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6, 2009

夏天像一張不老的貓臉


我一直認為,我三歲的時候長得是這樣,等我化成了一堆白骨以後,應該還是會長的像這樣。 我是屬於那種,從小到大不論哪個年紀看起來就是那個樣的人。 而且我一直認為,這部份可能是我和『一般人』不太一樣的地方。 有些人,你翻開他/她的相簿,前前後後的落差很大。 翻閱時好像腦袋上會充滿了無數個驚歎號,「!!!」「這是你嗎?! 不是你吧?!」諸如此類的訝異之聲, 此起彼落。 但是我一直覺得,我不是這種人。 完全是那十年前見到我你會認出我來,十年後再見到我,你還是會認得出我來的那款人。

好比說,上頭那張,是二十年前的照片。
是吧?! 一整個就是我啊! 根本無庸置疑!

是說,不知道小時候是不是受到我母親愛看瓊瑤的宣染,看太多了瓊瑤的作品,所以對於「美女」這兩個字有些先入為主的概念。 首先我認為,「美女」,應該要有披肩的長髮。 最好是不要太捲,因為「美女」幾乎是不花什麼時間在處理頭髮上。 頭髮上不用什麼花俏的裝飾,最好是來個清湯掛面,了不起頂多夾個公主頭。 頭髮越長的,越是漂亮。 緊接著,「美女」最好是有件潔白色的洋裝,即使沒有潔白的長洋裝,那麼最少也要有潔白色的長裙。 你知道,就是上公車時一個不小心還會被裙襬絆倒的那款。更重要的是,我覺得「美女」是不用化妝的,最好連口紅也不用抹就可以看起來很粉嫩的感覺。

「美女」說話時很有氣質,即使生氣起來罵人也不帶髒字。 脾氣不能大,感覺上美女的脾氣必須相當溫和,沒什麼情緒上的波動。 笑的動作不能太誇大,適合微微的笑、淺淺的笑、輕描淡寫的一笑。 哭得時候,則是必須要哭得肝腸寸斷、哭得真情流露、哭得嬌美柔弱、哭到不論男人還是女人看到「美女」哭都會想要去抱住她。 「美女」,要瘦,不然男主角會無法一手掌握。

當然,有了外在美、瓊瑤的書裡還有內在美。 心地要好、氣質要好,即使沒有學識淵博,也要能文能武的才華洋溢。 看到路邊的小狗會把牠報回家好生照料、看到門口的流浪漢會分他一杯羹、一件棉襖,看到了受傷的男主角,當然得拼了命的撲上前去深情的擁抱。 關於「美女」這兩個字,老實說,總是會不禁聯想起書裡那宛若天仙、又不食人間煙火的宇宙無敵超級淒美氣質大美女。

老實說,我有些可告知與不可告知的「我的志願」。 我想過當老師、當醫生、當護士、當藝術家,而這些都是可告知的志願。 不可告知的志願,我想過當家庭主婦、當充滿正義可以上戰場打仗的女將官。 另外,其實我一直都很想當「美女」。 (對!我就是這麼的沒志氣)

偏偏,夢想總是遙遠而現實往往是殘酷。

我跟「美女」之間一直有很大的距離。 比方說長髮,我這輩子除了這一兩年來因為我的堅持拒絕剪成短髮以外,那數十載的歲月裡我的頭髮一直都衝不破肩膀。 關於「短髮俏麗」這四個字,我覺得完全是吃不到葡萄的酸葡萄心裡作祟。

歸根究底,其實我之所以不能留下長髮,一切都要怪我母親。 母親自己不喜歡長髮,以導致她的小孩也無法留長。 每每長到了一個程度,母親就會自己拿把剪刀,一刀一刀的給剪了。 有回傷心之餘,她一面剪,我就一面哭。 不過,後來有陣子流行短髮,你知道,就是酒井法子當紅的那陣子。 所以,我為了順應那樣的潮流,那年的夏天,剪了個酒井法子頭。 但是,這些仍然無法排除我對於「美女」就是應該有長髮的觀念。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從小有了要當「美女」的概念,而我一直認為美女除了要有外在美以外,內在涵養也是很重要。 於是乎,打從國小一年級開始,我就十分勤奮的學習畫畫,舉凡書法、國畫、西洋畫、撕畫。 我對一切有可能讓自己成為「氣質美女」的東西感到樂此不疲。 一整個就是想要朝著「琴棋書畫」的方向發展。 因為外在是注定要無法成為「美女」的了,所以只好引用中國古代兵家政策「以內制外」的方式來做出是否能夠成為「美女」的應變措施。

是說,如今,我有了風一吹會飄逸起來的長髮,偶而也會彈彈琴、寫一寫字畫、有時還會念些詩。 但是,我始終覺得和「美女」還是差了一大截。 比方說,偶而情到深處罵起人來還是會用到髒字。 不過,嗯哼,我承認即使很都年以後,我有時拍照時,還是會情不自禁的擺出那樣裝模作樣的姿勢。 你知道,就是那一整個「我是美女」的姿勢拍照。

「夏天,感覺就像一張不老的貓臉。」

不論經過了多少歲月的洗滌,人對於有些一開始就相信的東西,就是會像這樣一輩子深信不疑!關於「美女」這兩個字,我覺得每當我在看見,腦海裡就會浮現出一些這樣的畫面,比想像還要真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