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2, 2011

經過之書 (二十八)


王府井大街位在東長安街北側,一條商業化的步行街,全長一點八公里,共有七百年的歷史。 明朝期間,在這條大街上共有十間王府,故將其稱之為「十王府街」,然而到了清朝時,這條街只剩下了八間王府,於是,為其正名又改為「王府大街」,直到了中國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後,才稱之為「王府井大街」。

王府井大街上,吃的用的穿的應有盡有,另外一條小吃街更是出了名的引來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到此一睹它的風采。 說起了王府井,大概無人不知這兒賣的珍奇怪味兒小吃。  傍晚五點,來到王府井夜市小吃,部份的攤位已經擺出了它們兜售的串燒。 到此地來的觀光客可得有個心裡準備,小攤上那一串串的舉凡是天上飛的地上爬得,看似只要是有些個腳,能活動的咱們中國人都有辦法把牠們給串起來作成燒烤。 就連那沒長腳的蛹,只要是能夠放在小木棍上頭串起來燒的都能放進嘴裡吃了它。

叫賣的,都是些年輕貌美的小伙子和姑娘。 每個攤位上擺的大同小異,倒是看不出哪家特別的與眾不同。 攤子上搭起的棚架,棚架上頭列有各個串燒的價格,串燒羊肉,三串五塊錢人民幣,這和一般小巷子裡頭賣的新疆串燒比起來似乎是有些貴了,不過,就像之前那賣鞋的師傅所言,這不同的地方,總是價格也會稍稍不同伓。 既然人家都標了價格了,客官若是不買,可不要隨意的走上前去喊價。 賣羊肉串的小伙子,因為不滿母親的朋友左顧右盼的在攤位前詢問羊肉串的價格,一時氣火攻心的對峙叫罵了起來。 北京人是愛說話,但說起了喊價,客官若不是胸有成竹的有把握,想要在這些個小攤子前得到什麼好處,的確是不太容易的!

我在另一個攤位上買了串糖葫蘆。 幾十年沒嘗過糖葫蘆的味道,看著那些個小攤位前展示出的一串串糖葫蘆,一時之間的嘴饞,花了五塊錢人民幣買了一串包裹了糖衣的山楂果解解饞。 說起糖葫蘆,這名稱可是道地的北京叫法。 一樣的糖葫蘆到了天津,那就要改名叫做糖礅,到了青海則管它叫糖球。 世間上每一件事物,都應該給與它正確的名稱,所以來到了北京,自然要吃串北京人的糖葫蘆。

傳統的糖葫蘆包的其實不是別的,正是山楂。 山楂又叫山裡紅,北方人稱它為紅果,素有果中瑪瑙之稱。 一串好的山楂糖葫蘆做工可講究了! 必須先把山楂煮熟,將果子橫切成半扇後挖去它的果子,在將其以竹籤串起,以綿白糖熬成糖以後,作成一串串的山楂糖葫蘆。  外表晶瑩剔透,像一層裹在山楂上的一履薄冰。 印象中,這時會有小販舉著那麼支草把,用他圓潤的嗓音沿街這麼喊著「糖葫蘆,糖葫蘆,好吃的糖葫蘆」。 讓一群孩子們拿著手裡的銀兩,追趕著要買枝糖葫蘆試試。

咬一口糖葫蘆, 發覺這天子腳下,騙子還是不少。 一串山楂糖葫蘆裡頭咬出來的山楂果,非但有果子不說,吃起來絲毫沒有堅硬的脆感。 騙子啊騙子,騙子到了北京還是難改騙子一慣的德性。

入夜之後,北京突然下起了傾盆大雨。

王府井大街上的行人一下子亂了手腳的四處亂竄,好在這兒的百貨店面多的很,每個百貨騎樓下都站了人,個個跑了進來躲雨。  一轉眼的,王府井大街上冷冷清清的只剩下些肯冒著大雨穿梭過往的人影。 之前在上海時,曾經在下著雨的夜裡看著四處不知從哪兒竄出來的小販,手裡推著車,拿著小水捅的兜售雨傘,是說,這會兒王府井大街上也出現了這樣的小販,但,我始終覺得,不知道是不是經過了奧運,使得這樣的小販數量遠比上海南京步道上要來得少了許多。

那女孩穿著單薄的短袖上衣,提著兩個裝滿了雨傘的水桶,就在王府井百貨大樓下,逢人就賣傘。 一把傘的價格還算合理,不過就十塊錢人民幣,對於一個異鄉人在面對著外頭的滂沱大雨而言,確實是起了作用。 買了一把傘,紫色的,傘骨摸起來倒也夠扎實,相信不至於在起風的時候開了花伓?!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