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1, 2011

經過之書 (二十六)


離開了機場,一轉進這北京城,就可以感受到北京城這氣勢凌人,帝王派濃厚的古城。 傳說,古代興建這北京城是有來頭的,光是這城內一切的規劃,就模擬了中國神話之中的天宮。 以天空作為建成藍本,配上易經之中八卦巨陣,五行思想,將其宮廷的主軸規劃出來,以目前的景山公園為主山,紫禁城為宮穴,另有永定門外的大台山作為朝案山,建設規劃出如今的北京城。

至於這紫禁城的命名也大有來頭,是說,中國古代將天空中央分成了三垣,包括上垣之太微垣、中垣之紫微垣及下垣之天市垣,其中的紫微垣乃中央之最,故又屬於天帝所居之地,而紫禁城之所以稱之為紫禁城,也是因為它的位置恰好的就在這北京城的中心點位置上。 按照這樣的建成概念,打從元朝開始,歷代君王就喜愛以北京城作為首都。 從空中鳥瞰北京城,不難發現北京城市規劃的四四方方,分了城內與城外的兩個區域。 在古代城牆高十二米,一共有九座城門,並設有寬為三十到六十米的護城河。 北京這九座城門包括了有正陽門 (又稱為前門)、崇文門、宣武門、阜成門、西直門、德胜門、安定門、東直門、朝陽門。

投宿的地點,靠近西直門,距離西直門地鐵站只有一條街的距離,附近有條北京人都熟知的樂器街,買樂器到新街口由古至今所有你能夠想像的樂器一應具全。走在北京市區裡頭的大街上,初期的感覺和其他國家的大城市沒什麼兩樣。 光是長安大街就筆直的像條巴黎的香榭大道,又似紐約的第五大道這類,屬於大城市重要的交通運輸主要路線。 從城東到城西就靠著幾條市內公路聯繫交通。

但,北京城最特別的地方是,倘若你停下腳步,脫離那些個熱鬧非凡的大街,就往一旁的巷子口轉去,不難發現路邊插上了大大小小、千奇百怪的胡同。  每個胡同有自己不同的特色,每個胡同有每個胡同的故事。 投宿的這家青年旅舍位在北京 v西區這兒的正覺胡同內。 老闆是個北京人,太太小孩都住在胡同裡,網上資料描寫的挺詳細的,出了車站該怎麼走,叫車大概要花多少錢,迷路的時候該打什麼電話,店家細心的描述的一清二楚。

拖著行李, 走進這正覺胡同裡,上午九點胡同裡頭開始聚集了一些人。 前些時候,在報章雜誌上看到了北京人是這麼形容北京人的。 北京人遇上了北京人,約莫只有三件事可做,「吃飯,蛋逼,一邊吃飯一邊蛋逼」。 意思是說,別看這北京城大,出了門到處都是人擠人,車水馬龍的平常北京人也沒啥特別的去處,閒來沒事就喜歡和人閒聊。 是說,閒聊歸閒聊,我以為北京人可不是隨便開口的,一開口肯定是胸有成竹的不隨便說。 此時的正覺胡同裡頭,聚集了一些零星的北京人。 一些人杵一個角落,每個角落都有人為在那兒天南地北的瞎扯。

根據網路上資料看,青年旅舍客棧門口的燈籠應該是挺紅的。 或者,這就是所謂的照片會說話,但並不是次次都說實話。 就拿這客棧門口的燈籠來說,眼見圍憑,見了以後才知道,這串燈籠早就因為年久失修的退了色。 倒是開在它之前的另一家新客棧,看起來門口的燈籠還稍微鮮明了一些。 走進客棧的大廳,和想像中的有一些出入,或許是因為一大清早的所以室內顯得有些黑暗, 接待的櫃台更是黑漆漆的使人有種走進了黑店的感覺。

6月1日,天氣晴

雖然客棧的外觀看起來似乎是有了些年代,但接待的小姐們還算友善。 或許,因為經常接待外國觀光客的關係,所以整體的來說英語能力還不錯。 不過,說著說著也很快的跟我說起了中文。 小姐向我表示,客棧裡頭的影印機故障,以至於無法馬上影印護照,希望我把護照留在櫃台,事後再由工作人員送回。
是說,前腳才說感覺人家像家黑店,後腳就要把重要證件交付給櫃台小姐,雖然心中有些不太放心的感覺,但一想,既來之則安之,就這麼的聽從客棧櫃台小姐的指示,將自己的護照給留給了櫃台。

說起來這還是我第一次在青年旅舍寄宿。 過去多次的旅行,多半選了些減價旅館,或者時逢人家提供機票住宿大減價時,購買特價票。 來到北京,好歹也算得上是「自己人」,再加上網路上資訊顯示停留在此的多半以外國旅客居多,品質上約莫不至於太差勁才是。  話說這間客棧的主人,將原有的傳統四合院改建成了一間間的民宿。 一共三院,位在正覺胡同的四周圍,分了正院,東院,和西院。 胡同裡的這大院是該客棧的第一間。 在網路上設有英文網站,客棧裡設備的說明,住宿須知以及該客棧裡頭的照片介紹等等,對於居住在外地的背包客來說挺方便的。

在櫃台前折騰了半天, 一口氣付清了十天的租金,沒一會兒功夫,來了位阿姨,踩著三輪車,就這麼的把行李給放在三輪車上,以步行的方式走了三、四條街來到客棧的西院。 西院的位置, 距離地鐵站只要兩條街的距離,四周圍被周邊的樂器行給包圍,碰巧是上班時間,附近的店家也剛剛開門,慵懶的站在店門口,左顧右盼的彷彿是在觀察這一大清早裡大街上出現的外地人。

大院的大門不怎麼起眼,恰巧的夾在兩間店家的中間,若不仔細的看還真是看不出來這裡頭別有洞天。 推著三輪車的阿姨拿出了鑰匙開了門,裡頭的不斷傳來看門狗的叫聲,走進大廳裡頭,這西院的光線要比起之前在正覺胡同裡的老房舍要來的光鮮許多。 一大清早,大廳裡頭坐了些外國人,金髮藍眼的有的人正吃完了早餐準備離去,有的手裡捧著隨身電腦,目不轉睛的盯著螢幕,有人背起了行囊準備出去,而我是這才剛要開始。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