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8, 2010

左伯斯的想太多


去年搭車北上時,經過靠近舊金山的一個城鎮,Cupertino。

據說在十八世紀的時候,有位西班牙探險家發現了這個地方,當年此地附近的山谷,原野長滿了榭樹,每年夏季的氣溫大約在攝氏二十一度左右,沿著加州的海岸線,地中海型的氣候,環境優美,市裡人口大約五萬左右,堪稱美國的芭里島。  左伯斯的蘋果總公司就設立在這風景宜人,地段良好的Cupertino科學園區內。

放眼望去,光是屬於蘋果的公司大樓就佔去了四五條街。 巴士轉彎的那時,恰好有個身上掛著蘋果公司工作證的男人過著馬路。 是說,我覺得,環境絕對有可能襯托出一個平凡人中那不平凡的氣質。 因為蘋果的招牌下,所以那人,就算是個掃廁所的工友,我覺得看起來彷彿也是會有比較帥的感覺。

今天的網路關鍵字,我覺得應該是左伯斯早上在舊金山介紹的新產品,iPad。

一推出果然就深受好評。 相關的Email,網上論壇就開始大肆的報導左伯斯這項新的產品。 據說,有人嘲笑左斯伯「輕薄短小功能好」,這明明就是在說女人的衛生用品。 不過,我個人是覺得,這些人沒搞清楚狀況,就算這是女人用的衛生用品,那也應該是屬於夜間型的,「寬大實在真可靠」。

話說,其實iPad發表前,幾位同事之間有討論過這件事情。 絕大多數都很期待,左伯斯會拋開AT&T轉向Verizon合作。 好比說,我個人來說,我就還蠻希望蘋果未來的產品發明可以考慮和Verizon合作,因為AT&T的服務範圍和收訊實在是非常的情緒化。 有些地方它OK,有些地方它又不OK。 向我平常就不太使用電話功能的人,一到了地下室,就幾乎是失去了與外界連絡的能力。 所以,其實就我個人來說,我還蠻希望AT&T在這方面能夠痛定思痛一下的好好的改進。

關於科技人,我有個理論。 在這龐大的資本主義社會下,人類為了要生存,所以必須不斷的創作。 不然,就會很容易的被社會淘汰,我覺得科技人就好像無時無刻的站在蹺蹺板上,這一邊的你的發明創作,那一頭是你生死攸關的民生基本物資。 想要維持民生物質,那就必須要不斷的創作,發明,和發現。 不論你的發明有多麼的爛,多麼的蠢,梗有多麼的老! 反正,就是要不斷的發明,要不然就等著被人請回家去吃老米啃樹皮!

我覺得,iPad的出現,大概就是某人為了保住自己的飯碗而提出來的老梗。

雖然左伯斯強調,這項設計是三機一體的完美結合,但是,說真的,哪個人會想要一天到晚的抱著一臺10"大的螢幕四處遊蕩? 據說是有電腦的功能,可以上網,打字,還有所有iPhone所擁有的功能,另外還有加強版的影視功能。 可以看書,好像Kindle那樣,可以聽音樂,可以看電視。 但是,當你可以開一臺迷你跑車Bumble Bee的時候,誰會願意一天到晚開著一臺Optimus Prime大卡車出門去買菜,shopping?

沒有外接槽,插USB的設計,空有64G的超大容量,但是其實只是虛有其表的設計。 價錢上最便宜的是最貴的iPhone的兩倍,換句話說,買一個iPad可以換上兩支32G iPhone的價格。 唯一的優點是,iPad,它比較大!  關於這點,我覺得純粹是為了滿足男人的ego而已。

不過,是說,雖然我實在是看不出這支iPad到底有哪裡會好過我現在手裡的iPhone,我覺得左伯斯這款設計還是有它可取之處。 比方說,身為醫護人員,我就覺得這項設計必須要大量的推廣到醫療場合。 特別是現在所有的醫療設備都走向電腦化的設計。 醫院可以大量的採購,更換掉現今的作業環境,把病歷這類瑣碎繁雜的紙上作業更換成電腦。

人手一臺iPad,這樣平常我們探視病人查房的時候會方便許多。 但是,你覺得科技人會想到這實用的層面嗎?! 不! 不會的! 這些人一般都只顧著發明,根本就沒有在管產品的實用性。 更可惡的是,這些人發明完了以後,就拍拍屁股,抽根事後菸。 然後,真正一天到晚必須使用這些產品的人,就一整個的很無奈。  有時,我覺得搞電腦的人都很可惡! 壞透了!

而我深深的覺得,iPad,比較像 “iNeed-to-come-up-with-something-or-else-my-ass-get-fire"的發明。 中文的翻譯是"我需要發明些產品免得被炒魷魚“的設計。

看在我的眼裡,我只是覺得,左伯斯真的是一整個想太多了。
iPad,不過是一臺放大後的iPhone罷了,並沒有傳說中的三位一體的傳奇。

至少目前沒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