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2, 2011

經過之書 (二十九)


到北京來吃什麼? 對自助旅行的人來說吃什麼有時候也是挺傷腦筋的問題。 吃的太好了,怕是有些奢侈。 吃的太差了,又怕吃壞了肚子 ,耽誤了行程。 所以吃什麼是一門很講究的學問。 似乎是必須有所為,而有所不為的經挑細選一下。

路邊攤,一定要試一試 。 但是我敢說,光是這王府井小吃街上販賣的珍奇異獸,只怕純粹是擺好看的,真正敢買隻酥炸蠍子來嚐嚐的似乎是沒幾個人。 是說,我這會兒才這麼想著,就看著眼前那位穿著時髦的小妞,買了一串酥炸蠍子,右手拿著蠍子,左手正緩緩的撕下了蠍子的一隻腳,放進嘴裡嚐了嚐味道。 我在一旁看得是完全的無法接受,頭暈目眩的感到一陣反胃。  匆匆的離開了那充滿了驚喜的小吃街。 轉個彎,有家天津狗不理包子,就在那出了名的全聚德烤鴨對面。 狗不理包子裡頭門庭若市,說起來不比全聚德出名,但這天津到底還是離這京城夠近的了,於是,人到不了天津,那好得也得嚐嚐天津的老字號。

走上了天津狗不理包子的二樓,裡頭煙霧迷漫的,宛若走進了人間仙境? 是說,在中國抽煙的男人女人比比皆是。 坐下來,話匣子還沒打開,人手先點上一根煙,彷彿非得在吞雲吐霧之間才能整理出一些頭緒。 我選了個靠窗的位子,打開了窗透點氣。

說起天津狗不理包子,似乎不能不說說關於狗不理包子的由來。 相傳,在清光緒末年,有個名叫「狗子」的人創辦的。 狗子年少時離家到天津的侯家當學徒,聰明好學,三年後就出了師開起了包子店。 狗子賣包子,用了七成瘦豬肉三成的肥豬肉作成了包子餡,並在他的包子裡頭加上了上等醬油,蔥薑末等,再將其包在酷似秋菊外型的麵皮裡邊,外觀上色白麵柔的,大小一致,厚薄相同。  咬一口,裡頭湯汁直流,味道鮮美而不油膩。 狗子賣包子,只收銀兩,其餘的由客自取,狗子不理。

狗不理的包子,吃了倒也覺得和LA的小籠湯包沒什麼不同。 或者是這些年,大陸上的人想盡辦法的要到國外來,連帶的把些「技術」一併的給裝了箱的帶了過來。 是說,遠居在國外的人,哪個人不是赤手空拳的想打出自己的江山呢? 中國大陸上人到底是多了點,有點辦法的這會兒都成了個體戶,看在那些個鄉下人眼裡,挺不是滋味,有時說起話來,語氣中也略帶著酸味兒。 家裡有點背景的,就把自個兒的孩子送進城裡頭去讀書,有能力的就出國念個書,學成了就希望在哪個公司行號裡頭找個工作,兜著耗著就是不怎麼想回國。 再不,女孩子嘛,就找個公民,把自己給嫁了,名正言順的當起外國人。 說什麼也不想回到國內去,幹啥?! 受罪伓?!

這人出來了,總是得養家活口吧?! 於是,這些年裡舉凡全美各大城市,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些個中國餐館。 道不道地倒還是其次,即使自個兒中國人不捧場,好得也是會有老外衝著「Chinese Food」的名號來試試。 城市越大,競爭力越大,相對的味道和價錢上就得要有所講究。 光是LA這兒的包子店就不少,最有名的鼎泰豐,還有些坊間裡頭只有在地人才會知道的錦江湯包,說實話,他們的包子也不比這天津狗不理包子差啊! 如此一來,那些個住在國外的,你叫他回國定居吧,要不是非到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我在想,說什麼人家也不能回來。

這兒出個門的,空氣糟,人又擠的,不要說人家外國人看了要猛搖頭,咱們自己中國人也都寧願遠觀而不近看的偶而前來宛如朝聖般的渡渡假而已。 中國人要抬頭,約莫還得在公共衛生關係上好好的下點功夫才行。 是說,這會兒倒好,中國官方宣布自西元2011年一月份起將全面的在公共場所內實施禁煙,下定決心的顛覆「吸煙大國」之稱。  然而,就從這一路上的觀察看來,中國人想要脫離長期處於吞雲吐霧之境,似乎還有很漫長的一條路啊!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