩座城市之建築物的轉變。 從高樓變平原,從青瓦紅磚轉變成灰瓦黑牆。 農村味因此而增加了許多。

王菲,果然是中國的「傳奇」。

就說吧,我隔壁座位上的小女生,看似也不過二十出頭,始終拿著手機,可突然的當車上電視傳來了王菲的傳奇時,就這麼地哼唱了起來。 一字不漏的這麼唱著。 而像她這樣的女生就這麼的一字不漏的唱著傳奇,可不是第一次了。 是說,不論是在上海,還是到蘇州,這兒的女生顯然特別喜歡王菲,劉若英這類型的女星啊?!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