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 2008

John Denver


1997 我大學畢業的那一年, 喜歡旅行的John Dever飛了出去 但是從此以後就在也沒有回來過。 一把幼年時他母親送給他的吉他、留下了一些容易哼唱的歌曲 乾淨、舒適、直達內心。 每年我要搭飛機出去旅行前 就會想到John Denver, 當然, 除了他那首《Leaving On a Jet Plane》 十分適合當時的心境以外 其實更重要的是我對搭飛機這件事情 真的有莫名的恐懼。

我不是一開始就恐懼搭飛機、而是後來遇到了一些人 他們說了一些話、所有的句子在我面前都會有個畫面。 猴子阿尼要是聽見了 肯定又會用"愛作夢"來形容我...但是、阿尼 人類因為有了夢 才能創造出每一個你所看到的現在。 所有的開始 都由一個夢想開始。 萊特兄弟看見了天空裡飛翔的小鳥、於是乎、腦海裡頭有了不可能的畫面。 而那樣的畫面 讓人類有了搭飛機的可能性。 所以、老實說 我還蠻不喜歡聽到朋友替我區分著什麼是夢境、什麼是現實的話語。 我的話很多, 因為每個句子、每一件事情在我的腦海裡 都有一個畫面。 我很想把那個畫面紀錄下來。

據說飛機起飛後的前十分鐘左右是非常危險的! 這時、很可能飛來一隻鳥、打爆了引擎。 也可能是一顆原子彈、在試射的時候 突然切斷了機身、散落了一整個海面 是那些血肉模糊的遺體、在那一刻我們再也分不了彼此! 所以、其實飛機起飛後的前十分鐘 我的心 老是撲通撲通的跳著。 非要等到聽到了機長按下鈴 我才能感到有一點心安。

對! 沒錯! 多數的時候 我寧願相信自己也不願意相信別人。 對於金錢的處理是這樣、平日的工作是這樣、就連搭飛機也是這樣。 兩百多人的性命 就這樣交在一個陌生人的手裡、而且多數的時候 我們連機長長得是什麼樣子都搞不清楚!

每年 在我決定長途飛行到其他國家的時候 很自然的會讓我想起John Denver...五十三歲的那年搭上了飛機、飛出去了以後 就再也沒有回來過。 但是、關於那些飛出去的人 誰還會記得? 星期一那天 我把護照給找了出來 和要帶的書籍放在一起。 前天向同事交代了一些下週新來的一年級實習生 感覺就像在交代著些後事一般。 聽一首John Denver、因為旅行前 他的名字總是在腦海裡頭印象深刻! 並不是因為他膾炙人口、而是因為 我有對飛行的恐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