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4, 2010

嗤大便


在某些特定的人群眼中,我想我是個沒有氣質,又不懂得說話的人。

當然,我會這麼說,並非口說無憑,憑空捏造之辭。 印象中,過去的確是有遇到過這類的人,他們皺起了他們的眉頭,不耐煩的對我說,「沒氣質!女生怎麼老是把屎啊,便啊,屁啊 掛在嘴上?」 也有那些在我看來是不怎麼對調的人跟我說著為什麼不能說「大便」的規矩教條。 可是,不知道是不是職業的關係,或者,我打從心底對於這類在別人眼中看來汙穢的事物並無特別的感覺。

「吃飯的時候,不能講大便」嗎?

LA這邊一到了中午時候,中文電視台上就會播放著賣了幾十年的健康米廣告。 廣告的人在電視上口沫橫飛的介紹著他的產品,說著說著,廣告中出現了大便這兩個平凡的不能在平凡的名稱。 我母親對這兩個字很敏感。 同樣的廣告播放了這麼久,有天,不知道母親是心情特別容易煩躁,或者是過去太過於壓抑表現對這兩個字的敏感度,所以那天,她突然地關掉了電視,扔掉了手裡的遙控器,口中還念念有詞的說著「吃飯時間,這支廣告老是要提大便」。

關於這件事,其實我個人就覺得不以為然。 關於這樣的測試,老實說,其實我大概在唸大學/研究所的時候都分別對不同的同伴測試過。 念研究所的時候,住的離家近,加上藥劑系上的同班同學人數原本就不多,所以經常趁著一堂課與另一堂課之間的空檔,幾個人開著一輛車到附近的餐館去吃港式飲茶。 我的的確確是有在用餐的時間,一面大聲的喊著說 「看我看我! 我在吃大便。」 然後,一口接著一口的吃著美味的蝦餃,絲毫不受到一點影響。

是說,我始終是不明白,一個人的氣質,莫非就真的取決於會不會說「大便」這兩個字嗎?

我覺得不是。 一個人的氣質和他/她該有的內涵和他/她用什麼樣的辭,我覺得並無直接的關連。 可是,因為我們對於氣質這兩個字都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有些標簽,一但妳/你被貼上了以後,似乎就很難脫離那樣的限制。 好比說,有氣質得女生,大概有著秀長的頭髮,纖細的身體,兩道彎彎的眉,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 你/妳捨不得對她大聲的說話,深怕一大聲說話她就會消失的感覺。 試想,這樣的氣質美女要是突然的蹦出了「大便」兩個字,那妳/你就完全的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

重點是,氣質美女,難道就不大便了嗎? 當然不是。 難道說,志玲姐姐大的便就不臭了嗎? 那也不是。 那究竟是為了什麼我們不能使用大便這兩個字? 聊到了該使用這兩個字的時候,就大方的使用這兩個字,不被限定,不好嗎?  不可以嗎?

「我們,主宰著我們個人的意識空間。」

我覺得重點,最後並不在於別人究竟在什麼樣的場合裡頭用了什麼樣的字眼。 假如一個人仍舊掌控著自我的意識,這時候不論對方說些什麼,都左右不了我們的意念。 同樣的,其實我覺得一個人不能夠太靠著他人的意識而存活。 她/他希望我怎麼樣? 他/她喜歡我怎麼樣?

是說,我曾經被人指著我這麼對我說,「沒氣質」。 嗯哼,其實我覺得這樣也是OK的,因為這樣的指證可以讓妳/你更加確定對方和你/妳究竟同不同調。 我不喜歡勉強自己和不同調的人走在一起。  後來,每當我被人這麼說得時候,其實我也都會大聲的告訴對方 「對! 我本來就沒氣質。 氣質一斤多少錢?」

這世界上有很多黃色的東西:

黃金,太陽,向日葵,日落後夕陽西下一抹的天空,夏天時街邊開出的野菊花,福利社裡賣的那枝芒果冰棒,那年停留在我腦海裡你身上那件黃色的衫與藍色的運動長褲,另外還有地面上金黃的糊成了稀巴爛的大便。

我只是在想,重點,並不是我們必須在什麼樣的場合裡,說些什麼樣的話,用什麼樣的字。 重點是,我覺得人都必須要學著為自己而存活。 妳/你是個什麼樣的人,說著什麼樣的話,做著什麼樣的事? 妳/你會不會再有一天當你/妳再也醒不過來的時候,責備著自己說,為什麼? 妳/你一直沒有誠實的為了自己而活? 我覺得我好害怕會遇見那樣的自己。

而事實上就是,志玲姐姐也是會大很臭的大便!
小而堅挺的徐若萱也總會面臨一雙下垂的二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