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9, 2011

經過之書 (二十)


蘇州城西的楓橋鎮有座擁有了一千四百多年歷史的寺廟,相傳唐貞觀年間,由「寒山」和「拾得」兩位高僧住持,並將原來的「妙利普明寺」改名為「寒山寺」。 在江浙一來流傳著這麼個故事,傳說寒山,拾得,和豐干三人乃是三聖菩薩的化身。 唐太宗貞觀年間,豐干禪師曾是天台山國清寺住持,有天出外雲遊時,發覺了孩子的哭聲,四處察看之下發現一名十歲的小男孩在哭泣,豐干詢問之下,就把這孤兒領回了國清寺撫養,並取名「拾得」。

拾得做人勤快,平日在寺廟裡頭幫忙擇菜,燒火,炊飯。 但,每次飯後總會江些剩菜剩飯包好,裝進竹簍裡去給隱身在山頂的寒山。 寒山喜歡詩文詞藻,經常順手的寫來幾句詩詞,吟誦幾句的。 山下的僧人們見怪不怪,知道他就是這麼個怪人,僧不像僧,道不像道。 有時興起,隨手的就在石壁裡頭刻下詩文,這使得拾得對寒山的文采感到非常敬佩,因此每天就收集國清寺裡頭吃下得剩菜剩飯,供養著寒山。

話說,有天台州刺史闆丘胤來到了此地,突然患起了頭疼,正好豐干由此經過,含一口水噴在他的臉上,便即刻的治好了他的頭痛。 於是,闆丘胤就問到:「天台山有什麼高人嗎?」 豐干回答他說:「賢人當然有,只不過見到他們的人並沒有真正的認識他們,真正認識他們的人無緣見到他們。」  闆丘胤一聽,便急急忙忙的趕上天台山想要去見賢者,疏不知自己面前的正是大名鼎鼎的豐干禪師。

闆丘胤來到了國清寺,想見豐干禪師,不料此刻豐干禪師正巧遠行,於是要求拜會寒山和拾得兩位高僧。 闆丘胤見了寒山和拾得兩人,此時正為在一堆篝火前縱聲長笑,上前去施禮,表達了來意後,寒山與拾得突然怒斥著闆丘胤,說他這人見到了阿彌佗佛,卻有眼不是泰山,既然如此還來找他們做什麼?

說罷,兩人牽手走進了山林裡,從此以後再也沒有人見到豐干,寒山,和拾得的身影。 留下的闆丘胤命人將寒山刻在石木牆壁上的詩文給抄了下來,共三百餘首,乃成為後來的「寒山子文集」。

其中一首,記載了寒山對豐干與拾得二人的情誼:

慣居幽隱處,乍向國清中。
時訪豐幹道,仍來看拾公。

獨回上寒岩,無人話合同。
尋究無源水,源窮水不窮。

關於寒山與拾得兩人的故事,除了相傳他們是國清寺裡頭的高僧以外,還有一個說法是,相傳寒山和拾得兩人原是一對很要好的異姓兄弟。 然而兩兄弟卻同時喜歡上了村子裡頭的一位姑娘。 哥哥得知了弟弟也喜歡這位姑娘以後,便出家當了和尚去。 沒想到弟弟也放棄和這姑娘結婚,並找到了哥哥,一同出家。 兄弟兩見了面,悲喜交加。 哥哥手中捧著放了素齋的竹簍,弟弟則是捧著荷塘裡採回的荷花。

兩人手裡捧的都是「盒」和「荷」,故被後人稱之為「和合二仙」。 從此以後便在寒山寺此處出家修行。 如今寺廟裡供奉的也有兩尊和合二仙的神像。 然而,說起來之所以能夠讓大夥對寒山寺如此印象深刻的似乎是莫過於唐朝詩人張繼的這首「楓橋夜泊」:

月落烏蹄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5月29日 天氣晴

寒山寺到底還是個觀光的熱門景點。 打門口開始就陸陸續續的看到觀光團的巴士將遊客帶來此地。 是說,團多了,好像我這樣的散客就容易便宜。 趁著團隊導遊帶隊的同時,散客們就擠在一旁的聽著。 有些導遊功課做足了,說起來頭頭是道的彷彿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有些導遊純粹混口飯吃。 看著這團的人少,也不怎麼解說的,拿著旗幟隨便的喊喊帶帶。 可我想,這絕大多數跟團的人嘛,似乎也沒什麼看景色聽解說的意願。 個個拿著手裡的相機的,逮到了景點就拍照。

寒山寺最好的觀光時間,在下午。 下午,這一團團的旅遊客趕去了另一個景點,再加上寒山寺就在城邊上,距離蘇州城一點都不遠,大可看盡了城內風光以後,搭個公交車直接來到寒山寺外。 這麼一來,便能獨享寒山寺的寧靜安詳。

寺內有兩口百年老鐘,一口為中國製造的大鐘,而另一口為日本製造的殿鐘。 但在2005年時,中國認為那口日本友人贈送的殿鐘年代以遠,而鐘又過小,於是在武漢鑄下了一口高八米,寬五米,重一百零八頓的大銅鐘,並在銅鐘上刻下了妙法蓮華經宏傳敘,共七萬零九十四個字,堪稱為世界之最。

花了八個多月的時間,鑄好了鐘,就擺在這寒山寺梵音閣鐘樓裡。 每年的除夕夜晚上十一點四時二分開始敲鐘,每隔秒鐘敲一次鐘,響完了一百零八次之後恰好的是子時零點零分,新的一年的開始。 每次鐘聲波長可達一百二十秒。 在一旁看守的大嬸們說,這敲鐘嘛,最少得敲三下,這三下要五塊錢人民幣。 但這三下可不是隨便敲敲,據說,這三下象徵著「福,祿,壽」。 敲四下也行,代表了四大皆空。

按我說吧,這四大皆空倒也沒啥不妥。 要不,你說這釋迦摩尼幹什麼放著好好的王子不幹,當起了普渡眾生的聖者? 是不是我們都必須好像這樣,在人生的旅途上跌跌撞撞的搞得滿頭包才會覺得漂亮?

是說,除夕夜這天,也得撞鐘,這一撞就是一百零八下的也有典故。 據說,這一百零八下代表的是十二個月,二十四氣,七十二候,全部加起來共一百零八。 這一百零八又象徵著可以去掉凡夫俗子一百零八個煩惱,有著「聞鐘聲,長智慧,菩提生,離地獄,出火坑」的說法。

於是,我給了大嬸五塊錢,拉起了一旁巨大的木槌準備撞鐘。 這一百零八頓的大鐘可不好敲,光時這木槌就得搖晃個好幾下,以物理學中的鐘擺原理,讓木槌自己前後的動起來。 準備好了,這就要撞鐘了。 撞鐘時還得注意可千萬不能因為心急而使得木槌太早接觸到鐘身。 打鐘時講究可多了,比方說寺廟裡和尚在撞鐘前得圍繞在鐘旁,誦經,另外撞鐘時的節奏,韻律也各有區別。 每天早晚各撞鐘一次,因此又稱之為晨昏鐘。 象徵著一天的開始與結束。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