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7, 2010

每個人都有一個馬桶


昨天早上醒來,桌上的鬧鐘閃爍著「6:17」,心裡直覺得反應是「Oh Shit!」。 然後翻個身,整個人從床上跳下來,用最短的時間刷牙洗臉,套上制服,喝了兩口咖啡,吃了一片土司。 然後,我在「6:38 a.m.」出門。 還好,星期六的高速公路上沒有突發事故;還好,一路上沒有開的龜速的傢伙。 於是,我一路飆到80mph,在7:00準時打卡。

是說,這中間完美的次序中,少掉了一個步驟。

對! 沒錯! 就是那個每個人一天都會有一次和自己談話的步驟。 每天早上我會在上班前提前一個小時起床,一般人大概是在一小時內洗澡,化妝,穿衣,吃個早餐什麼的。 但是,省去了早上花時間洗澡,化妝,有一件事情我一定要在家裡做才可以。 嗯哼,出了門以後,我會認馬桶,所以關於拉屎這件事情,我一直很堅持的需要回家才能辦。

我需要獨立的空間,所以,好像醫院裡頭那些隔間式的公用廁所,我就完全無法專心在拉屎這件事情上。 我覺得這件事情是很私人的。 想想看,就在你蹲馬桶的同時,彷彿可以聽得到隔壁的沖水聲,或者是隔壁有人拉拉鍊,咳嗽等等。 這種種的干擾,我覺得讓整件原本十分私人的時間有了被侵犯的感覺。 另外,我喜歡在那獨立的空間裡頭閱讀,在公開的場合裡,要怎麼一個人待在廁所裡頭半天不出來?

於是乎,不知不覺之中,我有了認馬桶的惡習。

是說,昨天晚上快下班時,我跟同事聊起了這件事。 他們開始大笑。 我反問他們,如何解決這件事情? 是說,大家都說「想去就去啦,管它在哪裡?」可是,我覺得我就是會有心理障礙。 好像猫那樣,猫也是會選擇在固定的猫沙盆裡辦事。 我突然覺得,我就好像猫一樣的認定了屬於我的猫沙盆。 沙盆如果髒了,移動了位子,猫就會出現異常的反應。 比方說,隨地大小便啦,或者是奇模子出現異常。

劉德華唱過這麼一首歌,歌名叫馬桶。 馬桶的歌詞是這樣的:
「每個家都有馬桶   每個人都要去用,每一個馬桶都是朋友 可以真心相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