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 2009

我會洗照片


話說,我常會在youtube上逛些莫名其妙的短片。 很多時候是很隨興的用關鍵字搜尋的方式,好比說,我今天的心情很「陳綺真」,我就會去youtube上頭搜尋一下陳綺真的名字,緊接著一些個和陳綺真有關的影片就會出現在我眼前。 當然,不可否認的我也用「AV女優」這幾個字作為關鍵字搜尋過。

但是有時候,我是很認真的抱著學習的態度上youtube去搜索我想要知道的事物。 就是在不久前 (通常我會這樣說,那表示我已經忘了是在多久的從前)我上去搜尋沖洗照片的資訊。  想要做一件事情,首先就是要「know how」,若是想要know how,除了看書以外我覺得教學影片也是很不錯的方式。 所以,因為我想要知道沖洗照片的know how,於是就在關鍵字裡頭輸入了「Processing Film」。

這樣的關鍵字果然就讓我找到了我想要找的教學影片。 影片中出現了半個頭的帥哥 (據說即使那人不是很帥,但為了假裝這原本是件幸福的事,也要宣稱是很帥),帥哥在影片中介紹了使用unicolor這家廠牌的化學藥水,可以專門用來沖洗C41彩色與黑白的膠卷。 緊接著半個頭帥哥就在影片中講解如何使用這款unicolor藥水的注意事項。

首先,我們要確定把三種不同的藥水分開裝,並且必須確保每一個藥水都經過明確的標示,以免在使用的過程裡混淆。 接下來是注意水溫,在水池裡頭放滿熱水後,隔著罐子加熱,使藥水達到大約一百零二度左右的高溫。 第一劑叫做Developer (顯影劑),將裝有底片的罐子注入了顯影劑以後,上下倒轉的方式搖晃約三分半鐘,將使用過後的顯影劑倒回罐子裡下次重複使用。 第二劑叫做Blixer (漂白劑),倒進罐子裡後,重複動作約六分半鐘,接著將漂白劑倒回罐子裡回收,再將約102度的熱水不斷的沖洗罐子,徹底清除殘留在底片上的藥水 (約三分鐘)後,再將第三劑Stabilizer (定影劑)灌入其上下搖晃約十五秒以後即可。

步驟看似簡單,但是做起來需要一點時間。 看完了這段影片以後,我開始搜尋可以購買unicolort沖洗材料的地方。 另外,還需要準備三個一公升到兩公升的藥水容器,一個用來安置底片顯影槽和底片轉輪,一個用來測量水量的量筒,一個用來拆卸底片的黑色大布袋,一把剪刀,一個開罐器。

首先要將拍攝完成的底片,顯影槽,底片轉輪,剪刀和開罐器裝入這個大的黑色塑膠布套裡頭。 然後從兩旁伸手進入,以摸索的方式將底片拆卸出來,裝置在底片轉輪上。 最後將底片轉輪裝置進顯影槽(罐)裡頭,蓋上蓋子避免曝光後方可將其從黑色大布袋中取出。

以上步驟完成了以後,就可以開始利用這三種藥水沖洗出自己的底片。 這樣算算,每一捲底片,我大概可以省下五塊錢左右。 是說,洗好了底片以後,那黑黑的長長的負片要怎麼樣讓它變成可以欣賞的照片? 嗯哼...比較傳統的方式,是這時候你必須在家裡設下暗房,然後再用其他不同的藥水沖洗出你想要的照片。 這部份有點不太容易,比方說哪些技術會讓紅的看起來更紅,黑的看起來更黑,哪些技術可以沖洗出什麼樣的效果出來等等。

是說,這個部份我還沒有研究到。 所以,我目前是採用了比較現代一點的方式,直接使用掃描器把負片給掃進電腦裡存檔。  當然,依照我的個性,這個沖洗軟片的東西玩上一陣子以後,我勢必又會開始朝著暗房技術邁進。 但在這之前,我覺得掃描器已經可以帶來很大的幸福感了啊!

在前天我浪費了兩捲底片以後,昨天上午隨意的拍掉了另一捲底片。 緊接著下午找來了貓ㄜ大便的盆子,我在裡頭裝滿了滾燙的熱水,把顯影劑和漂白劑放在貓盆子裡頭尺寸恰到好處。 一捲二十四張的底片,成功的洗出了二十一張的影像。 總結了之前失敗的結果,底片ㄧ因為第一次使用底片轉輪,所以底片沒裝好,讓完成後的底片出現一佗一佗看不出是什麼東西的黑影。 底片二懷疑是因為顯影罐裡頭殘留了漂白劑的關係,導致出來的成品有著一遍的慘白,空蕩蕩什麼也沒有的局面。

這是第三捲底片拍攝後沖洗出來的成品之一,是說,那樣的陽光照射在書架上就是讓人有了很幸福的感覺啊!

是說,我還想知道,為什麼長大了以後我們都可以不用再做「國民健身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