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7, 2010

草紙


昨天下午,日本籍的同事,田村太太送了我一幅畫。

更正確的來說,是一幅從埃及來的手工藝品,一隻以剪紙做成的埃及貓鑲在手工的草紙(Papyrus)上。
灰色的貓身上穿著暗紅色的埃及造型服飾。

據說,在西元一千四百年以前,古埃及人認為,貓是神的化身。 所以對貓非常的崇拜,並且在貓死後,厚葬牠們。 而這些貓,則守護著埃及人,使埃及人不受到惡靈的侵犯。 所以,在尼羅河畔古埃及的寺廟裡的壁畫上,就畫上了歷史上被認為最早出現的家貓。 不過,後來隨著古埃及的衰落,讓這類型的埃及貓跟著失去牠們的地位,從此以後開始像隻普通的小生物一般的存在。

去年十月份得時候,田村太太去了埃及,買了這幅紙做成的手工藝品。 她說,為了保持草紙的完整性,所以拖了好久才找到可以錶框的地方。 草紙的四角,以透明的貼紙方式嵌在筐的中央。 所以,仔細的看,仍可以看得見草紙邊緣的毛邊,很原始,很特別。

說到紙,我很喜歡紙。

小時候喜歡收集各式各樣的信紙,上頭撒了淡淡的香水味的信紙,印有清爽亮麗的花紋和圖案的,可愛的,有經過特殊設計的。 有些書店裡頭會賣些比較便宜的信紙,信紙上有廉價的香水味,為了確定不要買到太刺鼻的信紙,我常在書店裡頭把鼻子湊上每一款信紙上聞一聞。  我喜歡拿這些信紙回來寫信給朋友,常會不知不覺得寫上個兩三頁的數量。 到後來,寫信彷彿是一種競賽,看看誰寫的比較多的競賽,看看誰的信紙比較絢麗的競賽,又或者是看看誰折疊信紙折疊的比較有創意的競賽。

每一款買回來的信紙,我都會留下最後一張,收集起來集成了紀念冊。 有時也會拿出來寫給比較特別的朋友,好像,有些東西就是要這樣小心翼翼的保存好,不到最後的時刻,絕不輕易的拿出來使用。 而那個人,應該是我心目中認為在那當下是最重要的人物。 我喜歡把最好的,最珍貴的留給我覺得最重要的人。

除了信紙以外,我也喜歡買些紙製品。 比方說筆記本,卡片,貼紙,書籤。 另外,我還喜歡買些和紙有觀的周邊商品,例如彩色筆,鉛筆,簽字筆,剪刀,印章等等的小玩意兒。 我覺得,紙是世界上最誠實的發明。 不論你在上頭印了什麼,或者是寫下了什麼,又畫了些什麼,它們就是這樣完完整整,單單純純的呈現出你想要留下的東西。 可能是些詩詞寫作,或者是一幅畫有印度貓的工藝品,也許是工整的字跡,或者是歪七扭八的字體。 很誠實的替你紀錄下一時半刻的內心世界。

前些時候,我在電視上看到有人發明了可以吃的紙。
老實說,這件事情,使我心情大振了數日。

是說,前兩天,我很莫名其妙的發了個小脾氣。 可是一直都想不起來我那天到底是在氣什麼東西的。 我只是知道,情緒這東西是不容許囤積的。 但是因為情緒需要適當的時機才能表達,要沒遇到適當的時機,突然的表達出來會很奇怪,只好累積了一陣子以後,突然間的爆發。

昨天的筆記本裡,我在紙上寫下的是這件事。
今天的筆記本裡,我預備寫的是「對! 我覺得我就是這麼小氣」。
 
有時,其實我也會這樣的感慨。
這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厚顏無恥的傢伙,莫名其妙的發脾氣,然後事後又像沒事人一樣的生存在這個地球上? 可是,我覺得我就是這樣了啊! 以前是,現在是,以後也會是。  小時候我喜歡紙,長大了還是喜歡紙,相信我這輩子都會一直很喜歡紙。 固執,很多時候是沒什麼道理可言的。

Problem:「莫名其妙的被揍」
Solution:「那就不要做些可能有機會被揍的事情」
Method:「好自為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