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5, 2011

經過之書 (九)


從田子坊兜個圈,轉到玉佛寺。 據說是清光緒年間,普陀山的慧根法師從緬甸請回來的大大小小玉佛五尊,其中一尊比較大,另外兩尊較小,分別是釋迦摩尼的坐像及臥像。 辛亥革命的時候,玉佛寺遭到破壞,移了位,搬了家,重新在1978年後才重新開放至今。

寺廟裡除了供奉這三尊鎮廟玉佛以外,還有東方藥師佛,西方阿彌陀佛,除此之外寺廟裡頭還藏有許多的佛教經典,故有所謂的藏經閣。 有名人,外賓及佛教團體的招待所,另外下著綿綿細雨的此刻,還有那行乞的婦人就在橘黃色的外牆邊上,逢人就說「阿彌陀佛」。

上海的怪現象,或者,應該說是世界的怪現象。 買下一塊地,開發一塊地,把原來屬於自然界的事物放在這塊地上,再以圍牆圈起來,開了門,收門票。 可是,沒有人會記得,這些原來自然界的事物原原本本的就是不要錢的東西啊! 一間寺廟也是這樣。 要修建,要開放參觀,要接待貴賓,所以要收一張二十塊錢人民幣的「敬香票」。 坐在這廟裡頭的釋迦摩尼,不知道心中是做何感想?

有趣的是,這玉佛寺門票的背後, 打上了「敬香須知」:
1. 倡導「心香一瓣」,文明敬香,以功德善心之香,
以心靈智慧之光來供養佛菩薩,是燒香敬佛的本意。
2. 遵守市民「七不」規範,保持寺廟清淨,莊嚴,整潔,安全。

心香一瓣,意思是說「敬拜」之事,無須注重儀式,供品的多寡,香火的種類等等。 一顆誠心,勝過各式各樣形式的敬拜。 所以,即使沒有形式,沒有所謂的跪拜過程,即可上達天庭。 因此,走進玉佛寺,其實你可以發現這兒沒什麼人在賣香。 沒有人阻攔你,硬是要推銷你買些香,而玉佛寺裡頭也不會煙霧迷漫的讓人透不過氣來。

說起了這「七不」,我個人覺得挺有意思的。 上海人的七不大標語,在這世博期間處處可見,但是,再一次的我要強調的是,感覺上這些個標語完全僅僅是參考使用。 我說我的,上海的市民您看著辦。 七不,包括了不隨地吐痰,不亂扔垃圾,不損壞公物,不破壞綠化,不亂穿馬路,不說粗話髒話,不在公共場所吸煙。 照我看,除了上海市民以外,全中國都應該實施這七不。 否則,除了這七不以外,全國人民還有「一沒有」—沒有貫徹的決心。

下著小雨,玉佛寺後邊有個小花園,小花園裡有個小魚池,魚池裡頭有著些小錦鯉。 除了這些小錦鯉以外,還有些以摺紙製成的蓮花漂浮著。 一旁,設有小攤位,攤位上尋求善心人世「放生」的小標語,另外也有飼料供人餵養池裡的魚。 這頭放生,那頭捉回來再賣。 要不這玉佛寺每日前來「進香」的民眾,這樣小的魚池,勢必很快就住滿了許多的小錦鯉了。

花園裡頭有座亭,亭裡有尊四面佛。 四面朝著東南西北,前方有著捐獻的小木箱,遠遠的來了一名年輕人和他的母親,只見不一會兒年輕人又跪又拜的,沿著四方膜拜了起來,求事業,求愛情,求平安,求健康。 不單單只是上海人,全中國上上下下十三億人口,哪個不是這麼的希望?

我只是在想,人的心若不在彼此的身上,凡事看見了,又好似不存在一樣。 個人修的再好,寺廟香火再旺,追隨信眾再多,亦如惘然,枉然。 我個人十分喜歡六祖慧能說的這句話:「前念不生即心,後念不滅即佛;成一切相即心,離一切相即佛。」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