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9, 2010

我要你


我要你,這三個字。 在我看來,我覺得是肯定句。

這比起,我想你,我愛你,我恨你起來,我始終覺得很有很深厚的定義。 後面三種這些,我將它們歸類於形容詞,就好比像我很冷,我很熱,這很酸,那很甜之類的形容一個人的感覺的詞句。 可是,我覺得「我要你」不同於其他的,背後是具有肯定,與確信的意義。

是說,其實這三個字我練習了很久。 不過,一直沒有什麼機會說出口,大部份的原因,我覺得是因為沒有這樣肯定的人物出現,另外又或許是年輕的愛,本來就是有太多的不確定,所以關於要不要使用這三個字,再過去看來似乎沒有比「我想你」,或者是「我愛你」更有吸引力。

據說,人類墮落的源頭,是出自於「我要」。

我要像上帝一樣,有永恆的生命。 我要像神話中的千里眼一樣,看透最遙遠之際。 我要會飛的翅膀,我要有錢,我要身材好,我要長得漂亮,我要英俊瀟灑。 據說,人之所以被困在這裡,那是因為我們有太多的我要。 我要的,有時,並不是上帝所喜悅的,所安排的。

所以,一個人是可以我要,但是所有的我要,事實上最後仍會不堪一擊的瓦解消滅。  就像,人類想要建造出自己的巴別塔,可是上帝不允許人們因為過多的罪惡使得一座城市陷入永遠的墮落,於是,設下了語言的限制,使我們說著不同的語言,使我們有同樣的情感卻無法彼此溝通了解。

可是,我們還是「要」。
不過, 這種要,乃是冥冥之中有安排的那種「要」。

一條長長的大馬路上有一群陌生人的出現,在這麼多陌生人當中你怎麼知道,你要向哪個人微笑? 要向哪個人問候? 要避開哪些人身上所長出來的銳器? 要吸引哪些人的注意? 我覺得,那是冥冥之中的「想要」。 而多數的時候,這種「想要」是完全自然,沒有壓力又不自知的。

「我要你」是個肯定句。

會像一條繮繩,套住別人,也套住自己。 所以,使用上其實要很小心,若不是十分確信時,我覺得輕易的使用這三個字,是一件非常不負責任的事情。 對人,要有責任,對自己,也要有責任。 這是我給自己設下的原則。   有些文字,我從不輕易的使用,我覺得用了某些字眼,就必須對那些字付出責任。 所以,其實「我要你」我練習了很久,就是從來沒有使用過。

二十四歲那年,我問過這樣的問題。 「你怎麼知道你/妳要?」店裡,那位年資很老的老藥劑師跟我說,時間到了,妳就自然而然知道妳想要的。 嗯,人生確實是很奇妙的。 很多妳在當時覺得很重要的,很多時候當你走過了那個時間點以後,回頭再去看,似乎又變得沒有那麼重要。 好比說,今天早上我和阿尼閒聊了幾句,他問我有沒有算過像這樣寫網誌寫了多久的時候? 我回頭去看,前前後後,連同一開始寫的七零八落得那些,大概一共寫了十三年。 他接著問我,是每天嗎? 是說,過去確實是沒有。 我接著跟他說,所以這樣看來你以前在我心目中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重要。

我覺得,人在經歷過了一些事件之後,會看見,什麼是自己想要的,什麼是適合自己的,什麼是可有可無,什麼又是即使失去也不會太難過傷心的。 而伴隨這些經歷而來的,是一份確信。 使妳更加的清楚,知道妳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是不是非得要這個人不可? 是不是撇開了那人身上所有的華麗的假象,仍然無以倫比,無人可及得? 是不是即使他注定要傷透妳的心,妳還是覺得有一天妳願意原諒他的?

在我看來,這時,妳方能使用這樣的肯定句。

「我要你」,好像螞蟻想要住在糖山裡。
「我要你」,好像烏龜住在深海底。

I want you even if you don't want m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