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30, 2009

名字


「名字」,要永遠記住一個人,首先你得記住對方的名字。

我現在的名字,和出生時,父母給的不一樣。 渡過了些人類無法避免的大災難以後,就只好期盼借助其他神祕又不可知的力量來改變。 我現在的中文名字,就是這麼來的。 爹媽後來發現,中文裡頭的筆畫不好,於是乎又大費周章的到縣公所去改名字。 還好那時年紀小,擁有的「合法」文件也少,所以改起名字來要比現在方便許多。

英文名字,是我表妹給我取的。 表妹今年二十七,八,現在是某家醫院裡頭的小醫生。 小時候住在田納西,三不五時的常可以收到她寫給我的信。 四,五歲的小鬼頭,在信紙上寫下歪七扭八的字體。 幾年前我翻出來給她看,她訝異的對我還收著那些信的事感到驚奇。

上了高中以後,有一年我很想改英文名。 我覺得「Sophia」聽起來好像比「Michelle」要好聽得多。 於是,四處的詢問之下,發現如果這時候要改起名來,會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 基於我從來就不喜歡搞「太麻煩」的事情下,關於名字這件事,從此就不了了知。

現在,更加不會想要改名字,因為真的是會很麻煩。 從公民紙,到護照,到汽車駕照,另外,還有兩個州的執照。 光是改名字這件事情,就很有可能要花掉大半年的時間。 要給這個人填表,要給那個人填表。 所以原則上我想過,如非必要,我是不可能入境隨俗的像美國人那樣「冠夫姓」。

說起了名字,今年年底,哥哥家裡會添增一名新成員。 十二月的孩子,摩羯座,女生。 對,沒錯! 和我是同一個星座! 因為家裡已經有了個怪理怪氣的摩羯座,所以其實我娘彷彿已經開始預知了那個十二月裡頭要出生的孩子的特性。 獨立,自主,個性孤僻又冷漠。 前些時候,在餐桌上說得有模有樣的好像這尚未出生的孩子,和她未來將會有著什麼樣的個性,已經是預估的了。

我和五歲的小姪女商討,要給妹妹取什麼名字。 小姪女說要叫做「Jasmine」(茉莉),好像迪斯耐卡通裡頭那坐著魔毯的公主一樣,叫做茉莉。 那天晚上,我們拿著小姪女妹妹的名字去問我妹妹,我妹說Jasmine一聽就像紅燈區裡,妓女戶的名字。 於是,很快的,我們四人否決了小妹妹叫Jasmine的可能性。

同學之間,取名的方式就有點怪了,好比說這年頭華人不興把女兒叫做「Amy」,「Emily」或者是「Linda」這類俗不可耐的名字。 就拿離我住的比較近一點的同學來說,我同學的女兒叫做「Izabella」( 伊沙蓓拉)。 嗯哼,我個人是覺得有些繞舌的感覺。 住得遠一點的同學,其中有個我們之間一直不怎麼合,但是她會出現在我臉書上頭的,她女兒叫做「Madeline」。

如果說,這世界上有什麼東西叫做「聖靈的感招」的話,我在想,不知道這些為人母的是不是也會有一日突然醒來,赫然清楚的了解知道,自己的小孩要叫什麼名字? 你知道,就是完全的有徹底的領悟的那種。 像一道光突然照射在腦門上,於是乎,有了Izabella和Madeline的誕生?

眼看距離十二月,只剩下兩個月的時間了,前些時候大夥商量的時候,出現了「Erica」這個名字。 簡單,好記,而且更重要的是「Erica」好像就是一個聽起來是屬於堅強,獨立,自主,個性有點怪僻的摩羯座會所有的名字。 所以,我第二個小姪女,嗯哼,和我星座相同的那個,將會叫做「Erica」。 中文名字,是小朋友的爹媽自己取的,叫做「佩璇」,據說,璇字意喻著「美玉」。 璇宮,古時候帝王妃的住所。

昨天,看到了甜豆在給第三個小寶寶想名字的時候,就突然地想起了這件事。

說件題外話,休息了兩週以後回到工作崗位上,開車的路上一整個覺得很不習慣。 可是明明就是沒有休很久啊! 但是仍然產生了,好像好久沒有走這條路的錯覺。 是說,昨晚,上樓下藥單的時候,在電梯裡頭遇見八點半才下班的某樓層的護士長。 護士長看來面色極差,慌慌張張的問我,H1N1的治療方式。

弄了半天,是說,昨天,我們醫院來了第一個H1N1的案例。 據說是從其他醫院裡頭轉進來的,該間醫院把病人當作一般肺炎來處理,所以送到我們醫院來時,已經開始出現大量的肺功衰竭的現象。 護理長顯然十分的擔憂,因為在報告之前,她啊,和其他幾位同事在沒有防護的情況下跟這病人相處了一陣子。

是說,初期的確是難分辨H1N1的。 咳嗽,發燒,疲倦,頭痛,流鼻水,寒氈,肌肉痛,噁心,肚子痛,腹瀉,氣喘,關節痛等,跟其他的流感症狀相似。 只有驗血報告結果出來以後才會知道到底是那個病毒。 治療方式,大致上就是在出現症狀後四十八小時內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 Tamiflu,之後就是支持性的照護。 和其他流感治療上並無特殊差距。

結論是,我小妹前些時候據說感染的應該就是H1N1,她小男朋友沒多久就跟著一起中毒。 是說,就是多休息,多喝水,盡量避免進出公共場所,進出這類場所要勤洗手。 另外,每年從十月份到三月份期間是接受流感疫苗的最佳時期,建議五十歲以上的年老民眾,另外罹患有高血壓,心臟病,腎病,肝病等病人,或長期使用化學治療的癌症病患,孕婦,高危險護理人員等接受疫苗注射。 (除對蛋過敏的病患以外。) 還有就是啊,H1N1的疫苗十月份要問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