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0, 2009

仙履奇緣


「仙履奇緣」是說小龍女與楊過那個不吃不喝不拉,即使在冰洞裡頭仍然熱情如火的故事? 還是迪斯耐裡頭那個蹲跪在煙囪旁忙著擦地的灰姑娘故事? 所有的寫故事的人,都有個共同點,他們擅於滿足,修補人們心中欲求不滿的願望。 好比說,小龍女與楊過的故事,使我們堅信這世界上或許真有那不食人間煙火,  獨美的愛情,而這樣的愛情啊! 多麼地偉大,可以不畏艱難,克服一切的障礙,心意合一進而達到鏟殲除惡的目的。

仙履奇緣? 我覺得這現實存在的世界裡沒有。 我個人寫在聖經最後一頁上的問題,有一天,當我來到天國的大門前最想問上帝的一句話:「既然這世間上的一切是你早已預備好的道路,為什麼我們仍然要承擔這樣的重任?」 我個人很想親耳聽見的回答。

上個月我特地的飛往北邊,去看了百老匯的「Wicked」。 這是部由馬奎爾所寫的“Wicked"一書改編而成的舞台劇。 書中描寫了發生在歐茲國度裡頭的前因後果,據說,這是關於後來大家耳熟能祥的「綠野仙蹤」中壞巫婆的由來。

一場突如其來的龍捲風,把一間屋子連根的拔起,壓死了一個巫婆,穿著紅色的鞋子。 後來這雙鞋子,成了桃樂絲腳上的魔法鞋。 可是,關於那間屋子究竟為什麼被連根的拔起? 為什麼要壓死了巫婆? 還有獅子,錫鐵人,稻草人的由來? 這本由馬奎爾所寫下的Wicked裡頭,解釋了綠野仙蹤故事裡頭的源由。

故事的靈魂主角,艾法芭(Elphaba)的母親,有一回在父親離開家裡到遠方去出差的時候,私下和情人私會。 在情人慫恿下喝下了一罐綠色的魔法藥水,並與情人懷孕生子。 生下來的是外表呈現綠色皮膚的艾法芭。 父親因為看到了艾法芭這奇特的外表,因此心生厭惡。

後來艾法芭的父親和母親有了第二個孩子,妮莎 (Nessa)。 妮莎一出生時就沒有了雙臂,雙腿不能行走,可是因為外表看起來不像艾法芭那樣的「鮮綠」所以能到了父親許多的寵愛。 艾法芭很疼愛她的妹妹,可是因為天生擁有一些神祕的力量,使得妮莎對於這個長相奇特,行為怪異的姐姐感到無法接受,也十分不諒解她的奇特性。

上了大學以後,艾法芭和妮莎兩人同時被父親安排到學校裡住宿。 在歐茲國度裡,動物會說話,可是人類的進入,使得他們對「不正常」的事物感到排斥。 於是,在歐茲國度裡,動物逐漸的失去語言的能力,而天性善良的艾法芭為了阻止在歐茲國度裡頭所發生的種種異象,寫了封信給主宰管理歐茲國度的最高魔法師。

艾法芭受邀來到了魔法師住的歐茲國度裡,發現周遭的一切都是綠色的,她來到這裡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家。 可是當艾法芭見到了最高魔法師以後發覺,原來在歐茲國家裡的魔法師只是個自私自利的人,為了不使自己的權力受到威脅,因而搭乘了熱氣球來到歐茲國家裡尋找傳說中的魔法書。 想要藉著魔法書的力量,統治著歐茲國。

艾法芭在知道了這件祕密以後,決心要阻止魔法師的作為。 魔法師自然也不甘示弱的想出了許多方式和艾法芭對抗。 透過群眾的力量,在歐茲國度裡釋放出各式各樣的對艾法芭的不實謠言。 而這其中就包括了宣稱,艾法芭是個很可怕,心眼很壞的壞巫婆。 讓人們對於這個外表原本就看起來不討人喜愛的艾法芭產生歧視的念頭,並一致的認為艾法芭就是個「壞巫婆」。

於是,在我們所認知的世界裡,艾法芭這西方的壞巫婆就這樣的出現了。 話說,就在艾法芭和魔法師對抗的這段期間,艾法芭的妹妹妮莎在父親過世以後繼承了父親的東方產業,成為魔法界中東方的巫婆。 有一天,艾法芭回到家裡,請求妹妹妮莎的協助,想藉著兩人合作的力量來打擊邪惡又自私的魔法師。 可是妮莎對於姐姐過去不斷的使她感到被同輩歧視的心情無法釋懷,因此拒絕了艾法芭的請求。

妮莎對艾法芭說,除非妳可以讓我站起來走路。 於是,妮莎搶了艾法芭懷裡的那本魔法書,開始念著書中的咒語,在自己的雙腳上穿上了紅色的鞋子。 紅色的鞋子有魔法,不但帶著妮莎開始走路,還開始不停的跳起舞來。 不斷的旋轉,旋轉。 就在這時候,妮莎心儀的男孩子走了進來,男孩知道了妮莎可以走路了,因此告訴妮莎,他對她的感覺只是出於同情心,然後,轉身便要離開。

兩人爭吵之間,妮莎錯手殺了那個男孩。 妮莎開始感到後悔,哭著要求艾法芭補救這發生的一切,並指責著艾法芭,說這一切都是艾法芭惹出來的禍! 艾法芭開始翻越著魔法書,企圖想要找出補救的方式,為了讓那男孩不要死,卻不知道如何控制自己的法力,因而將男孩變成了錫鐵人。 永遠也不會死掉的錫鐵人。

故事接近尾聲時,魔法師為了引出艾法芭,於是請來了能夠控制天氣的法師。 法師做法,讓天空突然的出現了一場龍捲風,龍捲風的出現將一間屋子連根拔起,壓死了穿著紅鞋的東方的巫婆。 最後甚至設下陷阱,讓艾法芭失去了心愛的人,艾法芭為了救愛人,再次的翻開了魔法書,說起了書中的咒語,將愛人化身成為一具稻草人,不論敵人如何的刺傷,他也不會流血死亡。

是說,看到這裡,其實我的心都已經揪在一起了。 非常地同情艾法芭的遭遇,而其實,那些在我們眼中看起來很像很壞的惡事,很多時候並不是表面所見到的那個樣子。 事出必有因,而這位綠色的西方的壞巫婆,在馬奎爾的書中是那樣的值得同情的啊。

用我們的眼,我們只能看得見表面的事物:
「一個人華麗的外表,美麗的臉龐,細長的雙手,高挑的身材,行動自如的來去。」

另外還有一些,是必須用心眼,方能察看的事物。 可是,在魔法師歐茲的計謀下,動物失去了語言的能力,人類失去了察看事物的能力。 善與惡就變得不是那麼容易的分辨,使得我們陷入了這樣的危險,一種藉由自己的舌頭就可以進入危險地帶。 用語言,焚燒著別人,也焚燒著自己。 只看見事物的表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