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8, 2010

小塵埃


前兩個禮拜,家裡施工。 工人穿著厚重的靴子在家裡頭走來走去,帶進了許多灰塵。 即使是平常經常使用的物品上都覆蓋了薄薄的一層灰,打掃起來特別的費事。 什麼都得仔仔細細的用抹布擦拭一遍。 忽然間的會使人懷念起上小學的時候,每隔一陣子,學校總是會弄個大掃除的日子。 擦擦玻璃,抹抹桌椅什麼的。

上了國一的那年,因為事故的關係,使得我比一般的同學要晚了兩年。 國一那年,碰巧遇到學校裡頭正在改建,原來的課教室年久失修暫時的無法使用,所以有陣子一班四五十個人,我們曾在校園中來往的穿堂間上課,後來,穿堂也得裝修,我們就搬進了擱置體育器材得地下室。

在穿堂那兒上課的那陣子,偶而大掃除起來,我往往是負責抹抹桌子的那位同學。 放眼望去,恰好的可以看見對面教室走廊上的景象。 遠遠的,時常看見教室裡頭坐滿了正在準備升學考試的國三生。 在入秋之後,身上穿著深藍色的夾克,夾克上隱約的看見以橘線鏽上的名牌。 印象中有個男生,總是像背罰站似的站在教室的門口。 遠遠的看,我以為他是過去唸小學時的同班同學。

是說,在那個年代裡,我們仍有著分班的制度。 A段班的同學在校園的最前面,好像這樣的在一片深藍海中撐住了學校的門面。 而學校的後面,隱藏著不可見人,上不了台面的C段班。 C段班的人似乎是對升學這件事情完全的喪失了希望,以至於課堂上桌椅是否排列整齊,身上的制服是否整潔乾淨,唸書究竟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滿足他人的希望這些事不感興趣。

偶而,我也會在穿堂上遇到那個男生。 過去曾經為了保護班上的女生,拿著掃把穿越過操場與人較量的那個男生。 高高瘦瘦的,一副充滿了正義樣子,赫然的會想起自己在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暗戀過人家的這件事。

上了國中那年,有天下課回家,父親的車子一如往常的出現在校門口,穿越過那片田園,老遠的看見那個男孩走在前方。 他的身旁有個女生,短髮,穿著深藍色的長袖外套,一條及膝的深藍色百褶裙,一雙白色的襪子和一雙輕便的球鞋。 兩人肩併著肩。 他牽著她的手,一起的沿著這條路走在前方。 那一幕,一直停留在我的腦海裡,讓我感到十分的羨慕。

彷彿也是從那天起,我開始深深的相信。 我覺得「牽手」這件事情象徵的實在是太多太多了。 不論是男人還是女人,都不能輕易的和別人牽手。 牽著牽著,就把人的心給牽走了。 而牽手,那是多麼令人感到幸福的一件事啊!

是說,我很想知道,人對於自己所沒有的東西,我是說包括了金錢、財富、健康、幸福,車子,房子,孩子,又或者是生命。 諸如此類,我們很想擁有,卻沒有的東西,究竟要經過多久才能感到釋懷? 才能夠勇敢的對自己說,「我沒有,但我依然快樂。」還是,不論經過了多久的時間,我們仍就會對於這些一直感到耿耿於懷? 要如何的抹去我們心靈上的塵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