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1, 2011

經過之書 (二十七)


午後三點,北京大街上依舊來來往往的人潮相當庸擠。 大陸上的公交車制度挺方便的,不論是在哪個城市裡,公車路線站名標示的一清二楚,這點是LA搭車時比較不易見的到的。 幾號的公車,途中會經過哪些個站,如果再不行,就直接問問在一旁等車的大叔大嬸,總是會遇到熱心的人指點你該怎麼走比較近。

從新街口這兒出去,搭上二十二路車可以直接坐到正陽門 (前門)站下。 正陽門這裡有些什麼? 從正陽門這兒算起,打從明朝開始就是通往北京城內的住要關卡,過去曾是主要防禦性建築之一,其中的箭樓共有兩重飛簷,四層箭窗,平台邊圍有漢白玉石欄,琉璃瓦頂飛龍翹首,樑住上以金攤彩雲為飾,屋脊高四十二米,看起來十分的蘶峨雄偉。 正陽門建於明永樂十八年,期間曾多次因戰爭遭受破壞損毀,現今的正陽門在幾經新中國的修復整修後,成了觀光客來北京的首要觀光景點,金碧輝煌的佇立在這大街上。

沿著正陽門正前方走,有條正陽門大街(又稱之為前門大街),這個區域對北京人而言算是過去的大柵欄 (讀為大石爛兒)。 大柵欄原來並不叫做大柵欄,乃是由廊房四條衍生至今。 明朝時期,為了防止盜賊隱藏在大街小巷之內,特地由朝廷批准在北京城內的各街道裡建立木柵欄,並在此派士兵把守。 除了廊房四條以外,這京城裡頭還有廊房頭條,二條,三條,讓此打從清朝開始就發展為熱鬧的商業地區,有了木柵欄,一些老字號的商家們紛紛將店鋪遷移至此,使得該地更是迅速的發展成了京城裡做買賣的重要樞紐。 久而久之的,大夥就管此區域為大柵欄。

北京城之大,大到光是一個大觀園就讓曹雪芹筆下的劉姥姥目不轉睛的逛著大金碧輝煌的後花園。 可想而知的,在歷代天子腳下的土地更是讓人眼花繚亂的處處充滿了新鮮與刺激。 穿越過位在北京城中軸線上的正陽門,來到它身後的天安門廣場。 由於六月一日這天恰巧是中國的兒童節,以至於為了配合當日兒童節特別節目活動使得天安門廣場上治安受到了重重的管制。

在北京,人特多! 特別是這類著名的廣場,商業大街上人更是多的要命! 酷熱的天氣,人潮在此穿絡不絕,在此看見穿著制服的解放軍在此整齊化一的踢正步乃是家常便飯之事。 是說,比較特別的是北京城裡到處都隱藏著穿著便衣的解放軍混在民眾之中。 若不仔細的觀察,你會以為它們只是一般的民眾,非要到交班的時刻,便衣們才會跟著這些行軍的解放軍們一同踢起正步。 說起來,那景觀可真是難得一見的有規律。

就拿杵在這正陽門口的衛兵來說,起先,我倒以為他身旁站的可是個普通的老百姓,我心想這倒好,站著衛兵的還能和一般老百姓閒話家常的挺愜意。 直到我逐步的靠近,衛兵開始趕人了這才意識到原來站在他旁邊穿著便衣閒話家常的可不是什麼普通的人物。 若不是有什麼特別的事兒,千萬不要以為這些個衛兵是在偷懶什麼的,跑去妨礙人家工作。

逛北京城最好的方式,是用以兩條腿步行。 順著長安大街走,朝著王府井的方向前去,途中大大小小的胡同多得很。 北京的胡同就像上海的弄堂,屬於北方人的方言,意思指的是巷子。 有得胡同窄的只能容納得下人走,有得則是寬敞的可以行車。 我印象中的胡同,來自於小說裡。 就說那北京城裡某家的官宦子弟,閒來沒事的就愛泡在這八大胡同裡,因此對於「胡同」的印象,完全是參照著煙花脂粉的妓院集中場所而來的。

不親自上一趟北京,就不知道除了這八大胡同以外,北京人的胡同由古至今,大大小小的就有六千多條。 倒是如今,中國發展的進步,一些老胡同得隨著時代的轉變遭受拆遷的命運,使得原來書上所介紹的這八大胡同完全的變了樣,全叫中國政府給拆了去。 這看在眼裡,實在是件相當可惜的事情。

就在這大柵欄的附近保留些老舊的胡同。 胡同裡頭的房舍多半是過去達官貴人,皇親國戚的舊居。 彎曲的小街上,兩旁的商店林立,行人道狹窄,有時甚至於停滿了角踏車,使得走路的人得費點功夫,偶而還可以看到北京人在這行人道邊上悠哉的聚集下棋,聊天。

轉個彎,走向王府井大街。 樓高地貴,兩旁商店林立,人群庸碌,穿梭不息,霓虹燈閃爍,這和一旁的小胡同裡的風景倒成了十分強烈的對比。 不說別的,就說買雙老北京布鞋吧,一雙同樣款式的布鞋,這胡同裡的價錢就比那王府井大街上的布鞋要便宜了三倍。 也難怪賣鞋的師傅這麼說了,他說:「咱們這的價肯定要比妳在王府井買便宜上多了,那兒地貴,租金貴,價格自然也就貴!」 一雙鞋,整整的殺掉了三分之二的價錢,弄的店家老闆雙手叉腰的站在內堂的大門前,搖著頭,說什麼也不肯虧本的賣。

這北京人愛說話,但說起話來,可是一點都不含糊。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