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8, 2011

經過之書 (十五)


在蘇州西南方太湖上,有一處傳說中的道家修煉之所,林屋洞。 林屋洞面向太湖,以石灰岩溶洞而成,石多,澗多,泉水多,靈氣多,故聚集了道中高人來此修煉養氣。 傳說,大禹治水時曾來此一遊,但,我個人比較想遇見武當派掌門人張三豐。

太湖,中國的第三大淡水湖,位於江蘇省南部。 湖面海拔三點三公尺,深達四點公尺,面積為三萬六千頃。 湖中有大小島嶼四十八個,連同沿湖半島山峰,共有七十二峰,組成一幅山外有山,湖中有湖,山巒連綿,層次重疊的壯麗天然圖畫。

霓阿姨有個親戚,家住西山,有田有房,並養了些豬鴨羊。 前些時候聽霓阿姨提起有些朋友從美國來玩,於是,親戚們這麼說了,說是不嫌棄的話就去鄉下住兩天。 聽說,幾年前外公和舅舅回南京去探親的時候,也見過這家人。 結果外公那人本性多疑,又不愛麻煩別人,所以不知不覺之中似乎是讓人有了覺得「嫌棄」對方的感覺。 說是,飯也沒吃的,急忙的逃離鄉下。

蘇州什麼多? 「農家菜」多。 彷彿不論你身在蘇州的哪個角落,大門口掛上了招牌賣起「農家菜」的店面多。 是說,從外表看來,也不過就只是個小店面,裡頭擺上兩張桌椅的,就賣起了所謂的農家菜。 什麼叫做農家菜? 約莫,就是些青炒蔬菜、魚、蛋、肉、蝦這類的家常菜。 這會兒大都市裡頭的人都愛往這鄉下裡擠,去吃「農家菜」。

農家菜館多了,競爭力也跟著大了起來。 觀光景點區放眼望去,每隔幾間店鋪就有一家農家菜。 農家菜,吃新鮮。 怎麼吃新鮮? 自然是從湖水裡現撈上來的最新鮮,從田裡面摘回來的最新鮮。 可是,這新鮮二字在我心裡不免要產生些疑問。 比方說吧,你到了觀光區,這四周圍既沒田,又沒地的,哪來的新鮮? 吃個叫化雞,那雞肉看起來又乾又扁,像極了隔了幾夜的老母雞回鍋一熱再熱過了的端上台面來。 新鮮? 哪兒啊?!

聽說了有親戚住西山農村裡,再加上上次外公和舅舅到人家那兒去作客時,使人有了疑似被嫌棄的感覺。 我認為,有必要再次登門拜訪,扭轉一下留在對方心裡的感觀。 於是,這天我們就去了西山。

西山,怎麼去? 從蘇州城搭六十九路公交車就可以到了。 上車後,兩塊錢人民幣 (沒有冷氣的公交車),途中經過另一座古鎮木瀆,林屋洞等熱門的觀光景點。 霓阿姨的親戚家住慈里村,六十九路車坐到仇巷以後,轉695路車致慈里村。 下車後走幾步路拐個彎就可以到他們的農村小巷裡子裡。  說起來容易,就怕搭錯了車。 不過,出門在外,有時搭錯車也是一種樂趣。 好比說,上了六十九路車以後,發現在仇巷沒有下車,結果跟著車一路坐到了底站石公山。

石公山這兒有一處旅遊書上鮮少人介紹的明月灣。 明月灣這兒有個古村,面積不大,每間每戶人家挨得很近,彷彿你打開了門就可以看見對面的人家屋裡的情景。 從石公山公車底站到明月灣距離了大概兩公里的路程。 這兩公里怎麼走? 其實,還行! 可是,大熱天的我的懶人病就犯了,在公交車的底站附近來了一些婦人。 這些女人們戴著斗笠,戴著帽,一看見有人下車就圍上來對我母親喊著問「阿姨,吃飯?!」 (由此可見,蘇州人真愛喊人吃飯!)

眼看附近沒啥觀光客,更沒有大批的旅行團帶來此地,因此這附近顯得十分冷清的感覺。 生意人一看見有生意上門,大家都使出了渾身解數。 於是,借機詢問了一下到明月灣該怎麼走。 其中一名婦人說,可以包台「麵包車」上去。 所謂的「麵包車」,約莫就是一臺八人坐的小客車。 人越多,越划算。 恰好先前在公交車上剛認識了一批從瀋陽那兒過來旅遊的大爺和大娘。 我們一行六、七個人就約好合夥包了一臺「麵包車」到明月灣去。

據說,明月灣源自春秋時期,吳王曾帶著他心愛的西施到此賞月,故有明月灣之稱。 另外還有一說得是,明月灣由於位在西山的最南端,沿著太湖之水,形成了一輪半月的地理形勢,故稱之為明月灣。 至於,這明月灣究竟是因為地理形勢而命名,還是果真是因為吳王夫差帶著西施到此賞月而美得其名的就無從考究。

明月灣這兒,面積約九公頃,住了一百多戶人家,將近四百多名人口。 百姓們單靠種植花果,碧螺春,到太湖裡頭打撈魚蝦螃蟹為生。 若是從空中俯瞰,古村裡頭的道路交錯有致,故有典型的棋盤皆之稱。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