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8, 2009

!


2009. 9.15. Tue

Decision
(de⋅ci⋅sion)

-noun.
the act of or need for making up one's mind.

買了兩本旅遊書,介紹舊金山當地的歷史和文化。 當然,更重要的是我想要知道,一個人的旅行團究竟應該從哪裡開始比較好。 翻了翻旅遊書,最後決定從比較近的開始。 小妹的公寓距離重要大道 The Embarcadero只有一條街的距離,從陽台上往外看,就可以看得到對街的漁港。 沿著Embarcadero大道行走,一路上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的不同編號的碼頭。

有些碼頭用來載貨,運輸,有些碼頭則是用來載客。 這區比較熱鬧,每年吸引很多觀光人潮的地點,從第三十九號碼頭開始算起,俗稱的漁人碼頭。 兩條街的面積裡頭占有一百一十一間店鋪,吃的,玩得,用得,穿的,應有盡有。 除了可以搭船環繞舊金山海灣以外,還可以上惡魔島看看傳說中最不可能越獄的監獄。 又或者,可以步行到Powell St,舊金山古老的Cable Cart車站,搭上車,穿越過市區山坡進入市中心裡。

這些,是和很多人一起旅行時看得東西。 早上起來後,隨手搜尋了一下附近的早餐店,從公寓陽台往外看,對面的Pier 3正好有那麼一家早餐店 <a href="http://www.theplantcafe.com/">The Planet Cafe Organic</a>。 一個人帶著背包,掛著相機,穿越過Embarcadero大道。 早上八點半,街上來往的車輛繁多,偶而也有穿著西裝筆挺,優雅連身裙的上班族經過,另外還有些清晨出門運動的市民,觀光客流動。

點了一杯Macchiato espresso和Egg Bagel Sandwich,選在大街上的涼亭區,觀察著來往的人群和經過的車輛。 這裡很迷人,我是說,從市區的景象看來,那些現代化的都市建築,搭配上老舊的電車外型充滿了衝突。 從Pier 3的方向往Ferry Building走,沿途可以看到一些開始提著菜籃來農夫市場購物的太太小姐。 陸陸續續的看到攤位擺出來,賣些新鮮的蔬菜水果,我個人喜歡這裡賣的小番茄。

錯過了上個月在市立當代美術館 (SFMOMA)的Robert Frank攝影展,最近展出的是攝影術的發明人Ansel Adams的作品。 出過最著名的書籍,The Camera, The Negative, The Print,我個人擁有他出版的The Camera和The Print兩本書籍。 從相機的介紹,到如何設立暗房的方式和技巧,書裡頭都有很詳細的介紹。

據說,Ansel Adams在1906年舊金山發生大地震時,曾被落下來的物品打歪了他的鼻子,再加上童年時父母間的感情變化,讓Ansel Adams的幼年充滿了不愉快的經驗和寂寞。 有一年父親帶著他遊覽優勝美地,送給他一臺柯達相機,從此以後開發起Ansel Adams對於攝影的興趣,因而拍過許多震撼人心的自然風景。

另外除了Ansel Adams的自然景物以外,最近SFMOMA展出的還有著名攝影大師Richard Avedon的人物作品。 他說: 「人像照並不追求相似,一陣情緒或一個表情便傳遞了一個訊息,一種意見。我的照片中不存在猶疑,它們都是精確地,表現了真實。」

我個人喜歡SFMOMA裡所展出的Helen Levitt的作品。 據說,我的偶像Henri Cartier-Bresson也喜歡她的攝影作品。 95歲那年在睡夢中逝世的Helen Levitt,用盡了畢生的精力只專注在一個主題上,拍攝紐約街童文化。 作品看起來真實,卻相當據有戲劇性意味。 離開了SFMOMA,一個人來到漁人碼頭,午餐,超豪華蟹餅兩個+一杯Riesling冰酒。 順道轉進了超市,買了幾樣簡單的菜色,晚餐預備自己做。

八點鐘的戲票,抵達劇場時大約是七點半左右,陸陸續續的已經有觀眾入場。 舊金山的Orpheum劇場,開幕於1926年,劇場裡頭的設計採用了12世紀法國教堂的裝潢設計。 天花板的雕刻,色彩,一整個古老的很迷人。 整個劇場可以容納下兩千兩百零三個人。 我訂購的是一樓Orchestra的位置。 不偏不倚,位置適中。 網路上搜尋來的特價票,原本並沒有抱太大的希望,大致的查詢了一下現場3D模擬的照片。 入場以後,發現這位子真是不錯,可以恰到好處的欣賞到台上每一個空間的變換。

Wicked的開場,十分華麗。 Glinda (傳說中的好巫婆)在泡泡中緩緩而降,接著以回憶倒述的方式,和Oz世界中的人談論關於Elphaba (傳說中的壞巫婆)的故事。 從她母親是如何在情夫的拐騙之下,喝下了綠色的藥水,生出了綠色的Elphaba開始。 劇情相當緊湊,中間完全沒有冷場的空間。 演員在台上,表情生動逗趣,偶而也有引人省思的劇情。

中場休息的時間,我站在走道間,一位杵著手杖的老先生跑來跟我說,他說,可以趁這個時候到舞台前去看看。 我帶著一臉狐疑的表情充滿了好奇心的到舞台前張望。 是說,Orpheum劇場並不算大,而一般的舞台劇往往都會有交響樂團,我剛進入劇場後坐下沒多久,就開始思考,觀察,這麼龐大的交響樂團,這樣的舞台設計,那些人都被放在哪裡?

那位杵著手杖的老先生,解答了我心中對這件事情的疑問。 舞台的下方,藏有各式各樣的樂器,和電腦螢幕。  指揮家Bryan Perri在舞台的中央指揮,而那龐大的交響樂團就這樣以圓形的方式環繞在舞台的正下方。 燈光,音效,那整個劇場裡頭的佈景,讓整個劇場像一座很龐大的藝術作品。

好巫婆Glinda說:「Happy is what happends when all your dreams come true。」
Is it? 是這樣嗎?更或者,I shall not dream。

雖然,整齣戲有歡笑,有悲傷,有光明燦爛,充滿了希望,也有黑暗的絕望。 最後的還算有個Happy Ending,應該是吧? 如果,快樂,就是當所有你的夢想都成真,那麼Wicked還算是有個頗為Happy的結局。

今天是個「!」因為Wicked是我會喜歡的一齣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