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0, 2009

味道


大學時候,我唸的是化學。

到了三、四年級得時候,待在實驗室裡的時間多了。 每一棟建築物都有一個味道。 四面的水泥牆像一塊塊大型的海綿,將人類在該環境的習性完完全全的吸收起來。 所以,一家醫院會聞起來有醫院的味道、一間寺廟聞起來會有濃濃的香火味、即便是一棟百年而無人居住的空屋裡聞起來也會有一股潮濕的靈魂味。 走進化學大樓裡,有時,一陣巨風從迴廊的那頭吹來,空氣裡全都是氫氯酸的味道。

「一間屋子,會記住一個人的味道。」我一直這樣相信著。

幾年前剛搬來這裡的時候,每逢週末就會開車出去轉轉。 看到哪裡張貼了告示有拍賣遺產古董的住家,就把車停在該住家門口進去閒逛。 一些過世的老先生老太太家裡會藏有市面上找不到的古董。 比如說,古老的鐘擺、畫作、花瓶、黑膠唱盤什麼的。 與其說是喜歡這類的古董,不如說是對這些古董上沾附的味道情有獨鍾。 藉由這些東西沾上的味道,你可以開始想像主人的個性、喜好、生前的生活形態、和它們對每件物品的情感。 桌上一只小小的碟,經歷了幾個春夏秋冬? 我對這類的事物很感興趣。

我對一些氣味有特別的偏好。 比如說,汽油味。 小時候,每逢週末我爹會開車帶一家大小回到眷村去 (這是我有記憶以來最頻繁的週末活動)。 我對汽油味一直有著強烈的偏好,總會特意的趁我爹停車加油的時候搖下窗大口大口的吸食汽油味。 直到現在,聞到了汽油味,還是會讓我突然的精神百倍! 像就是要出發到很遠很遠的地方似的,被加滿了油的感覺。

除了汽油味比較特殊一點以外,我個人還喜歡一些特殊的植物類,那些花花草草未經人工加料的自然香味。 最不喜歡的是刺鼻的香水味。 我覺得那是最劣等的製作方式。 為了讓香味更久更長,所以將味道濃縮放大。 這類的香味會讓我感到頭暈噁心。

因為喜歡花草樹木精的自然香味,所以每次若是聞到了特殊的植物香味,我會順手摘下一片夾在書本裡。 或者,有時則是摘下一些花籽草籽裝在空罐子裡保存。 因為喜歡鼠尾草的味道,所以四處的找尋以鼠尾草作成的手工香皂。 因為喜歡佛手柑的味道,所以家裡準備了很多的伯爵茶。 星巴克推出了一系列的TAZO(泰舒茶),其中有一款粉紫色的是Passion。 一點點的芙蓉花、一點點的檸檬草、一點點的玫瑰果、甘草和肉桂香。

聚集了所有花草和樹木的香味,會產生疑似居住在森林裡的錯覺。

前兩天和同事聊起了百里香的味道。 我問他百里香是什麼味道? 他也說不上來,於是,我順手拿了幾個空的藥袋給他,請他將家裡做菜時用的那些個香料各裝一點給我。 並在藥袋上註明每一種不同香料的名稱。 星期三那天,他帶來了四個小袋子,要我猜哪個是百里香。 自然是沒有猜到,反倒是為玉桂子的香味所著迷。

夾在筆記本裡頭,筆記本裡傳來陣陣的玉桂香。

「喜歡的背後永遠暗喻著一份執著。」

我是這麼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