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9, 2009

女人與小腳


拍完了一捲底片,上午趁著太陽出來露臉之際,拿去附近的藥妝店裡沖洗。 現在化的機器、古老的膠卷底片,店員在收銀櫃台前的電腦小螢幕上按鍵勾選功能。 琳琅滿目的價目看板上,列舉裡各種不同的菲林沖洗方式。 製作一張光碟外加底片和洗出一些照片,或者,製作一張光碟外加底片,再又洗出一些照片附加一些底片。 選擇多了,事情就變得麻煩了。

數位的東西是好,好比說前些時候買了台衛星導航,用沒多久時間就發現車上充電器壞了。 前前後後還不到一年的時間。 於是,拿回店家裡去退貨,拿回來些現金。 有段時間裡出門沒什麼安全感,深怕一但走錯路就回不了頭。 有了iphone以後,我常使用它內附的地圖導航。 相機也是,拍完了可以隨傳隨到。 一切總是那樣的完美無暇。 可是人生啊! 最起碼我總是感覺自己有不怎麼完美的人生。

我想,是我太過於貪心。

現在藥妝店沖洗菲林的速度很快。 沒什麼所謂的黑箱作業! 一捲菲林放進大機器裡頭,前前後後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就可以完成沖洗。 利用那段時間,去了趟銀行。 存錢用機器,領錢也用機器。 在這樣的日子裡頭過久了,我不是沒有這樣想過,紀錄看看一天究竟說了幾句話?

經過一家洗腳店。

這裡什麼都被區分了開來。 比如說有條街是婚禮街,有條街是越南街,還有條街是日本街、富有的、貧窮的,隔一條街就是另一種風味。 這裡,有條街是洗腳街。 整條街上每隔幾個路口就有個洗腳店。 最便宜的洗一次腳只要美金八、九塊錢。 店家給你端來一盆洗腳水,一些所謂的草藥燒出來的洗腳水,讓你的腳丫子浸泡在草藥水裡頭。 過一會兒,來個操有一口北京腔的大漢,在你的腳丫子上又搓又揉的按摩著。 當然,不要以為大漢這會兒只會洗腳,您要願意多花一點時間和銀兩的話,還可以藉此來個全身按摩。 至於費用少來則要十到十五塊錢不等。

走在洗腳街上,撞見兩位外籍中年婦女,兩人結伴走進一家洗腳店裡。 門口招牌上掛著大布條,最近正在舉辦特惠價,全身馬殺一下每小時只要十五元,來十次送一次。  那岸來的人多了,這裡的洗腳店就多了、洗腳店多了,生活就難了。

洗腳店裡頭的客人,女人居多。 是說,這條洗腳街開始沒多久的時候,我去過那麼一次。 出了門離我家幾條街的距離,和母親還有小妹去過那裡ㄧ次。 老實說,我覺得挺彆扭的。

中東沙烏地阿拉伯的婦女,將自己從頭到腳的緊緊的包實在一起。 除了自己的丈夫、小孩以外,這些婦女的面孔與肌膚是不能夠被其他的人所窺見的。只要認出了那個男人,那麼他身邊的那個被黑紗籠罩的自然是他家的女人。

是說,我倒也沒有保守到需要拿著黑紗把自己從頭到腳的給包起來。 但是,在我看來,女人的腳是女人重要的第三性器官,讓一個陌生人在腳丫子上又搓又揉的會讓我有彷彿被侵犯了的感覺。 這也難怪了古代的男人談起了女人的腳,硬是要把它給纏起來。 收著它,彷彿唯有這樣才可以束縛著它。

「是不是只要時常不住在自己的身體裡, 就能拍出屬於地球核心的東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