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1, 2009

夏日炎炎


昨天和老師喬好了今日碰面地點,為了方便,所以選在同一家Bagel Shop前碰面。 以為下午會跟隨老師前往Santa Monica海灘,所以特地開了車。 為了貪圖方便,把車子停在中央車站前的停車場,停一天要$14。 是說,其實如果是第一次到這個地點,又打算在這附近耗上一天的話,是很划算的一件事情。

你可以從中央車站步行走到對面的小公園,公園旁的Olvera St,是之前我在教堂旁拍下詭異的面具地點。 週末時是墨西哥人趕集的熱門地點,有音樂現場表演,這區觀光客不少,所以這附近的人遇到拿相機拍照的人還算十分友善。 從Olvera St繼續向北走可以進入chinatown。  是說,中國人到底還是個保守的民族,所以其實我發現中國人發現被拍照和墨西哥人發現被拍照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反應。

墨西哥人有很熱情的民族風,絕大多數的人是很友善的。 墨西哥人發現被拍照很多時候,他們會愣一下,當然起先是被你的舉動嚇到了一下,很快的你對他們施出善意,他們會熱情的邀請你加入她們的話題或者是讓你繼續的拿著相機拍照。 是說,中國人就不一樣了。 中國人先是愣一下,然後開始皺起眉頭,有些甚至會露出感到厭煩的表情。 還有一些則是擺出麻將臉,即使你跟他微笑,他也不怎麼輕易的卸下防備的心。 比方說,街角遇到的一些阿婆,我只是在想,為什麼? 為什麼中國城的阿婆都長得一個樣?

決定要參加這次攝影活動的時候,完全沒有顧慮到天時地利這回事。 好死不死遇到這個週末天氣特別的炎熱,日正當中,頂著外頭一百度的高溫,打從昨天傍晚回到家裡以後就不太舒服。 頭暈腦漲,雖然一路上已經帶著水拼命的在補充水分了,回家的路上始終覺得哪裡不太對。 我覺得這和幾天前值的大夜班也有點關係,晚上太熱睡得不好,昨天一整天跑下來有點中暑的現象。

每年到了暑假我都會很容易中暑,所以拜託我娘幫我刮痧,背上幾條黑青的印記,肩膀一整個酸痛到不行。 到了中國城以後,我坐在一旁的陰涼處,取景,調整光度,然後感到些微的噁心想吐。 嗯哼 是說瘋子也知道在這樣的熱天裡最好是躲在陰涼處。 於是乎,婉拒了下午跟隨老師去santa monica海灘的活動。 午飯後,取了車,回到家裡立刻換上了泳衣跳進水池裡頭消暑。

星期六的車站裡頭有些奇奇怪怪的人物出沒。

我們在BAGEL SHOP 前面聊天時,一名流浪漢走向我,低聲的問著我「有沒有兩毛五?」我說 「沒有」怎知他越靠越近。 我退了幾步路,他繼續問著我「有沒有兩毛五?」 近一步的逼近。 通常這些人沒有惡意,他們也不會傷害你,但是很多時候他們靠近的舉動會嚇到一些人 (還好我是被嚇大的)。  他們要不到錢很快的會朝著下一個目標前進,更何況在眾目睽睽之下,他們很難做出一些特別具有威脅性的舉動。 他第二次的靠近,坐在一旁的老師開口喝止了他。還沒拍攝什麼就遇到這名流浪漢時,其實我有種預感,今天的外拍會有點不太順。

果然,我選定了位置以後,預備做定點拍攝的指定功課。 人潮川流不息的通道轉角口,取景、測光,拍下些靜態中人物在其中來往流動的景象,一轉身,一名車站警衛站在我的背後,詢問著我們的來意。 她說因為一連幾天都出現在車站裡,有人跑去車站服務室抗議我們拍照的舉動。 還聲稱若要繼續在車站裡頭拍照,要到櫃台去提交申請文件,而且限定只能在車站內拍攝,不能到候車月台上拍照。

是說,我是不太清楚規定,不過,聽說美國是個自由的國家,在公共場所拍照還要提出申請我是第一次聽說。 這樣,每天大批的觀光客拿著相機死命的拍照要不要申請? 睡在大門口的流浪漢要不要跟國家申請? 到麥當勞拉屎要不要提出申請? 當然,那位警衛向我詢問的時候是用著很友善的口味,所以縱然這些問題幾度在我腦海裡浮現,我還是很認真的聽她說明一些車站裡頭的“特別規定“。

事後,我問了老師的兒子,他說在車站除非你是帶著腳架在拍照,否則是不需要提出申請的。 不過,是說,警衛不過是在扮演警衛的角色,所以原則上他遇到這種情況大致上也是採用和我一樣的做法。 左耳聽、右耳出,人家不要你在這裡拍照,我們換個地點拿起相機繼續拍車站。

假日喔!車站裡容易出現些怪怪的人。

怪怪的人要錢,怪怪的黑女人看到東方面孔劈頭第一句話問的是「Do you speak English?」所以,我只好禮貌性的告知她 『I'm sorry?』她搖搖頭,然後轉了身走人。  感覺女人的來意不善,所以,我只好順水推舟的假扮觀光客,免得惹來麻煩。

我沒錢,我真的沒有錢,全身上下最值錢的只有那台相機。
其餘的都只是你/妳的幻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