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 2009

寶貝


上週,趁著休假把囤積在書桌上的一些書給歸了位。 心裡一直惦記著「要買書架,要買書架」這件事。 可是反觀屋內,又覺得屋子裡頭的東西太多了。 我喜歡不慵擠的空間。 這點,和我娘恰好的相反,她喜歡把屋子裝潢的「很滿」,透過傢具,壁畫,或是些擺飾什麼的把一間屋子,一個空間填充的滿滿的。 她認為這樣一間屋子才能夠算溫暖。

當然,其實可以理解她的「填滿」邏輯。 可是,我偏偏無法接受,在一個幾乎每一個角落都可以看得到傢具,裝飾的空間。 我的理想空間是,即使什麼東西都沒有,大概只需要有一張小桌,小椅,夜裡桌上有可以開啓的燈光,我可以在那裡寫字,看書就可以了。 最好其他什麼也不要有的空間。

後來想想,其實我想我喜歡的是可以擁有「不被人打擾破壞」的時光。 在一天之中的某一個時段裡頭,可以不被人打擾的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情,聽個音樂,看本書,或者只是回顧著某一寸時光。 有陣子,我把那樣的時空設定在衣櫃裡頭。 我的衣櫃夠大,開了門可以塞進一把小板凳和一個人那麼大。

衣櫃裡除了平時的衣物以外,我還收藏些寶貝。 然而事實上與其說是寶貝,不如說是垃圾。 我喜歡在不同的盒子裡頭,收集些舊東西。 比方說和情人寫過的書信,朋友之間魚雁往返的賀卡,一些無意間留下的紙片等等。 有陣子會獨處在衣櫃裡,關起門來重新的閱讀那些內容,彷彿有一段穿梭過去的時光。

我寫日記,一直都有寫日記 (雜記)的習慣,所以衣櫃裡頭也收著過去寫下的日記。 收集樂譜,收集照片,收集過去用過的講義,和講義上紅藍交錯的筆記。 「寶貝」這東西,我想,常常都是見仁見智的。 一些對你來說很寶貝的東西,到了別人的手裡,似乎就不是那麼的寶貝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