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8, 2009

蝦很大


June 22 2009 5:30pm 天氣晴時多雨

按照出發前的行程表看來,今天的目的地是歐胡島的北海岸。 從歐胡島的中部往北方向走,最後穿越過夏威夷的古城Hale'iwa後進入Turtle Bay和我們最後預計中的北岸地區,Giovanni's shrimp truck。 北海岸和歐胡島南方的城市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景,南方的城市裡頭都是些高樓大廈,到了北岸以後,視野會跟著寬闊起來。 北岸的居民多半以海為生或是在遼闊的曠野裡牧牛、羊。

北岸的風浪較大,所以前來北岸度假的旅客多半是為了衝浪而來。 打從1900's年開始,北岸最熱鬧的城市是Hale'iwa。 一座小城市,但是卻是距離附近沙灘、旅館最近的城市。 一些早期到夏威夷來度假的人,絕大多數都是以這個小鎮作為下榻據點,小鎮至今仍保留當年的景象,一些木製的矮房子,海邊戲水的人群,很明信片的風景。

從南方的Wakiki穿越過歐胡島的中部,最直接也是最近的方式是走H1往西的方向轉接H2往北,進入中部地區時接上99號公路,公路會從原本的兩線道變成一線道。 道路兩旁的風景則是從原本林立的高樓衍生成大片的菠蘿園。 就在歐胡島的中部,有那個一個叫做『Dole Plantation』的觀光農場。 農場裡栽種的絕大部份是「Dole」廠牌的鳳梨。 可以搭上農場的小火車,讓小火車帶著妳/你去參觀整個園區,全程大約要二十分鐘左右。 火車上有農場的錄音解說,從她們如何栽種,菠蘿園在夏威夷的歷史簡介,灌溉,收成一一的沿途講解。

Dole Plantation上栽種出來的鳳梨多半是做成了加工成品外銷,鳳梨作成的鳳梨果醬、鳳梨加製作成的百香果茶,另外,有了這樣龐大的土地,她們也在農場裡頭種了些夏威夷豆,甘蔗,花朵,香蕉樹等等的農產品。 生平第一次親眼看到,那些昂貴的夏威夷豆是長在樹上。

整個夏威夷大約有兩千兩百多種植物, 其中有一千多種是夏威夷當地的出產的植物,而這其中有兩百八十二種植物已經被列為保育類。 為了保護這些稀有的動植物,所以到夏威夷旅遊時,必須將攜帶的所有農產品報關。 這點和平常在美國國內的旅行很不一樣!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有時早上醒來,我常會愣愣的想著自己的所在位置。

昨晚和不久前剛搬到夏威夷的同學Amy通話,Amy特別推薦到Dole Plantation一定要試試她們用新鮮鳳梨作成的Pineapple Sorbet (鳳梨雪酪)。 新鮮的鳳梨果汁作成果泥冰,源自於法國用來作為餐與餐之間的清口小點心,吃起來口感比冰沙要來得細緻,比普通的冰淇淋低熱量。 平常不太吃冰淇淋的我們家的人眼看餐飲部大排長龍的人手一枝,也忍不住買了三枝鳳梨雪酪來試試。 我們多要了幾隻小湯匙,三枝鳳梨雪酪很快的就被分吃掉了!

鳳梨園除了有小火車可以搭乘參觀園區以外,最有名的大概是園區內約有三公里大的鳳梨迷宮,迷宮由一萬四千多種熱帶區樹林花草所建蓋兒成,光是走這個鳳梨迷宮就要花去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 也難怪迷宮的入口放了台飲料自動販賣機,實在是很難想像,到了炎熱的季節裡時,走一趟鳳梨迷宮彷彿在走一條熱死人不償命的道路。

從99號公路繼續往北的方向前進會進入北岸唯一的一條重要道路Kamehameha Hwy。 話說,地圖上通常顯示的是83號公路,但是到了夏威夷以後,你若向當地的人詢問時,她們會完全不知道83號公路是在哪裡,相反的你若是告訴她們你要找的是Kamehameha Hwy,當地人很快的就會知道你說的是哪條,因為整個北海岸就只有這麼一條路。

沿著Kamehameha Hwy走,穿過了北岸的古城Hale'iwa,岸邊的潮水距離道路很近,漲潮的時候,海水拍打著路邊的岩石,留給我了一些想像的空間。 比方說,我開始想像,會不會哪天賣掉了所有的家當就在這樣的海邊買下一棟小小的木屋。 木屋旁的一棵大樹上掛著繩索綁好的鞦韆,一年四季氣候如是,偶而會因為海水倒灌被迫遷移,但多數的時間裡我是居住在此地的居民。 來到北岸的觀光客多,海邊常有些度假屋出租,然後,繼續向前,在海邊不遠的公園區裡有著一群群搭著帳篷而居的游民以強大的生命力在歐胡島的北岸生存。

我們在距離Turtle Bay不遠的地方找到了那輛舉世聞名的蝦餐車。  話說在1994年時,一對名Giovanni和Connie Aragona的夫妻因為無法支付她們原來開在Hale'iwa小鎮上的商店,於是,開始了她們以餐車的方式來賣義大利式口味的鮮蝦餐。 以進口來的蝦子加上了檸檬、奶油、和大量的蒜末醃製而成,就這樣淋在熱騰騰的白飯上。 夫妻兩人開著蝦餐車在kamehameha Hwy上為生,自從1994年以來,因為做出了特色和口碑,以至於慢慢的有許多山寨版的蝦餐車複製她們的生意手法。

目前這輛最初的蝦餐車停靠在Kamehameha Hwy上一個名叫Kahuku的小鎮裡。  慕名而來的遊客仍然很多,除了原汁蒜末口味的還推出了辛辣口味,愛吃辣的人可以叫上一盤辛辣口味 (真的很辣)。 打出了知名度以後,我個人覺得收費有點太昂貴了一點,雖然他們選購的進口蝦真的很大隻而且很新鮮,但是一盤午餐要賣$13塊錢美金真是嚇死人了!

同樣是像Giovanni's這樣的鮮蝦車,往Hale'iwa小鎮的方向走還有很多,有些鮮蝦車雖然沒有giovanni's這樣的舉世聞名,但是他們所採用的是地方上人工飼養的鮮蝦。 路邊有他們自己的蝦場,民眾可以吃到活蹦亂跳的鮮蝦,而且價錢上是giovanni's的二分之一,我個人覺得也是值得考慮的用餐地點。 比方說,距離Giovanni's不遠的地方有一處叫做Romy's Kahuku Prawns and Shrimp Hut,停下車來在路旁你就可以看得到他們無數個蝦場。 專門賣新鮮蝦,聽說評價也很不錯!

為了一嚐傳說中這輛最有名的蝦車,我們特地將北岸行程的最後定點設立在這輛餐車的地址上。 吃完了午餐,再以環島的方式回到Wakiki市中心,結束今天的歐胡環島旅行。 我們在車上商量著明天的行程,原本計畫中要到Kualoa牧場一日遊,但,因為門票價格不匪,有些娛樂項目又不太適合三歲以下的小朋友玩,我們討論著是否修改一下行程,到北岸的文化村一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