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0, 2011

經過之書 (四)


青浦,在上海市西郊,位於太湖的下游,黃浦江的上游。 據說,打從七千年以前青浦這區就露出了路地,也是最早發現人類的地方,同時也是石器時代崧澤文化的發源地。 至於這朱家角,就在青浦區內。 為什麼要去朱家角? 因為出門前查了資料,看到了人家拍回來朱家角的照片,心生羨慕,純粹為了親身的走一趟,拍張照,沒啥原因!

可我說什麼也沒有想到,網路資源還是有不足的地方啊! 比方說吧,就那背包客上單單只記載了有公交車可以搭,也交代了要搭哪條線的公交車,可就沒交代要在哪個正確的位置搭車。 從廣東路出來,橫的那條叫西藏中路,沿著西藏中路,對面就是人民廣場。 人民廣場那兒還有個人民公園,這公園吶,說大不大,說它小也不小。

上海的高樓大廈林立,特別是在這區,一抬頭啥也看不到。 上海的天空,總是灰蒙蒙的,來了兩天似乎還沒見過藍天白雲。 還好這裡是中國,說中文也能通,再說吧,路,是問出來的。 所以恰好迎面而來的有兩位大爺 (這兒管上了點年紀的叫爺),就開口問了爺。 「往青浦的公交車站在哪?」

兩位爺兒挺熱心的,一位指著東邊,另一位指著西邊。 指著東邊的那位爺說,「妳從這邊走比較近!」 指著西邊的那位爺說: 「妳從這兒走,過了天橋,天橋下來再轉個彎,看見十字路口以後再轉個彎就到了。」 是說,我這都還沒走,都已經轉了幾個彎了!

於是,我按照指著西邊的那位爺兒的說法開始往這兒走,看到了天橋,可為了安全起見,咱又問了一旁的年輕小夥子。 小夥子背著書包,顯然還是個學生。 問一天到晚要搭車的學生準沒錯了吧?! 「往青浦的公交車站在哪?」 他愣了愣,然後說啦,「公交車站? 那公園的那一邊! 妳走錯方向了!」 所以,我又倒了回去,走到公園的那一邊去。 沒多久,確實看到了一些站牌和汽車站售票亭。

我心想,這次應該沒錯了吧?! 向售票亭詢問,這車有到「青浦朱家角嗎?」怎知售票亭的人說 「沒到!」 到青浦,妳得往東走。 前面右轉,再左轉。 往東? 東邊是哪一邊? 我現在是在東西南北的哪一邊? 是說,這位先生被我們問煩了,就說了,「吶!看到對面那棟高樓不?! 去青浦的公交車就在那大樓下邊。」 這麼說,我就了了嘛! 什麼向東邊走?!

沿著路西藏中路走,穿越過上海博物館,就可以找到普安路,這去往青浦方向的公交車,就在這普安路上,距離廣東路大約五、六條街的距離。 在地圖上看起來好像很近,實際走起來挺嚇人的。 當然,其中部份原因要怪那個背著書包的年輕小夥子,要是一開始照著那方向走,早都早到了!

普安路上去往青浦的方向有兩路車,一路是開往青浦叫滬青專線,另一路是直接開往朱家角叫滬朱專線。 兩路公交車的差別在滬青專線帶你到青浦,到了青浦以後還得換乘108號公交車到朱家角。 就在這一陣問路的中間,一時腦充血的,我就上了滬青專線。 上海的公交車,便宜! 從上海市搭車到青浦大約需要一個小時的車程,車資只要八塊錢人民幣。

普安路這兒是這兩條線的總站,所以,上車不用怕沒有位子可以坐。 另外,講究一點的人可以考慮搭乘滬朱高速快線,這條線的公交車比較新,有冷氣,但價格上相較於專線來的貴一些。 上車後和兩位上了年紀的阿姨 (這兒管年紀大一點的人叫阿姨)聊天。 起先不知道自己搭錯了車,和兩位阿姨閒聊起來阿姨才說方才應該搭乘滬朱專線,直接到朱家角。

不過,上海人到底還是有不勢利的。 就拿這兩位阿姨來說吧,同樣都是素昧平生的大家也沒什麼利害關係,阿姨一聽說我們打外地來的一連就推薦了好幾個地方給我們說是一定得要去看看。 另外,還有位年輕一點的小姐,看起來像是居住在上海裡的粉領族,聊了起來,說有個兩、三歲的孩子想送出國去做個小留學生。

是說,大家總想著把自己的孩子送出國,可就少有人想過其實小留學生的童年多心酸啊! 孩子的心本來就脆弱,七早八早的讓孩子離開父母的身邊,明明有家卻歸不得,明明有爹有媽的卻要讓人像丟皮球似的寄宿在別人家裡。 別人家再怎麼好,棉被再怎麼暖,也不如留在自己的爹媽身邊,有苦一起當,有難一起受。 「有媽的孩子是塊寶。」 我以為,外頭的世界再美好,這裡的環境再怎麼糟,自己的孩子還是帶在身邊最好。

朱家角是個古鎮。 所謂的古鎮,其實早就經過了多次的維修,因為距離上海市區一個小時的車程,所以一到了週末,就會有大批的觀光客湧入這裡。 到觀光區最好的日子,約莫是在非週末假期的日子裡。 進入朱家角古鎮無須門票,可千萬別被門口的三輪車車伕給胡謅的給騙了去。 就拿我來說吧,才剛要轉進朱家角入口,就有個車伕迎面而來。 車伕開了價,說是要60塊錢人民幣,就騎著三輪車帶妳到裡頭兜一圈。

我不肯,車伕馬上從60塊錢降價到30塊錢人民幣,還說了進入朱家角又收門票60塊錢,若他拉車進去就不用錢。 一面說著,他一面拿出門票價給我看。 殊不知來這兒之前,我就打聽過了這兒根本就不要錢,而且妳愛逛多久就逛多久。

朱家角面積為138平方公里,人口大約66000人。號稱「上海第一大鎮」,也是典型的江南水鄉古鎮。 朱家角有北大街、東井街、西井街、大新街、東市街、勝利街、漕河街、東湖街、西湖街等幾條老街,另有著名的放生橋,惠民橋,城隍廟,報國寺等等景點。 沿著入口,走上北大街,北大街上有賣飾品的,賣絲綢的,古色古香的工藝品,另外還有這兒中國城裡常賣的便宜貨。 吃的,穿的,用的,一應具全!

抵達朱家角時,恰好接近午餐時間。 在附近找了一家福州人開的「農家菜館」,點了一盤我這一路上看到別人都在點的田螺來吃。 想必最近是田螺的產季,心想著別人點什麼,我點什麼準沒錯。 田螺,來了一大盤,沒吃完。 這家店風景好,從這兒可以看得到來來往往的船伕在漕港河上擺渡,更重要的是我是看上他們用塑膠套把碗筷給包了好。 和老闆娘閒聊了起來,談起了中國,聊起了台灣,老闆娘遞了張明片給我上頭印著「又一福魚庄」說是回來給她打個小廣告。

打個小廣告沒問題,但後來我發覺田螺的產地有問題。 是說吧,這漕港河的河水打哪來? 從太湖那兒來。 吃完了飯到了河邊的碼頭搭船,船伕帶著你環繞著漕港河,你還可以遠遠的欣賞吶放生橋。 原已唯一切都很美,直到了上了阿婆茶館。 我在阿婆茶館的二樓看見對面的人家,正從自家的後院排水處排出些不明的液體,液體的顏色有些怪。 住在哪,就靠哪兒吃飯,打水,燒飯,洗澡,洗衣。 想必這河水的用途不單單只限於欣賞。 那田螺,打這兒河水裡來的。

就像到了印度,印度人用一條河飲水,洗衣,水葬,吃的拉的,都靠著一條河。 中國人也是這樣。 吃的拉的,好使的不好使的全都從河水裡來。 是說不知道也就算了,知道了以後心裡越是發毛,肚子裡頭不知道會不會長出些個什麼出來?

說起這阿婆茶樓,聽船伕說是有名堂的。 據說,江澤民和連戰都來這兒喝過茶。 為了嚐嚐他們家的茶到底有多好喝,請船伕划到阿婆茶樓的岸邊。 下船前問了船伕,他覺得這茶怎麼樣? 他說了,一杯茶要賣30塊錢人民幣,咱們這哪喝得起那麼貴的茶? 不就茶伓?! 回家自己沖一壺都用不著30塊錢那麼多! 但我,還是上了茶樓,點了一壺龍井,下午三點,渡過一個對一般老百姓來說很奢華的下午。

(待續)

部份內容刊載於二〇一〇年八月十一日中時《旺報-台灣人看大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