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1, 2009

夏天的羅馬尼亞


羅馬尼亞的夏天,聽說十分的炎熱,至少根據回信來的Kumi他是這麼跟我說的。

前幾天到附近的書局買了本旅遊書, 臨走前碰巧在隔壁的書架上看到了本海外義工團隊的資料。 書裡頭有很完整的義工團隊介紹,除了全美所有提供海外義工資源的非營利團體以外,還包含了部份英國的義工團隊。

這些義工團隊大多是民間的團體,分為短期與長期兩種,比方說無國界醫師組織,除了有執照的現職醫師人員以外,其實還會接受護士,藥劑師等各種和醫療有相關的專業人士。 但是,一般屬於長期進駐在派遣的地區進行教學指導當地居民的工作,為期一般是六個月到十二個月不等。 聯合國,也有類似的國際義工團隊,但是,這類通常屬於長期外派的工作性質。 少則六到十二個月,長則以年來計算。 篩選的過程很嚴謹,你必須有相當的學歷,資歷證明等等。 聯合國外派的義工,往往是透過機構分配。 自組性不大,危險性相對的比較高。  

另外,還有短期的義工團隊,這類多半為期兩週至十二週,屬於民間團體。 有些透過教會,宗教團體,有些則是屬於媒介的方式,和當地需要輔助的機構合作。 簡單的說,也就是「我出人,你出地方」接待,然後透過這些媒介到當地的人,為當地政府,人民做事。  於是乎,近年來開始盛起這樣的旅遊方式。 如果,你不介意到這類發展區的國家旅遊,而你又願意在旅遊的途中花費出時間,去協助當地的機構。 這是近年來,極少被人發覺的旅遊方式。

一般這樣的民間媒介團體,大多會要求你支付報名費,報名費通常包含了你在當地的住宿,交通,三餐,以及在當地工作結束以後,透過當地人所安排的「旅遊行程」。 每天必須工作六到八個小時,剩下的時間你可以選擇自由活動,或者,參加當地的活動。 工作包括了教學,心理諮詢,看護等等。 年齡從零歲到八十歲都有,義工隊會根據你所給他們的背景資料,配遣做些你可以應付得來的工作。 報名費用從七百塊錢到三千塊錢不等,不含機票。 所以,整體算起來,其實並不會比你自己花上同樣的一筆錢去旅行划算。 但是,我看過資料,一般團體會將10-15%的費用,運用在自己的機構上,剩下的差額全數的捐給當地的這些機構。 在美國,這類的捐獻金額,到了年底可以用來抵稅用。 所以,嚴格說起來,你非但沒有損失,而且還幫助了許多需要被幫助的人。

但是,重點是,這樣的旅遊方式,你所要接觸的是更龐大,且令人無法掌握的人事物。 你不會知道,在當地與你接洽的人會是個什麼樣的人。 你也不會知道自己,將會住進一個什麼樣的家庭裡。 他們家裡可能和你家沒什麼不同,又或者,你必須在荒郊野領的洗著露天浴。 那些,你即將接觸的人,都是些陌生人,可是,你的出現可能帶給他們的是一生的轉變,也可能只是個活得不耐煩的過客而已。

前些時候,我開始著手做這類有關這些義工圖隊的功課。 看了些他們的網站,以及書上的對他們所做出的評價等等。 我想去「尼泊爾」。  黃沙飛舞,旗幟飄逸的國度。 於是,我從眾多的團隊裡頭選定了一,兩家。 前幾天對於他們所提供的活動內容有些問題,寫了封信去詢問,對方很快的回了答覆給我。

回信給我的是他們尼泊爾及亞洲地區的代表,Kumi。 我問了些與活動,住宿地點,和工作時間等相關的問題。 並且告知了我的個人資料與情況。 Kumi說,在尼泊爾,妳必須接受蹲著上廁所的事實。 街道不十分平穩,下起雨來時,地上全是泥。 他問我,是不是非亞洲不可? 我跟他說,我一直對尼泊爾的文化感興趣。 但,我覺得,並不是非尼泊爾不行。 就像一種考驗,我想知道,究竟我有什麼是我能給予,而又能透過這樣的給予得到他們願意給我的回報。 所以,不是非尼泊爾不可,但,總是必須從某個地方開始。

於是,Kumi回了信,提議了羅馬尼亞,問我平常生活上最大的阻礙是什麼? 「不能跑」我這麼跟他說。 所以,幽默的Kumi就這麼跟我說了,他說「夏天的羅馬尼亞,很熱, 但是可以不用跑」

羅馬尼亞,除了有夏宇詩詞中那羅馬尼亞人皮鞋上的一道陰影以外,還有什麼?
羅馬尼亞的夏天,究竟有多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