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7, 2009

夏天的刮鬍刀

夏天,總是難免穿些清涼的背心短裙。
夏天,總是難免套上以極少的布製成的三點式。

是說,我奶奶那個年代和我母親那個年代,其實也不是很遙遠的事情,都沒有這類所謂的「夏日除毛」的困擾。 打從我有記憶以來,從來沒有看過母親為了穿上清涼的背心特意的除毛。 也沒有看過隔壁的王媽媽、謝阿姨,三姑六婆的聚在一起神祕的討論巴西式除毛的祕密。 可是,到了我這個年代,有沒有毛這件事就變的很大條!

還好,我們家遺傳的好,所以沒有體上多毛的問題,不像我一些同事,光是手上的毛就多到可以拔下來作成一隻迷你泰迪熊。 因為不多毛,所以可以輕輕鬆鬆的不留痕跡。 因為毛不多,所以即使偶而偷偷懶,也不至於搞得自己毛手毛腳。

話說,幾年前還是個學生的時候,有一回在某家黑人區的藥房值班。 一位年約五六十歲的太太前來櫃台詢問一些事情,於是我認真的回答,就在這時後,那位太太突然地舉起了她的左手指向我身後的貨物架。 是說,大學的時候,我有個黑人室友,室友是個很注重儀態的女生。 每天早上要很細心的將編好的頭髮仔細的噴上厚厚的髮膠,完全是遵照「如果妳被我扎到,不死也奇怪」的髮膠使用法則。 室友每天要花很多的時間在浴室裡頭,有很多次,我以為她在浴室裡頭昏死了過去。

室友身上似乎是很光滑,一整個看上去就是黑的會發亮。 那位五六十歲的太太,舉起了她的左手,赫然間我完全明白了什麼叫做「雜草叢生」。 我覺得,我這輩子應該不會再如此的接近草叢與森林。 那四處亂竄的毛髮,長在胳肢窩(俗稱的腋下)覺得要是突然有一隻蒼蠅經過,牠也會迷路的感覺。

不過,其實所有我對除毛這件事的觀念,也是後來接觸了西方文化才開始的。 因為小時後從來也沒有人教過女生需要除毛這類的事情,一直到後來出了國、上了學,從同學那裡學來的事情。 有些國家的女人,這輩子都不除毛,好比說部份歐洲國家,女人不刮毛。 一到了夏天,出起了裙子,街上滿滿都是飛毛腿。

另外還有一些國家,比方說黎巴嫩,黎巴嫩的女人採用的是無毛政策,她們相信要去除了身上所有的毛髮才是一種美,包括了女人的私處也必須徹底的清除乾淨才算整潔。 伊斯蘭教認為,女人必須像這樣全身的除毛才算純潔無暇。 印度的女人也除毛,而且多半採用蜜蠟的方式。 和這類先塗抹一層蜜蠟再除毛不同的是,黎巴嫩的除毛法是以一小塊蜜,一吋一吋的慢慢移動,將毛髮給除去。

是說,時代進步,所以這年頭有雷射除毛。 聽同事說效果很不錯,當然最重要的是它是無痛除毛法,價錢聽說有點昂貴。 老實說,有時我不太能夠理解一些人的志願/職業。 好比說,直腸科的醫生, 一天二十四小時的都得對著無數人的屁眼, 婦科,一天二十四小時的都得對著女人的私處。 一些聽起來沒什麼,但實際上一般常人無法理解的行業。 又好比說除毛這個行業。 另外,還有一些我無法理解的問題。 比方說,為什麼男人不用除毛? 難道他們不穿短褲? 為什麼女人不除毛看起來就會不雅光/禮貌?

當然,其實我更想知道的是,既然這些個體毛若是如此的毫無作用,為什麼不能打一開始就廢除它的作用? 爾後,就不用如此大費周章的在每年的夏天,特別的「淨化」自己? 是說,我覺得可以肯定的是,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幾年前那個夏天,那位太太舉起她的手,從此以後我的思緒便迷路在她繁雜的胳肢窩下的景象。 那景象,深刻的讓我很規律的確認自己做好了除毛的功課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