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 2009

背面


商禽寫下的「地球背面的陽光」,我個人特別喜愛這首詩裡頭的這句話,「聲音中有地球背面的陽光,而我們坐在他的陰影中。」 潛意識裡,對於背面所可觀的影像就有著莫名的吸引。 朱自清的「背影」寫出了一段父子間的情感,黃舒駿的背影,唱進了戀人的心坎。

是說,有些背影,就沒有那麼文藝了。 比方說,小學四年級得時候,我就曾經被書的「背面」驚嚇過。 話說,小時候,我們家是棟兩層樓高的樓仔厝,第三樓和後院是加蓋出去的違章建築,一磚一瓦的自己搭建起來。 廚房的旁邊連接著小客房。 小客房裡有單人床,小桌小椅。 下課後是我做功課的地方。

有天,心血來潮的想畫畫。 於是,拿起了書籍,預備要翻閱鉛筆畫時,赫然發現書的「背面」趴著兩隻正在交配的蟑螂。 「不好意思,打擾了。」根本來不及說,反應過來以後,就連忙將書給扔在地上,爬上椅子上面喊「救命」。 我這輩子和蟑螂有關,記憶最深刻的就是這年發生的這件事。 或者,潛意識裡這天所發生的事情,讓我必須喊出「救命」這兩個字,以至於後續我對書架上拿書這件事情,一直都有很大的陰影。

當然,關於「背面」其實也有比較溫暖些的故事。 我喜歡遠觀些人物的背影。 每一個背影的後面,都藏故事。 有些是陌生的,有些是共同的經歷。 「背影」給予了人們想像的空間,走在「背影」的後面,常會不自覺得想著,自己在他們的心目中佔有什麼樣的地位和角色。

於是,在對方轉身後,你便開始跟著轉身,凝視遠走的背影。 想像這一秒,腦海裡會想的事,會是什麼樣的表情,身體是如何的傾斜,影像是如何的襯托著周遭的樹木,偶而透過微風吹起的衣角那折起來的角度。 白色的格子襯衫,藍色的針織衣和外套,一些不怎麼起眼又不華麗的背影,而在那樣的身後,我曾是故事中的主角。

當然,還有些「背面」,純屬偶然。
譬如說,這些,就屬於偶然地背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