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9, 2011

經過之書 (二十一)


中國人多,多的有點可怕。 不論你走進哪裡,都是人。 到了好像寒山寺這類的熱門觀光景,人山人海的更是可怕。 讓人不禁的要想,全地球上究竟有幾分之幾的人口在同一個時間裡頭幾到了中國來?  而如果,我們的地球是一塊蹺蹺板的話,我懷疑在這個時間點上,所要負載的重量,遠遠的超乎了想像。

就拿這位站在「寒山寺」黃色門牆前的這位大嬸兒來說吧,我十分願意相信,她真的無意和任何一位陌生人合照,但,這中國就這麼點大的地方,你說她該怎麼站,方可以避免與旁邊的陌生人合照?

是說,從物理學的角度上看來,有了人,有了物,有了媒介,而這一切的所經過的路線稱之為距離。 中國人多,多的極恐怖,使得兩點間的距離,所經過的路線長度更是短的叫人歎為觀止。 到中國,想要在照片裡頭不出線與陌生人合影的狀況? 我覺得真的不要想太多。

離開了寒山寺, 打車前往虎丘。

傳說,虎丘藏有吳王闔閭之墓,但真正的埋葬地點,沒有人知道。 就像當年秦始皇死後,為了怕人挖墳,把自己真正的墓穴藏匿起來。 使得後人根本沒有人知道秦始皇的大體究竟被葬去了哪裡。 據說,吳王夫差當年就是為了怕人知道了自己父王確切的埋葬地點,於是在修墳之時,殺了千餘工匠,故有「千人石」的由來。

當然,另外有此一說的是晉朝時有位佛學思想家「道生大師」,以畢生的精力宣揚佛法,追尋真理。 有天,當他千里迢迢的來到了蘇州虎丘這個地方,準備就在此地講經。 鎮上的百姓們聽說了以後紛紛的前來虎丘山上聽講,人數多達一千多人。 每個人都就著一塊石頭而坐,因此這兒有了快千人石。

生公在這兒,講了三天三夜。 講到了一切惡人都能成佛之處,突然天空祥雲升起,百鳥齊聚,一旁池水裡頭的石頭突然的生公微微的點了頭,彷彿是聽懂了的樣子。 霎時間,池子裡乾枯的水突然滿了出來,水裡的蓮花亦在此時盛開。 因此有了「生公說法,頑石點頭」這句話。 你若是來到了蘇州,又恰好到虎丘,是該去看看那池中的蓮與那池中的頑石。 說不定,它也會對著你點點頭。

虎丘,位在蘇州西北處,四周景致秀麗,自古以來就是個觀光名勝,因此素有「吳中第一名勝」之稱。 從母親朋友的住處出發,老遠的就可以看得見山上的虎丘塔。 虎丘塔是座高七層的八角塔。 建於北宋建隆二年,高四十八米。 由於地質結構的問題,導致虎丘不斷的傾斜,塔頂與地面垂直線偏移了2.34米, 號稱是中國的比薩斜塔。

從虎丘大門開始往裡頭走,就會感覺到明顯的在爬山。 這上山的一路上還有憨泉,試劍石等零星的小故事可以聽。 於是,我又展現了身為散客的本能,逮到了機會就往這上山來的團隊邊上擠。 一面聽著免費的導遊講解,一面觀看這上山下山的人潮。 我是說啊,中國的女孩挺漂亮。 俗話說,世上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 來到了中國以後,就發現這兒絕大多數的女孩們出門時都不馬乎。 女生嘛,總是會化點妝,套上紡紗的上衣或短裙,穿著高跟鞋,嘎噠嘎噠的走在大街上。

或者,中國,究竟是開放了。 不說別的,就說那街上一家一家的韓流,日流服飾店就開的比比皆是。 老百姓們接觸這些外流多了,總是會有模有樣的學起來。 再加上年輕人學習能力本來就很強,我發現走在大街上的女孩,個個挺會穿衣的。 反觀起自己的一身衣著,一件皺得像梅乾菜似的T-Shirt和一條黑色的長褲,看起來一副窮酸樣。

這上山的路,不好走,但穿上了平底鞋或球鞋倒也罷,難得有姑娘穿上了高跟鞋,就這麼的爬起小山小坡的,由此可見,中國的女孩不單只是挺漂亮,腳下功夫更是了得啊!

爬上了半山腰,從山上可以俯瞰山腰下那圍在千人石旁的團隊。 我以為,虎丘最美的時期大概是在春末夏初之際,山上沒什麼來往的觀光人潮,若是下點毛毛雨倒也無妨,就沿著山邊的石椅子小憩一會兒,這四面環山的藏有許多自然的芬多精,使人神清氣爽的,養身挺好。 就當我這麼想著的同時,正有位中年婦女,盤著腿坐在石欄邊上吸氣吐氣的坐著瑜珈。

蘇州好,這山明水秀,四季分明的,出了城遠離了塵囂,四處天然的山野農家,不像上海那麼的熱鬧繁華。 或者,正是因為有了得以舒解壓力的去處,使得蘇州人相處起來似乎是要比上海人親切得多。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