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7, 2009


2009. 9. 14 mon.

據說,使用了不當的文章標題,會引來不必要的流量,所以我最近開始覺得「,」比較剛好。

我始終覺得自己是個特殊的案例,比方說出門,只要一個背包就可以搞定。 以捲筒的方式收拾幾件T-shirt,可以替換的長褲,平常慣用的盥洗用具,幾本書,一個小錢包,錢包裡頭的信用卡,一臺電話,一臺相機。 就這樣,就可以準備就緒。

是說,我小妹就比我「正常」許多。 出門總是要裝備齊全,化妝品,保養霜這類的總是少不了。 出門,必須將行李裝在行李箱裡,要不,一個背包可能就會裝不下。 我覺得這是一般「正常」人的做法。 但是,我始終覺得自己是個很特殊的案例,所以,不是必要我覺得自己背在身上會讓我比較安心。

這不是我第一次到舊金山,大學畢業的那一年,原本就打算申請西岸的研究所,千里迢迢的買了張機票,橫跨了整塊美洲版圖的跑到舊金山來應試。 應試的前一晚凌晨三,四點才抵達這裡。 順著學校寄來的資料,出發前連絡了當地的某家寄宿的人家。 一對中年夫妻在UCSF附近的舊房子,提供給一些從外地來此旅遊的短期寄宿。 有些類似台灣民宿的方式,價錢比起外頭的旅館便宜許多。

主人的房子位在半山腰上,從UCSF附屬的醫學院走來,還有幾條街的路途。 那天晚上很晚抵達當地,在附近迷了路,第一次使用這樣的民宿,所以完全不清楚狀況。 依照屋主的指示在信箱裡頭取得了開門的鑰匙,不過,沒有注意看到鑰匙包裝外的住宿地址。 拿著鑰匙就預備開屋主的房子,屋主在裡頭聽見了外頭的轉門聲,出來一探究竟,當然,半夜三更的把屋主給吵醒,對方肯定是沒什麼好臉色可以擺出來給你看。

折騰了半天,摸黑的找到了那天晚上住宿的位置。 黑暗的房間裡頭什麼也沒有,再加上屋裡還住有其他的旅客,所以其實也不好意思太大聲,那晚,我對舊金山的印象其實是很糟糕的。 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千里迢迢的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 也不知道為什麼舊金山到處都是山坡地? 更加不知道,這座城,到底是哪裡好?

第二天的面試,很糟糕。 在坐滿了兩,三百人的課堂裡,從教室的門口到講台的位置,完全是以60度傾斜的方式進入。 我選了個最靠近大門的位置,懼高。 從教室門口走下去的感覺會讓我感到害怕,於是選了最靠近大門的位置,可以不用逼迫的繼續向前。  面試以前,考了個測驗。 考卷上盡是些十分臨床的問題,那些東西考的我是一頭霧水。 是說,英雄無用武之地,可能說得就是這種感覺。

上午考完試,下午準備面試。 那當中的時間,我在他們的圖書館裡靜坐。 從那一大片的玻璃窗,可以看見遠處的金山大橋。 紅通通的座落在兩座島嶼之間,很美,很壯觀。 可是,後來,並沒有來這座城市念書。 假如說,這世界上有一種東西,我們稱之為「緣份」,其實我不太清楚要怎麼劃分我和這些人事物的關係。 有些人,你們明明就不會有什麼交集,可是偏偏就是會這樣三不五時的出現。 還有些地方,你可能一直都很想去,然而總是選在很錯誤的時間裡,你來,然後又離開。

第二次去舊金山,是有年來西岸遊玩時順道的旅遊行程安排。 跟了旅行團,你知道,就是和很多人一起旅遊的那種方式。  到了優勝美地,看過了田園風景,到了荷蘭村,吃過了最膩人的糕點咖啡,到了舊金山,上了惡魔島和金銀島。 重點式的將每一塊風景區橫掃了一遍。  後來陸續的到這城市幾回,每一回都會喜歡再多一點點。 直到幾年前,小妹換了工作,搬進了舊金山的金融市區裡,我開始很認真的將此地納入「這是個可以居住的地點」。

第一次以這樣的方式,搭車北上。 是的,會這樣搭車的都是老人。 老人比較多,講廣東話可以,講國語也可以通。 上車的地點離我家大約是十五分中的車程,十點鐘出發,可是九點半抵達車站時,已經看到有些「老人」拖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在車站邊等著。 我用著很殘破的廣東話問起一旁等車的阿婆,知不知道下車地點在哪裡? 幾點鐘到這類的問題?

從洛杉磯往返舊金山的票價是九十五塊錢。 一張火車票價,大約也是這個價錢。 兩者之間所需的時間相等。 巴士走的是山路,火車則是沿著海岸線走。 看得風景不同。 今天隨車的除了老人以外,還有為醫生。 人很友善,陪伴著她的母親一起回到位在北加一處叫做Cupertino的地方。 是說,第一次注意到APPLE的總公司位於Cuptertino這件事。 從280號公路下來,轉上大街,兩旁四處可以看到蘋果公司的標緻。

抵達舊金山chinatown時已是下午六點半,晚餐,小妹慷慨解囊請我去市區裡頭的日本料理 <a href="http://www.ozumo.com/main.htm">Ozumo </a> 用餐。 價格有點昂貴,但是,東西真是宇宙無敵超級的好吃! 根據他們的網站上顯示,明年會在Santa Monica增設分店,恩哼,這樣下次想吃的時候就不用跑的這麼遠了。

「,」因為一人旅行團,從今天開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