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0, 2009

平常心拍平常的畫面


上午九點, 我們在union station裡頭的早餐店碰面。 這三天一同參加的還有個劇場導演,教授兼作家的老先生Mel。 年紀大約六七十歲,目前在UCLA裡頭任教,多年前從紐約布魯克林搬過來定居, 畢業於Carnegie Mellon,經歷和熟識的人說起來多到嚇死人。 創辦了Carnegie Mellon的戲劇系和紐約NYU的美術學校。 Mel最吸引我的,並不是他多到不行的經歷,而是他今天手裡的那台Leica M8。 Mel跟我說,他的生活裡添了個六個月大的小孫子,這台Leica M8拍下了許多小孫子的照片。

但是,我想說得是,其實,用什麼樣的相機並不是重點。 (雖然他那台真的看起來很不錯!) 重點是人必須用心去觀看你所看到的畫面。 拍一個人,你要說得是關於那個人的什麼故事? 醜陋的心,說醜陋的故事;美麗的眼,看美麗的故事。 是說,相機的大小、轉盤上的功能,鏡頭的長短,是不是每個小細節都要被擦拭的很清潔? 是說,其實,我覺得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友善。

有時,為了拍下一張還可以的照片,我們在同一個地點不停的移動著。 尋找適合的背景,尋找不太混亂的畫面去襯托一個你預備攝下的主角。 很多時候,因為不斷的拿著相機取景,更換角度,等到了適當的主角真正的踩入你的畫面時,他們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是畫面的主角。 就算察覺到了,很多時候一個微笑,一句問候就可以打破對方對於你之前拿著相機對他拍攝的舉動釋懷。 有時,甚至還可以透過這樣的談話取得更多關於人物的故事。

相機的大小,並不是造成被拍攝的人恐懼的因素。
是友善,是微笑,是在於你是否設身處地的為被拍攝的人著想。

好比說,太過肥胖的人,除非你賣的是減肥藥,要不看再任何人眼裡都會有些先入為主的觀念。 是誰都不願意被拍下不好看的照片啊! 所以,我想也就難怪一些人,在最難堪的時刻對你翻白眼了。 所以說,如果你討厭某些人,你可以去拍下對方最醜的畫面。 但是,如果,你是這樣渴望紀錄下世界美麗的那一面,那麼不管是用哪一款相機,都請善待被拍攝的人。

午餐後,我們回到Union Station,搭乘紅線到靠近Hollywood附近的McArthur公園,公園裡形形色色的人物,一些流浪漢睡在草地上、一些推著車的小販、一群孩子圍繞在一起,這是今天最後一個拍攝的地點。 公園中央的舞台上,一些正為著夏夜裡的音樂會做最後的練習。 這是個豔陽高照的星期五,很熱,但是,從取景框裡頭看到的是一些平常人的平常生活。 這些景象對一些人來說的確是沒什麼特別的,但是,很多年很多年以後,說不定畫面中的哪個人會看到照片然後突然的回想起那個夏日的畫面。

一個平凡的日子,就突然的不平凡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