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 2009

你的關鍵字是什麼?


Esurient,飢餓的,貪婪的。

昨天清晨時學到單字,據說這個字是2009年度merriam-webster選出最常被搜尋的單字。與Greedy是屬於同義詞,用來形容飢餓,或者是欲求不滿的意思。 是說,2009年跟飢餓,貪婪有什麼關係? 對! 所以我抱著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科學精神,我就問大叔什麼是Esurient? 他說,這單字的出現的方式和今年的金融風暴股市有關。 於是,我發揮了我舉一反三的潛能,接著問,那你的關鍵字又是什麼?

他說,這問題適合拿來寫作文,然後以他擅長的顧左右而言他的方式, 跳躍過我那個明明就會很想知道,但是不會有答案的問題。 於是乎,關於向幸福前進10步的第二章,我覺得我們就來說說「關鍵字」。

話說幾天前,我在書裡看到了這麼一段故事,報導裡介紹了年僅十歲的維也納少年合唱團中的何冠緯。 出生後四個月就隨著父母在維也納定居。 十月份的時候,隨團回到台灣演出。 他說心中認為他所住過最棒的城市是台北市,最高興的是可以回台灣唱給爺爺奶奶聽。 在台演出後,有記者問到他對於未來的打算,何冠緯回答說:「我想成為一位良善的人」。 所以我在想,2009年對何冠緯來說Good,良善,可能就是他的關鍵字。

上個月我開始每個月固定的拿出十五塊錢去餵養些飢餓的孩童,月底時告知了我爹媽,簽下了今生的一張器官捐贈卡。 一些出現在過去的三百三十六個日子裡,和自身有關的關鍵字:

refrain 抑制,戒
grief 悲傷,憂鬱
fragile 易碎的,不牢固的

ember 微光,灰燼,餘火
epiphany 出現,主顯
obscure 含糊,難解的
perihelion 近日,最高點的

purgatory 煉獄,折磨
percolate 滲透,滲入

是說,我個人還蠻喜歡perihelion這個字的,宇宙裡有很多大大小小不同的行星,其中有一顆是最小,最不起眼,最沒有人會去注意的行星。 處在最高點,眇小,卻始終圍繞著其他的行星旋轉,外表平凡無奇,但它確實仍是宇宙間的小行星。 重點是,我覺得,我這些關鍵字跟向幸福前進10步一點關連也沒有。 而我真正想說的是,有時,我仍然是想對造成我生命中出現這些關鍵字的人罵髒話! 對! 沒錯! 我就是在說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