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6, 2009

遺憾的是


話說 每年過完年以後, 一些之前送出院的病人會在國完節以後回籠、醫生們開始排起各式各樣的大小手術。 我們就跟著開始忙。 通常星期一是一個禮拜之中比較輕鬆的日子、然後週二開始小忙, 到了星期三、四的時候會到達巔峰。 就像個波浪似的不斷的隨著日子向前邁進。

下午抽空上了一下bloglines, 瀏覽了一下四方比較常去晃動的部落更新。 然後, 我看到蛋捲那篇關懷愛滋的新聞。 我想要補充並且修正的部份是, 並不是HIV病毒呈陽性反應的人都會變成愛滋病患、正如, 並不是所有的HIV都是透過同性感染一樣。 其中還包括了, 重複使用感染過病毒的針頭, 或者母體與嬰兒之間感染等等。

根據WHO調查報告顯示 每一天大約有6800個人感染HIV, 5800個死亡而這些死亡中的人數 絕大部份是因為無法接受醫療補助和治療 使他們變成愛滋病患並且加速死亡的速度。 截至2007年12份為止, 只有三分之一的人目前正在接受藥物治療 其餘三分之二的人正因為貧窮或者是居住在物資缺乏的地區而無法受到適當的醫治, 這些人包括了小孩、婦女、同志、不分男女老幼、不論性向。

看到蛋捲提起HIV我突然想起四年級有段時間 我在中城的一家公立醫院附設的愛滋中心呆過一陣子。 那時的指導教授是個年約三十出頭的年輕小伙子、剛從學校裡畢業沒多久。 白人、長得又高又壯。 是說, 我唸書的時候馬屁拍的好, 所以平常教授不太管東管西、中心每天早上九點鐘開門、下午五六點鐘關門, 教授通常下午一兩點見一次、其餘的時間 我們會跟著中心裡頭的醫生一同會診。

每個星期二有討論、醫生, 病人, 藥劑師 (學生), 社工等等。 大家聚在一個房裡討論問題。 各式各樣的問題, 好比說有的病人突然間藥停了, 或者是上禮拜被抓去監禁 昨天才放出來這類各式各樣的社會現實問題 還有的因為長年吸毒 三天兩頭的被拖去勒戒。  不過, 他們都有共同點, 嗯哼, 都是HIV帶原者。 除此之外, 每週四有藥劑師單獨會診的戒煙診所。 另外每個月的第二個禮拜, 我們還跟著醫療車出去接收需要幫助的弱勢族群。

我想, 我要說得是, 這病毒是不分種族性向的。 至於台灣同志群特別受到關注 是因為同性戀這件事情在東方社會中還是不太能夠被接受的事情。 應該要打破把同性戀和愛滋劃上等號的迷思、應該要尊重她們的選擇如同尊重我們每個人對不同顏色的喜好、應該要讓他們自在的生活如活我們自在的生活一樣。

話說回來, 其實近年來同性之間透過危險性行為所感染的病患有明顯減少的趨勢、相反的異性之間因危險性行為所感染的數據有增高的趨勢。 透過媒體、平面的教育和宣導活動 所以其實同性戀者對於這類的保護措施做的比任何一個族群還要好 反倒是那些自以為沒有關係不危險的人更容易傳染散播病毒。

不過, 聽說...最後人類並不會因為愛滋病而被殲滅!
傳言道, 人類最後之所以會滅亡約莫是因為癌症這類無法治癒的疾病。

想想也是, 假使藥廠不要黑心的每年調漲藥價、而保險費不要每年漲兩百塊錢的話..人人可以得到醫療的照應、人人可以在生病的時候得到適當的治療與看護, 假使人人都可以多拿出一點愛心去關懷有需要的人, 假使人人都可以不要濫用現有的醫療制度和資源, 那麼 也許 愛滋 再不久的將來會是個像小感冒一樣的病毒。

節省啊!!

同胞們...我們都處於一個憂患的年代, 這是個非常時刻! 妳/你今天用健保多拿一條紗布, 我們明天就少一條用來救命的紗布。紗布本身是不值什麼錢, 不過 沒命的時候 有錢都沒用!

我記得後來, 我離開曼哈頓中城那家愛滋中心的時候, 有個病人 有天帶了他的吉他...他來找我, 那天下午大約一兩點鐘 我的指導教授也在場, 那病人就在偌大的會診室裡頭抱著吉他對我唱起了情歌。 他唱完了, 我結業了...那天臨走前結業總評 教授跟我說, 他說...從今天開始 妳可以直呼的的名字。 不用再以Dr.來尊稱我, 另外, 如果妳沒意見的話, 我預備結業成績給妳打個A。 如果還有比A更高的話, 我覺得妳也當之無愧。

是說, 那天, 我只是很想回家...那陣子每天搞得壓力都很大, 結業後 我只是很想好好的睡個覺而已。 不過, 那陣子我遇到的一些人, 確實是會記上一輩子。 只是不知道當時的那些人又有多少人仍在世?

傳說, 日前蘋果CEO Steve Jobs特地出面澄清因癌症病入膏肓的謠言。 不過, 星期一的New York Times上頭他是說 證實罹患"因賀爾蒙不平衡所造成急速體重減輕" 是說, 昨晚下班前, 幾個同事在討論,  話說那篇報導實在是報的不清不楚的。 所以, 我們想破了腦袋也沒有想出到底有什麼樣的疾病是會賀爾蒙不平衡導致體重減輕"這件事情。 我們想破了腦袋也沒有想出什麼針那麼厲害, 打了一針就痊愈了?

所以, 種種可疑的跡象, 使我們不得不懷疑那篇報導的真實性, 還有Steve Jobs到底患了什麼病。嗯啊...以上純屬個人猜測!:P 是說, 我還蠻希望Steve Jobs好生的活著, 繼續擔任Apple的CEO。 帶領Apple邁向另一個世紀..不斷研發出一些宇宙無敵超級霹靂的新產品。 雖然價格上高了點, 不過, 外型設計不會俗不可耐, 也只有這樣才能襯托出我完美的氣質。

Steve Jobs, 你就好生給我活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